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重组本是痛 别在哈飞伤口上撒盐

2015年06月09日10:19   轮语汇  作者:罗裕   我有话说

  近日关于长安福特在重组哈飞时哈飞老员工被裁员的消息不断见诸报端。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6月1日晚,哈飞汽车老员工老王和其他工友又在工厂门口静坐了一天维权,“我们不是在停工。干了20多年的哈尔滨哈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飞汽车)没了,工作也没有了,我们是在维权!”

  长安福特收购哈飞,原本是件好事。

  笔者此前曾撰文分析过,在长安福特北山帮困收购哈飞的背后,或是三步连环棋。

  其一、胃口再开,扩充产能。作为增速最快的在华合资车企之一,长安福特需要为此前提出的150万辆销量目标努力,哈飞的现有产能正好能较快速地辅助达成这一目标。

  其二、一路向北,开疆拓土。在目前长安福特的棋局中,北方市场一直是其薄弱环节。哈飞的北方基地,正好能弥补这一不足。既可快速投产车型产品,提升北方市场的口碑和销量,又可有效降低北方市场的物流运输成本,从而实现北、中西、东的三点联动。眼见大众、通用等把生产基地逐步布向中西部,福特当然也希望能在对方老巢里插上一颗钉子。

  其三、无微不至,对撼五菱。眼见上汽通用五菱红透大江南北,福特当然也不会对微车毫无想法。有了哈飞这枚棋子以后,可能就在此埋下了伏笔。日后如果长安福特推出了叫板通用五菱的微车车型,大家或许就不必再感到吃惊了。

  可是,近日爆出的长安福特面向哈飞汽车员工的招聘会,成为了哈飞汽车员工的晴天霹雳。

  据参会的哈飞汽车老员工小孙告诉记者,他们在哈飞汽车签的是终身合同,去长安福特则要先与哈飞汽车解除合同,而且得不到任何补偿,长安福特的合同则是5年期的。也许正是这种从终身合同到5年期合同的转变,是哈飞老员工无法接受的。

  数据显示,2009年哈飞汽车的员工人数为5000人左右,经历几次裁员后,到今年只有2700~2900人。目前,除部分进入长安福特以及被分流至哈飞汽车旗下其他企业的,仍有600-700名员工没有得到安置。

  当然啦,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则,并购重组中的优胜劣汰很正常,收购方没有义务为被收购方的每一个员工安排好出路。

  培训上岗、招聘考核、合同录用,也比较符合大企业的人事管理惯例。

  所以,这归根结底取决于当初在长安福特收购哈飞的高层谈判时对老员工安置是如何承诺的。如果承诺与实际不符,并且大打折扣,那么值得维权。但如果当初议定的就是按市场化方法操作,那么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能否更人性化些呢?笔者认为,少在伤口上撒盐为好。

  至于哈飞品牌的涅槃重生,目前看,希望不大。

  据媒体报道称,长安福特对哈飞原有生产线升级改造后,将新增长安福特C346和I06系列车型,年产达12万辆,剩余8万辆产能则留给当前为长安汽车代工的悦翔V3生产。哈飞自有的年产20万辆的老生产线则继续生产民意、小霸王等微车。

  其中,长安福特C346或为福克斯车型,I06代表的则是长安福特的自主品牌产品(以福克斯经典版三厢车型作为原型车,品牌名叫“佳跃”)。

  最后,至于长安福特入主与哈飞“停飞”是否该划等号,这真的需要更高的视野和更大的智慧,才能决胜未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