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上海车牌拍卖 那100元手续费该收不

2015年06月10日11:06   轮语汇  作者:罗裕   我有话说

  上海牌照拍卖的火热,让执拍者上海市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下称“国拍行”)赚得盆满钵满。

  以5月份计,有超过15万人参与牌照拍卖,一人交100元,一年手续费1.8亿元,加上每人拍牌所付押金的利息收益所得,国拍行一年的拍牌收入接近2亿元。

  而如今靠着拍牌手续费年入近2亿的国拍行却站上了被告席。

  据透露,上海华东政法大学的几名本科生,已在今年1月12日,就上海市场牌照拍卖收取100元手续费是否合理合法的问题,向上海市黄浦区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而据新华网记者黄安琪9日从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法院获悉,该院已对华东政法大学一位学生起诉上海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一案予以立案。

  华东政法几名本科生专门为此案组成“公益梦之队”,据他们提供的陈述看,国拍行手续费确实疑点多多。

  其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拍卖法》第五十六条也规定:“委托人、买受人可以与拍卖人约定佣金的比例。拍卖成交的拍卖人可以向委托人、买受人各收取不超过拍卖成交价5%的佣金;拍卖未成交的,拍卖人可以向委托人收取约定的费用;未做约定的,可以向委托人收取为拍卖支出的合理费用。”也就是说中标与未中标,应该区别对待。而国拍行将“佣金”与“合理费用”混为一谈,拍到与未拍到两种情况同样对待,有侵犯广大市民在合同上平等权之嫌。

  其二、《制定重要经营服务性收费标准》第三十一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二十三条认为,是否收取手续费,收取多少手续费应由政府定价,建立听证会制度并征求消费者经营者意见。而“公益梦之队”就此问题提起信息公开申请,在交通委的回复沪交信息告(2015)第12号中并没有了解到国拍行的定价是否经过听证程序。

  其三、对于牌照拍卖是否该交100元手续费的问题,国拍行曾多次回应,“该费用用于系统升级”。不过,在当今IT软件、硬件成本与人员费用日益透明的情况下,一套每月仅生产运行1小时的信息系统却逐月耗费1000余万元的维护升级费用,令人费解。

  其四、广州参与车牌竞拍只需缴纳2000元保证金,每次参拍无需支付所谓的手续费,也实现了拍卖系统的正常运行。手续费,广州不收,上海收,也令国拍行处于非常尴尬的境地。

  另外,除收取手续费之外,国拍行的服务同样备受质疑。

  上海私车额度拍卖活动实行“警示价”以来,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国拍行收取了参拍用户的手续费,却没有提供相应服务。

  在上海牌照的实际拍卖过程中,因为系统问题,输不进价格的大有人在。每个月卖出去数以万计的标书,但其中很大部分投标者连挤不进去举牌的机会也没有。

  网友对此的评价一针见血,“只能容纳200人的电影院,卖出了1000张票,而大多数人买了电影票却看不到电影”。

  笔者认为,此事还应当一分为二来看。

  诚然,国拍公司为拍牌者提供了书面介绍材料、光碟,也提供了拍卖网络服务,存在一定的费用开支。但是否应该收100元手续费,以及这些手续费的去向,确实需要相关法律法规予以核准并监督。

  另外拍卖服务中的故障性问题,同样应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手续费价格可以由国拍行来定,但必要的客户满意度同样是必不可少的吧!

  上海私车牌照拍卖之所以备受指责,是因为三大现实问题始终没有解决:一是独家垄断与公平竞争;二是程序公开与信息透明;三是管理水平与服务能力。

  僧多粥少,但不代表连粥的稀薄,也可以将就。老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将就得了一时,但将就不了一世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