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明争暗斗中企业真的不在乎销量排名?

2015年06月15日14:35   轮语汇  作者:晓程   我有话说

  汽车企业君子多。尤其是大企业,无论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最忌讳压制打击别人抬高自己。谦谦君子风度,可敬,可赞。因此目前汽车圈里,无论传统媒体还是网络媒体,没有企业主导的恶性事件发生。话说回来,一旦发生这类事件,新闻的放大效应必将让事件真相得以客观披露。网络舆论的公道会让玩火者难免自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还是未雨绸缪,好自为之,大家公平竞争,相安无事最好。

  话说尽管厂家心胸豁达,尽管销量排位占据前三的企业都有夺冠之心,也并不在乎一周一月一时的销量,但市场风云尽在心中。各家企业销量走势相比应该高度关注,尤其是走势变化的深层次原因,必然作出分析,从而及时应对,面对市场销量此起彼伏,相信高管们不会袖手旁观。

  当然,企业家们更关注的是年终销量排行。除非有总体战略性的考量,谁都不会平白无故地将本可以到手的年度销量冠军的宝座拱手让给竞争对手。于是,前三争第一,第六争第四,尽管没有出现竞争的恶性化态势,围绕年度销量冠军的明争暗斗你争我夺,却从来不曾停止。

  这种明争暗斗更表现在产能的扩充、产品的投放、投放的声势、投放后的产能、营销网络的建设和科技人才的争夺上面。尽管竞争也很惨烈,却也没有超出公平竞争的范畴。而每年每月销量排名,正是这些综合实力的反映。主流汽车企业冠军争夺的背后,便是车型资源、营销网络、产销能力、科技实力的角逐。

  销量的拉升主要靠产品,受欢迎的优秀品牌高性价比产品多了,需要营销能力上来;营销压力大了,需要经销商数量上来;经销商实力强了,需要产品产能上来;产品产能上来了,需要产品的质量稳定性和品牌形象上来……提升产品的市场份额,就在于让更优秀的产品拥有更大的产能,并且充分释放产能,占领市场。

  在这条企业生态链条上,产能是枢纽。

  产品再好,产能上不来,销售终端可能要加价销售,最终影响品牌形象,会被消费者弃之而去。当初加价销售的某豪华品牌,产品召回后,销量已呈下滑态势。

  产能过大,不断地给经销商压库,库存压力过大,将超过警戒线,很可能造成价格体系崩塌,盈利能力遭受重创。

  预留产能,柔性生产,是很多企业的聪明做法。产能的伸缩性强,可以更多适应多变的市场。捷达可以拥有月销两三万辆的生产速度和生产能力,昂科威可以在投产之初将产能迅速提升上来,面对市场需求做到产生伸缩自如,这的确是一种科学,更是管理的艺术。面对嗷嗷待哺的市场,能把热销产品长期不间断地快速生产出来运到店头,这是一项浩大的工程。完成这项工程,更多的要依赖于经销商。

  上海大众早在2010年就放话,要在5年内将经销商数量增加50%。那时上海大众的经销商数量已经有500多家了。5年后的今天,上海大众的经销商超过千家没问题。经销商数量多,为产能的释放、产品的覆盖,提供了前提。

  有的重视数量,有的则在质量上下功夫。一汽-大众则想方设法精简经销商的数量,曾经大刀阔斧地砍掉二级经销商。经销商精明强干,以一当十,既有实力,又懂规矩,销售能力强,秩序好,也便于管理。所以,在经销商清理整顿中,一汽-大众的销量一直稳定上升,没有收到任何影响,优秀的经销商及其利益受到充分重视和保护。这也让一汽-大众的产品赋予了更大的市场潜力。

  如果市场是一盘棋,在售车型就是棋盘上的棋子。一些车型滞销了,就等于这颗棋子被吃掉了。一些新的车型上市了,就等于新的棋子又摆到了棋盘上。如果一些车型销量下滑,不死不活,就等于棋盘上的棋子可有可无,无助于全盘棋局的克敌制胜。如果一些老车长期销售吸引力下降,就可以换换颜面改改款,这就等于能量不足的棋子充电之后满血复活。

  中国市场销量排名中最受瞩目的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三家企业的销量冠军争夺战,每年都是一盘漫长的棋局。目前时间将过半,这场棋局已经进行到紧要处。谁胜谁负,万众关注,汽车企业当然也不敢掉以轻心。

  此前,三家企业各有胜负,业绩骄人。刚刚过去的一年半,一汽-大众一举夺得了年销量冠军,其间竟然7次夺得月销量冠军,气势很猛,今年前五个月销量屈居第二;上海通用2012年之前曾经连续三年问鼎乘用车年度销量冠军宝座,今年前五个月销量排名第三;上海大众去年销量排名第二,今年前五个月排名第一。

  这样一来,未来七个月的冠军争夺就有看点了。一汽-大众强劲的势头能否持续?上海大众能否越级上位重拾王位?上海通用能否跨越前进一举夺魁?悬念跌出,颇有戏剧性。

  更有看点的是企业今后的动向。这些动向与年度销量冠军的争夺,与市场份额的争夺,都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

  上海大众高调钜惠,舆论因此飞扬了不短的时间,可以看做是致力于销量冠军争夺的发力;上海通用在上海车展期间携全球产量达到5亿辆的气势高调宣布增加产能且底气十足:到2018年,通用汽车在华总产能将达到每年500万辆;而兵分南北的大众目前在华共拥有18个生产基地、28座工厂,也号称到2018年中国产能达到500万辆。南北大众联手发力,势均力敌;上海通用腹背受敌,左右抵挡,试图趁大众左右手相搏之空隙占山为王,但它要以一搏二。

  最耐人寻味的是南北大众。南北双峰并峙,各霸一方;南方落子,北方棋动。上海大众有斯柯达,一汽-大众有奥迪。大众总是善于在两家企业间增加砝码又保持天平不向任何一方倾斜,几乎做到了不偏不倚,双方又毫无抱怨。无论南北大众谁得了冠军,大众都是大赢家。

  话说南北大众夺冠之心并不因此而消停。两家夺冠的戏份,各有不同。一汽-大众在轿车市场下滑之时影响最大。它不久前才上马了唯一一款B级轿车迈腾,目前除了奥迪品牌,城市SUV这块最火的市场,至今还无法介入,成空白状态。眼看着SUV市场风生水起,跟自己半毛钱关系也没有。但就在最近,一汽-大众准备推出3款SUV车型的消息曝出,原来这家伙一直在摸摸研发SUV,做着生产的准备,很多人还被蒙在鼓里。

  三款SUV,个个都是让天平倾斜的砝码。虽然姗姗来迟,但一汽-大众的车型研发实力毋庸置疑。从捷达到宝来,从速腾到迈腾再到CC,车型个个精干,再有城市SUV横空出世,必然改变营销棋局。

  难分胜负的棋局,引起了各方注意。相信这场戏也牵动着各家主流冠军汽车企业的神经。作为百姓来说,旁观即是关注,关注也是看热闹,看热闹也得看出名堂。毕竟三家汽车企业在产能过剩大背景下的争夺将促使钜惠不断,百姓可获渔翁之利。谁胜谁负,还是静观其变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