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车市蛋糕面临重新切分

2015年06月12日11:27   轮语汇  作者:洪华   我有话说

  今年以来,车市下行严重,车企各月度销量的相关话题明显受到了更高的关注。尤其是在微信上发布关于一汽-大众5月销量“断崖式下滑”文章后,竟有一堆媒体排着队来为一汽-大众“伸张正义”,理由大概认为大环境遇冷,所以一汽-大众百分之十几的下滑也在情在理。但实际上,比一汽-大众目前的销量下滑更严重的,是一汽-大众市占率正在急速滑坡,车市的蛋糕正在面临重新的切分。

  近日,由汽车研究咨询机构泰博英思独家提供的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5月,一汽-大众占乘用车企业销量与市场份额整整下滑了2.8%,受此影响,一汽-大众在今年1~5月的市场份额总体下滑了1.5%。这个跌幅到底有多大?要知道去年一年,一汽-大众在乘用车市场夺冠,总体所占的市场份额是9.8%,2014年的份额比前年同比仅提升了0.2个百分点。而在2010年~2014年这快速发展的5年内,一汽-大众市场份额也仅增加了2.4个百分点。

  那么市场份额到底有多重要?分享一个其他行业的事吧。近期国际市场上石油供应量大增,全球石油库存继续攀升,伊朗、伊拉克、利比亚、沙特等石油巨头都在竭力降低成本、提高产油效率,以维持低价出售石油。这件事其实和今年4月份以来的各大车企蜂拥降价如出一辙,因为当供给大于需求时,保证市场份额远比保证眼前的利润重要得多。

  虽然市场份额并非衡量企业竞争地位和盈利能力的唯一指标,但通行的观点认为,企业的市场份额不断扩大,可以使企业获得某种形式的垄断,形成规模效应。而从消费心理的角度分析,消费者往往选择自己所熟悉的产品进行购买,人们更喜欢光顾熟悉的连锁饮食品牌,住熟悉的连锁酒店,因为反复出现在人们大脑感知系统的事物,会建立长久的记忆和品牌信任。尤其是汽车这类大宗消费产品,消费者往往对风险的敏感性更强,会习惯性选择市占率上占领先地位的产品。在2014年,大众系乘用车在国内的市场份额高达21.3%,领头羊的形象,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了大众在DSG和速腾断轴事件中迅速沦陷的危机。

  市场份额代表着一个团队对市场的掌控力。当市场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市场占有率一直被认为是最具参考价值的衡量标准。今年上海车展的通用之夜上,以玛丽·博拉为首的通用北美高管几乎倾巢而出,上海通用定下了2020年10%的份额目标,这也是上海通用最近几年来一以贯之的原则,“上海通用的销量目标将随着市场变化而变动,只求市场份额保持提高,销量如果低于目标仍能达到目前的市场份额,也可以接受。”几年前,一位上海经销商总经理曾这样告诉记者。

  大环境的恶化对每个企业都是公平的,今年1~5月,受到内外部综合因素影响,汽车销量的总体份额减少了,所以各家车企出现销量下滑也并不意外,但被其他企业抢去了市场份额,就不是淡季不淡季的问题了。

  其实仔细观察会发现,今年4月份上海大众宣布进入官降之后,积极参与响应的几家譬如长安福特、北京现代、上海通用等,几乎都是近年来在国内市场占有率靠前却在开年之后表现失意者。“市场有涨有跌,销量有升有降,但对于市场占有率的追求却是所有乘用车企业永恒不变的主题。”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孙木子接受采访时表示。

  从数据上看,今年1~5月在市场份额上变化最大的是一汽-大众和上海通用,分别下滑了1.5和1.2个百分点,随后是上海大众和东风日产,各自下滑了0.9个百分点。伴随着几家主流车企份额的缩水,中国品牌军团可以说强势崛起,长安汽车、上汽通用五菱和长城汽车在前5个月分别获得了1.5%、0.8%以及0.6%的市占率提升,而另一方面,销量未进入前10位的吉利汽车和江淮汽车也各获得了0.6%的提升。

  受到SUV市场的爆发式增长,中国品牌在今年1到4月的市场占有率比去年同期提升了4.22个百分点。从长远来看,过度依靠SUV的红利来支撑这种份额提升,难以维持长久的优势,但重新夺回市场份额,对于消费者对中国品牌汽车重新建立消费信心会有一定帮助。

  汽车市场正在跟随着大环境振荡,车企的市场份额不可能是固定不变的,但出现上下浮动1个以上百分点的变化,车企就得好好寻找一下自身的问题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