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对汽车开发区的建议

2015年06月09日09:51   轮语汇  作者:董扬   我有话说

  近年来,常有各省市政府官员来问怎样建好以汽车为主题的开发区。久而久之,形成了几条相对固定的想法,现录出与大家分享:

  第一,不要以新能源汽车为主攻方向。理由有三:一是新能源汽车是未来的战略方向,现在还不到大规模扩张的时机。新建一个新能源汽车生产厂几年内发展到5~10万辆是凤毛麟角,而传统汽车项目达到30万规模乃寻常事;二是新能源汽车需要雄厚的技术基础。与传统动力汽车相比,新能源汽车中的纯电动汽车少了汽柴油发动机,但多了电池、电机,还需要电动空调、电动转向助力和电动空压机,如果是插电式混气动力汽车,连发动机都不能少。所以对汽车工业基础相对薄弱的地区,新能源汽车难度远大于传统动力汽车;第三条最要命,新能源汽车现在不赚钱,绝大部分新能源汽车都是在赔钱卖,少数可以达到保本或微利。

  第二,选择整车项目要瞄准大公司、知名品牌,还要看该公司产能利用率如何,应尽量选产能利用率高的公司。理由很简单,我国汽车市场已进入年增长率5~10%的中高速增长阶段,建厂不能达产有违招商引资初衷。

  第三,视条件发展零部件项目。比如是否靠近整车项目,或在供应半径之内;比如当地有无相同或相近的零部件工业基础。

  第四,不要用白给土地、垫资建工厂、高额返税等超优惠条件招商引资。超优惠条件招商引资会扭曲市场,诱导汽车生产企业不负责任地扩张,造成产能过剩,损己不利人。

  第五,创造良好的城市规划、道路建设、汽车维修服务条件。汽车生产理应贴近市场,当地有良好的汽车使用条件,利于发展成为汽车大市场就是吸引汽车企业投资的最好条件。更重要的是,目前汽车生产环节税收畸多而使用环节税收畸少的情况将来一定会改变。这是国际经验,也是将来政府扩大内需的主要方法。

  第六,不限购,少限行。本人已经不止一次地建议汽车企业领导人不要到限购城市建厂,乃至去搞促销及产品发布活动。本人也不止一次拒绝出席限购城市政府主办的活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