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丁磊辞官:副区长回归汽车人

2015年06月16日09:36   轮语汇  作者:俞凌琳   我有话说

  “我只是一个汽车人,我不是一个政治家。”多年前丁磊常爱说的这句话, 如今,将被他用实际行动践行。

  虽然,官至上海市浦东新区副区长,但记者从相关渠道证实,丁磊已悄然提出辞呈,准备回归“汽车人”身份。

上海市浦东新区副区长丁磊上海市浦东新区副区长丁磊

  目前,丁磊的辞职报告仍在等待上海市组织部的批准。

  熟悉丁磊的人,对丁磊的选择并不为怪,这只是一位知天命之年的汽车人,对职业生涯下一站的再次选择。

  而这位在汽车行业有着23年从业经验的“老将”回归,也引起了汽车企业的极度关注。

  离开汽车行业前,丁磊是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海通用总经理。有消息称:特斯拉已经争取了他很久。

特斯拉特斯拉

  目前,特斯拉在中国市场业绩不尽如人意,从顶着“汽车界苹果”的光环到因销量问题一年三换帅,特斯拉的“中国之行”走得并不顺畅。

  据中国进口车数据,特斯拉2014年在中国销售4000多辆,而上牌量仅为2499辆,仅占其全球销量不到10%,与之前其CEO马斯克预期的30%-35%相差甚远。

  特斯拉看上“汽车人”

  “特斯拉已向丁磊伸出了橄榄枝。”接近丁磊人士透露,特斯拉邀请丁磊担任中国区总经理。而一旦丁磊加盟成功,这也是特斯拉首次启用“汽车人”。

  当然,丁磊是否会应邀加盟特斯拉,目前仍有变数,因为想请丁磊“出山”的汽车企业不在少数,主动权掌握在丁磊手中。

  1963年出生的丁磊,是“土生土长”的“汽车人”,大学毕业就进入上海大众,2005年1月起,丁磊接替陈虹担任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

  虽然当时有人戏称丁磊是“高位接盘”。不过,书生气十足的丁磊,并未让大家失望。从2005年开始到丁磊离开上海通用的六年,也是上海通用的“黄金六年”。

  2005年当年,上海通用就成功超越蝉联车市冠军的上海大众,成为中国汽车产销冠军。2010年,当上海通用在国内率先突破100万辆年产销量,企业内部达成一个共识:把100万辆“归零”,重新开始“二次创业”。而上海通用已经在二次创业后,重新驶上快车道,2011年销量已达112.5万辆,继续蝉联冠军。

  丁磊带给上海通用的是“体系竞争力”的再造。“拳头效应”、“水桶效应”,这些MBA课本上知识,被丁磊成功应用到上海通用的实战经验中。

  上海通用在丁磊时代从单品牌走向多品牌,而“拳头效应”就是强调:每个品牌的作用不一样,所面对的细分市场也不一样,每个品牌的价值都要充分地体现,都要形成规模。

  而在营销上,丁磊强调“水桶效应” ,上海通用从市场营销到产品开发,再到采购、物流、质量、制造、销售、售后服务,包括整个的财务系统、信息系统、质量系统等在内的核心价值链,都需要非常强大。

  体系竞争力+卓越经营,使上海通用成功度过了从单品牌到多品牌的扩张阶段。

  丁磊从政路不是终点

  而这个48岁的上海男人,在自己第四个本命年之际,因上海市政府一纸调令,不得不从汽车业转身,走向仕途,褪去了 “汽车人”的角色。

  丁磊离开汽车业的原因可以说身不由己。是上海市政府调用优秀国企高管,对其他业绩出现下滑的国企所进行援助的行为。

  张江高科技园区,1992年成立,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的龙头区域,对于上海市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虽然备受重视,但由于一直未做出成绩,上海市政府对张江集团的发展十分焦虑,一把手的人选,即使通过全球招聘确定3名候选人,最终也未能通过政府的考核。

  2011年初,丁磊任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兼任上海市张江高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任之职。2013年8月丁磊任上海浦东新区副区长,兼张江园区管委会主任。

  虽然身在政界,但了解丁磊的人都知道,实际上,丁磊一直都把自己定位为“汽车人”,以至于做出主动请辞,离开政界的决定。

  实际上,近年来政府官员、国资背景的公职人员辞职的不在少数,去年年底,证监会前官员罗登攀和周健男分别出任大成基金总经理和党委书记;2月份,上海房地产行业老兵倪建达主动请辞上实城开;4月份,国泰君安董事长万建华辞职。

  虽然离职的官员各有各的原因,不过,具有专业知识、和原本就具有市场价值的职业经理人,回归产业基本都受到追捧。

  “特斯拉”遭遇烦恼期

  目前特斯拉在华的成绩单并不漂亮。进入中国市场一年多,特斯拉不仅未能完成销售目标,而且成为特斯拉全球范围内惟一有库存车的市场。

  这远远低于马斯克的预期。去年4月,第一批中国用户从马斯克手中接过属于自己的Model S车钥匙时,特斯拉曾预测,2014年特斯拉在中国地区的销售量应该能占到该车全球销量的30%-35%。

  财报显示,特斯拉2014年销量为3.17万辆。而中国的上牌量仅为2499辆。此前,由于销量问题,特斯拉在中国三次换帅,先是郑顺景于去年3月底离职,而后接替他的吴碧瑄于去年12月离职。今年2月,CMO金俊也从特斯拉离职。一年的时间,特斯拉大中华区三位高管出走,也能感受到马斯克在中国市场拓展上的无能为力和焦急情绪。

  目前,特斯拉的中国区总经理是朱晓彤,但朱并未带领特斯拉走强。实际上,纵观特斯拉中国市场三任总经理,均没有在主流汽车企业的经验,业内分析,这也是特斯拉在国内市场一直没有找到根基,无法生根发芽,做大的主要原因之一。

  “汽车人”能救特斯拉否?

  如果加盟特斯拉,“汽车人”丁磊能力挽狂澜吗?

  “特斯拉虽然品牌高高在上,但之前历任都缺乏主流汽车行业的从业经验,这也导致特斯拉并不懂中国主流消费者的消费心里。”业内人士分析,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发展,需要从政策层面到市场层面全部精通的人才,而既有产业背景,又有从政背景的丁磊,当然成为他们的首选。

  实际上,特斯拉在中国市场正在下一盘棋,其一要推动产品的低端化。特斯拉正计划打造一款全新的低价电动车。售价在4万美元左右(约合人民币24.8万)。随着产品的低端化,特斯拉将从一个电动车行业的独行者身份,改为一个竞争者,30万左右的电动车,将直面市场竞争,这需要特斯拉定位好消费群体,这一点,汽车人要专业得多。其二随着销量扩大,特斯拉国产脚步也在加快,马斯克明确表示,“将在三年内在中国设立工厂和研发中心,以实现本土化生产”。此时,一手打造上海通用体系竞争力的丁磊加盟,将对特斯拉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与低端化和国产同步的,还有特斯拉在寻求政策的支持。首年销售,特斯拉被抱怨最多的是充电难和无法享受到新能源汽车的扶持政策。而丁磊之前的政府官员背景,从一定程度上,也能使特斯拉寻求政府支持更顺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