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死磕研发:长安汽车崛起之道

2015年06月16日13:29   轮语汇  作者:裴达军   我有话说

  近两年来,长安汽车是中国汽车市场表现较佳的自主品牌之一。它和长城汽车一东一西,成为中国汽车品牌崛起的代表。而它又不像长城那样聚焦在SUV市场,长安汽车在轿车、SUV、MPV以及轻型商用车方面齐头并进,成为自主品牌市场不断萎缩被合资挤压下,真正为中国汽车挽救颜面的不多几个自主品牌车企。

  去年也就是2014年,长安汽车仅乘用车以57万辆的销量成为中国乘用汽车品牌销量第二,而今年以来,长安的SUV产品CS35、CS75齐发力,逸动今年5月份销量达16106辆,成为自主品牌一片哀嚎的轿车市场表现最好的,也高于此前表现较好的吉利帝豪EC7。

  而5月份,长安汽车销售达93011辆,前5个月销量为545855辆,成为仅次于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上海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位列第四的中国品牌。如果剔除商用车也就是微车,单比狭义的乘用车,那么长安汽车则远超上汽通用五菱,仅次于南北大众、上海通用位居第四。长城汽车虽然聚焦SUV,利润高,但是它的产销量却远远低于长安。前5个月长城以317984辆位居乘用车第十。而整个长安汽车集团,已经在总量上超越一汽,仅次于上汽和东风,位居中国汽车产业第三大产销集团。

  那么长安汽车为什么这两年市场表现这么惹眼呢?

  记得7年前笔者曾撰写过一篇报道:《军工企业的前生今世》,记述了在众多军工企业“军转民”的过程中,大多数都陷于沉寂,如哈飞、昌河、江南汽车、长丰等。那时候,笔者就预测,长安汽车必将在军工车企中脱颖而出。因为在

  上世纪70至80年代,迫于生存压力,响应“军转民”的号召,军工企业转向汽车行业,但大多数阈于从事货车生产,后来大家都进入发展微车。但是背靠兵装集团的长安汽车,先于所有军工企业制定了清晰的轿车战略,并在2008年之前就已经推出了奔奔、杰勋轿车,并在自主品牌中最早开发混合动力技术。在2010年要实现的目标中,就规划了自主开发平台6个。那时候做出长远的轿车规划,是相当自信且有战略眼光的。

  此后军工企业死的死,卖的卖,长安先后购入昔日的强劲对手昌河、哈飞,而江南等一批军工企业在军转民的道路上不见了踪影。

  “再穷不能穷研发”!现在回过头来看,长安汽车如今的发展势头,得益于尹家绪、徐留平等长安汽车历届领导的高瞻远瞩,对于研发的重视,更离不开兵装集团、南方汽车对于长安汽车的大力扶持。尤其是在研发布局方面,引入国际化的团队,将研发推至企业头号大事,长安在数地设立的研究院,绝不是撑门面的摆设,而是为长安不断开发出新的适销对路的产品立下大功。同时采用知人善任的人才战略,持续性的投资,让长安汽车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体系能力。长安汽车不像普通国企那样,体制凝滞,决策缓慢,丧失机会。相反,灵活的市场决策和贴近市场需求的开发策略,最终为今天的崛起打下了基础。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近年来长安汽车开发的产品畅销,得益于长安汽车投资巨大的国际化研发布局,以开放的胸怀,利用国际汽车资源实现研发,这就是业界习惯称之的“五国九地”。

  在英国、在意大利、在日本、在美国,长安的研发团队分工负责,按照国际大品牌研发一款产品的分工机制,紧紧围绕客户所需,协同开发。长安调动五国的研发团队,指挥他们研发背后的一个核心宗旨是,无论在研发的哪个环节,所开发的产品,必须符合消费者的需求,贴近市场。

  在这样一个机制下,无论是奔奔的数次换代,还是颇有国际设计风范的致尚两厢车,当前创下自主品牌轿车销量冠军的逸动,以及两款定位完全不同的SUV CS35、CS75,它们都能在各自市场取得成功,成为自主品牌销量的佼佼者,得益于长安开放的胸怀,得益于长安持续性的研发投资布局。

  功夫不负有心人。近年来,长安推出的产品,几乎没有失败者,基本都能有不错的销量,这是长安高层对于产品和品质高度重视的结果,也是长安开放、包容、自我批判和学习能力的企业文化所带来的结果。

  仍记得当年尹家绪主政长安汽车时,长安曾有意在持股的江铃汽车尝试不同的轿车投放,但是投资产品短暂失利,让长安痛下决心,坚持以长安汽车为核心的五国研发布局,并按照长安内部的CA-PDS体系也就是长安汽车产品开发流程开发产品,并严格执行。

  开发体系建立起来了,在供应商的选择、开发评价标准、开发规范等各个研发的节点上,长安实行了严格的分工,科学决策,这样产品开发流程得到了严格执行,体系能力保证出来的产品自然适逢对路。

  从微车向乘用车转化的过程中,长安微型车被五菱超越,这是长安的心头之痛。但是徐留平、朱华荣等长安高层也在接受采访中也坦诚,长安进军轿车费了太多精力,二者难以完美地兼顾。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何况长安的微型客车并非“失”,虽然屈居五菱之下,但是仍旧全国第二。换来的,却是长安乘用车的大获丰收,这是长安做出的正确的战略决策。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