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逆增长成主流 下半年销量目标将赢大考

2015年06月19日10:11   轮语汇  作者:骆予   我有话说

  在遭遇持续性的低速增长后,国内乘用车市场增长开始呈现出逆增长的态势,之前增长迅猛的合资市场开始下滑,之前表现低迷的自主和日系市场反而起色明显:一、合资车企在官方降价的前提下,不仅没有尝到降价的甜头,而且呈现出大范围下滑态势;二、去年在此时经历11连降市占率持续性下降的自主车企,顶着合资降价的巨大压力,反倒逆市增长;三、被寄予厚望的韩系车遭遇了止步不前;四、持续3年处于低迷状态的日系车,开始表现出强势的复苏态势,并且成为5月份唯一同比增长的合资车系……这种逆增长还将持续一段时间,这让国内车市变得更加复杂多变。而总体上看,随着各车企不同程度的出现销量下滑,6月份开始,适时调整年度销量目标,似乎将不可避免。

  合资阵营 遭遇买涨不买跌尴尬

  与3年前合资车企疯狂上演加价行为相比,彼时的加价排队变成了如今的降价滞销。当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北京现代和长安福特等合资车企,通过不同方式采取降价策略之后,如同股市和房市的买涨不买跌一样,却成了销量下滑的主力军。

  5月份,合资阵营仅有日系车整体实现了同比正增长,在乘用车市场销量前10车企中,仅有神龙汽车(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实现正增长。其他高达6家车企遭遇销量同比负增长,均为合资车企,而且除一汽大众、东风日产外其他4家车企正是参与降价潮的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北京现代和长安福特。

  在年度目标上看,长安福特目标增幅超过24%,东风悦达起亚、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超过10%,下半年都将面临销量目标调整的压力,尤其是东风悦达起亚1-5月份仅完成265652辆销量,同比增长3.3%离16%的增长目标相差甚远;北京现代、一汽大众目标增幅在4%以内,相对压力较小,但也需要谨慎,

  避免遭遇连续性下滑。

  韩系仍是替补 日、法系车压力小

  5月份的销量除了证明车市同样存在买涨不买跌的怪圈外,韩系车的替补角色再次被订上烙印。在日系车2012年遭遇非市场因素的大幅下降外,韩系车一度成为日系车份额下降的最大赢家,2014年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企业还双双以8.7%和64.6%的同比增幅跻身国内乘用车销量前十,分别位居第4和第10。但当5月份轩逸在轿车市场登顶后,宣告日系车的强势复苏来临,随即韩系车的市场表现开始呈现下滑,北京现代下滑幅度达到12.1%,降至第5,东风悦达起亚被挤出销量前10,在性价比、科技感上,韩系车作为日系车的替补角色,依然没有改变。下半年随着日系车的持续回暖和其他合资车企价格下降的影响,韩系车想要完成销量目标,尤其是东风悦达起亚,确实需要考虑年度目标的调整。

  回到日系车来看,整个车系5月份取得了14.12%的好成绩,除日产同比微增之外,丰田、本田、马自达的增速均高于整体乘用车市场,领跑整个合资市场。日系车的优异表现,得益于日系车在此之前增长基数小的优势,但及时的策略调整成为关键。包括日系车不约而同的采取品牌年轻化策略,通过外观的年轻化主动迎合消费者,引进T动力来改变一贯的技术保守态度,比如丰田推行的小型车战略、国产化CVT;本田发布FUNTEC技术战略,将涵盖环保、安全、舒适等多个领域的最新技术导入中国;日产加速导入新车型,一改之前车型外观相对沉稳的造型等。当然,整体国内经济下行、市场销售量放缓,也给一直以性价比高、节油性能突出的日系车再次受青睐的机会。

  法系车目前看压力也相对较小,一来源于2014年以来的持续性增长,二来在目前合资整体下滑的状态下,5月份依然保持平稳增长,且势头不错。与日系车相仿,东风雪铁龙和东风标致在近两年来同样加快技术转型及年轻化策略。东风雪铁龙还曾在2015年初对品牌定位进行刷新,今年上海车展上的口号已然变成了“舒适 时尚 科技”,力求重塑技术型和年轻化的品牌形象;同时在产品策略上,在轿车市场整体下滑的大环境下,坚持锁定A级车市场,采用大众式的密集产品布局以寻求突破,除C4L、世嘉和全新爱丽舍外,年内还将增加一款全新中级车,形成4车合围态势。相比德系的速腾、美系的科鲁兹、日系的卡罗拉等A级车核心,雪铁龙在A级车的主力车型世嘉在E动战略的助推之下,开始通过登珠峰、闯无人区等活动,依托雪铁龙的Allinhand自适应系统和CRD悬挂,来凸显转型后的技术实力。这种定位转型和技术路线革新的全新战略布局,将为东风雪铁龙在下半年的销量助力不少。

  自主阵营乍暖还寒 国内回升国外遇冷

  自主车企在5月份扮演着逆增长的主角,就在行业普遍认为合资车企降价后对自主形成新的冲击情况下,自主车企在乘用车市场取得53.94万辆销量,同比增长近两成(19.8%),并且是呈现出全面开花的良好态势。据中汽协统计,1-5月乘用车销量同比增幅达17.25%,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近7个百分点。1-5月份,长安、吉利和北汽同比增幅超过40%,长城达30.35%。

  不过,年初各自主车企制定的年度销量目标普遍要远高于合资车企,长安汽车目标增幅5.58%,吉利汽车目标增幅7.6%,奇瑞目标增长率14.28%,长城16%,广汽传祺36.98%,江淮目标增幅高达75%;东风柳汽目标增幅52.2%。所以,目前看仅有长安、吉利、北汽压力不大,其余的自主车企,要完成年度的高增长预期,也并非易事,尤其是销量仍在下滑的广汽传祺已然成为不及格的最大对象。

  在出口市场,自主车企受海外市场低迷,持续性遭受外部打击。1-4月乘用车累计出口乘用车出口13.67万辆,同比下滑20.7%,并且在4月份遭遇年内最大降幅,同比达21.5%。从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综合来看,此消彼长之后,自主车企整体的市场竞争力并没有本质的改变,依然处在较为脆弱的竞争环境之下。合资车企降价之后的利好态势一旦回升,自主车企这种逆增长的好日子也将一去不返。

  总的来讲,2015年上半年国内乘用车市场的复杂性要远高于以往,逆增长成为主流之后,也意味着接下来的竞争态势将更加让人眼花缭乱甚至意想不到。加上乘用车市场库存仍处于高位,不论是销量整体下滑的合资车企还是销量上升的自主车企,都面临资金紧张、市场需求整体不足和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困扰,加上目前的经济运行分项指标和PMI等前瞻性指标仍处低位,下半年车市的压力只增不减。随着7-8月份销量淡季的来临,及时调整销量目标、迅速适应增幅低迷的“新常态”,才能为“金九银十”秋季攻势的蓄能带来更多主动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