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北京若迁府通州 能否摘帽“首堵”

2015年06月16日12:05   轮语汇  作者:罗裕   我有话说

  6月14日,香港文汇报称,从权威渠道获悉,北京市四套班子(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将在今年国庆节前夕全部由城区迁往通州区,具体搬迁方案不日将正式公布。

  一石激起千层浪,该消息很快就被微信朋友圈不断刷屏。

  北京市政府东迁通州,这个被议论了N次的话题,此次会不会成真?

  关于北京的城市规划,除了东迁通州说,还有四环内外说。

  朋友圈里还有流传的是,北京市四环以内交给中央直管,地位类似于美国的华盛顿特区。对此有网友回应道,自己单位在二环,本来计划进行办公楼重建,最近得到北京市规划委通知,要工程缓建。该网友的答复或许验证了传言并非是空穴来风。

  四环内外说,它又会是真的吗?

  北京市首次正式提出将通州打造为城市副中心,是在2012年北京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上。在2013年和2014年的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明确要求加快通州这一城市副中心的建设。

  事实上,北京市政府提升通州地位早有“蛛丝马迹”,由城区至通州的广渠路二期已开始加速施工,6号线终点也修到了潞城镇。至于北京市政府机关搬迁的具体地点,多个民间传言指将位于通州潞河镇,地铁6号线附近。

  至于北京市政府动迁或是北京城市布局的走势,笔者实在不敢对此妄加猜测。

  但笔者对于迁府或由此带来的北京城市布局变化,能否缓解城市拥堵很是关注。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首都北京又多了个新的代名词:首堵。甭管您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还是外地人,甭管是上几环,只要是开车或者打车,都免不了会感受到“首堵”的滋味。

  在高德发布的第一季度拥堵TOP10榜单中,北京再居榜首,高峰拥堵延时指数高达1.99,平均车速仅为24.02km/h。

  那么面对堵车,除了去挤“上去就下不来,下去就别想上”的地铁,就真的束手无策了?

  北京的拥堵问题与其汽车保有量大,具有最直接的关系。

  数据显示,2014年底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559.1万辆,比上年末增加15.4万辆。而据推算,其中官车或公车的数量约占20%。

  还记得APEC蓝么,这其实或也是对北京庞大官车或公车数量的一个侧面印证。

  此前有评论说,北京市政府动迁成真,或许仅仅是一个开头,更大的动静应该在后面。只有将大量的央企总部及其下属机构迁出,才是疏解非首都功能的重要之役。

  如果北京市迁府以及部分央企总部迁出最终成真的话,那么北京现有的拥堵状况或被改写。

  这个改写怎么说?毕竟机动车还是那么多,官车或公车还将穿行,不同的只是穿行的主干道不同而已。

  但一点可以几乎肯定,相关机构东迁后,可以有效缓解中心城区的拥堵现状。

  另外,伴随着城市副中心的建设,北京地铁的运力也将大幅提升。据悉,2017年底前,16号线等线路将开通试运营,总里程将超过620公里。平日早高峰发车间隔将进一步缩短,运力提高到15%,目标是努力实现中心城区线路突破2分钟的最小间隔运营。

  当然啦,最终想要缓解“交通病”,必须先治理好“城市病”,才是科学有效的治理思路。

  在科学治理、多管并施之下,“首堵”的帽子,未来还是大有机会摘掉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