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收购沃尔沃5年后 吉利缘何成黑马

2015年06月19日10:15   轮语汇  作者:罗裕   我有话说

  6月15日,收看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时,居然看到了一张老面孔:李书福。

  央视在报道中指出:在收购瑞典汽车品牌沃尔沃的五年间,吉利汽车不断整合国际资源,大幅提升技术创新能力,走出中国自主品牌造车新道路。

  时间过得真快,吉利收购沃尔沃已经有5个年头了。

  当2010年8月,吉利以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汽车集团时,可能没有太多人看好这桩蛇吞象的跨国大收购。

  因为毕竟这涉及沃尔沃的全部资产(包括无形资产),包括3家工厂、1万多项专利权,完整的研发体系、员工体系、零部件供应链以及遍布全球的销售与服务网络等。

  这么多遍布全球的资产,要鲜有豪华车运营经验的吉利整合,其难度可想而知。

  但在李书福的带领下,不但沃尔沃2年前就实现了扭亏为盈,如今吉利也跃然成为中国自主品牌战略转型中的一匹黑马。

  以5月销量统计显示,吉利汽车销售了38395辆,同比增长约25%。今年1-5月,吉利汽车累计销量为219038辆,同比增长约40%,达到2015年全年销量目标45万辆的49%。这个增幅远高于行业增长幅度,在中国自主品牌中更为显著。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成绩是在车市低迷的大背景下录得的。据中汽协公布的最新统计显示,5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67.69万辆和160.93万辆,环比下降4.4%和3.6%,同比增幅则分别回落14.5和12.7个百分点。1至5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874.05万辆和858.3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8%和6.4%,增幅分别回落3.3和4.7个百分点。

  纵观吉利现有车型矩阵的5月销量也全面飘红,帝豪销量为13929辆,同比增长约47%;GX7销量为5615辆,同比增长约4%;远景系销量为8304辆,较去年同期有超过六倍增长;而今年4月初,吉利首款B级车博瑞在5月取得销量2000辆,按月增长约141%。

  拉到更长的时间轴,1-5月份远景累计销量49247,同比增长244.9%,和1-5月份累计销量89118辆、同比增长64.8%的吉利帝豪形成了吉利在A级车市场的“双雄黑马”。GX7今年1-5月份销量增幅也很明显,月均销量均在6千辆以上,同比增长也突破了21.8%,成为新的销量增长驱动力。

  吉利各车型的黑马姿态,究其原因与去年4月起吉利的主动性战略布局不无关系。

  正是从那时起,李书福提出要强化和提升吉利母品牌,在统一的品牌构架下集中优势资源,完善产品谱系,潜心打造符合消费者需求的精品车型。随着新帝豪、新远景、吉利博瑞、GX7运动版等一批实力新车的上市,吉利完成了从产品结构到布局的一次蜕变,战略调整和品牌变革初显成效,因此也反映在了增长迅速的销量上。

  除了产品战略选择和产品品质以外,吉利在市场推广方面也颇有心得。

  吉利公关总监杨学良曾在采访介绍过吉利汽车在市场推广方面的几大抓手:其中包括了完善网络布局,提升一级销售网络形象与经营水平;规范管理二级经销商,提升二级经销商形象;借势博瑞上市,第一批只选择了60家优质经销商销售,快速提升品牌形象;把握SUV市场成长机会,积极谋划SUV销量提升;稳固新帝豪在中国品牌轿车的冠军地位;持续高频次开展终端销售促进活动;开展用户社区营销,用活基盘客户资源,等等。

  如今从吉利博瑞和新帝豪的销量和口碑来看,显示出优质的中国品牌产品同样具备品牌上探的潜质。新帝豪已经完全具备冲击主流合资品牌市场地位的实力,这对于整个中国品牌来讲,都是一种莫大的鼓舞。

  在近日举办的2015年全球汽车论坛上李书福还向外界透露,吉利与沃尔沃正在共同研发一款全新车型,将会归入吉利品牌当中。据悉,该新车将于2016年日内瓦车展首发,随后于2016年年底正式上市。

  据网间爆料,吉利与沃尔沃未来将投产SC11系列产品,是基于吉利和沃尔沃的CMA紧凑模块化平台上而来的产品,未来产品包括CS11(三厢轿车)、CX11(SUV)、CC11(跨界车)以及CH11(两厢车)等。

  收购吸收并获得沃尔沃技术反哺后,吉利这匹中国黑马似乎越来越野心勃勃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