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冠军销量"被下滑" 上海大众"无辜躺枪"

2015年06月08日09:37   轮语汇  作者:王政   我有话说

  继一汽—大众提前发布5月销量数据,为所谓“断崖式下滑”紧急辟谣之后,“无辜躺枪”的上海大众也发布了5月的销量——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显示,上海大众以144,008辆的销量成绩继续位列国内乘用车市场第一。1-5月,上海大众更是以807,842辆的累计销量,牢牢占据国内乘用车企业销量榜首位置,领先第二名近10万辆。

  在迈向年销售200万辆大关的征程上,南北大众原本已经不再对一、两个月的销量涨跌太过在意。然而,一篇《大众系在华遭遇滑铁卢》的文章,连日来却引发了业界强烈关注。文章称“今年前4月,排行前15的车企中,也只有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两大品牌的销量出现同比下滑,3.1%和1.5%的降幅足以说明他们目前在中国市场的窘境”。

  事实果真如此吗?中汽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1-4月,上海大众累计批售66.38万辆;而2014年1-4月,上海大众累计批售66.07万辆。如果仅以这两个数据看,今年前四个月上海大众批售同比增长0.4%,而绝非文中所说的“同比下滑3.1%”。今年前五个月,上海大众的批售数据为80.7842万辆,同比增长0.4%。

上海大众1-5月批售数据对比上海大众1-5月批售数据对比

  那么,终端销量的对比又是如何呢?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显示,2014年1-4月,上海大众终端销量57.2641万辆;2015年1-4月,上海大众终端销量59.5853万辆,同比增长4%。而今年前五个月,上海大众累计终端销售74.4369万辆,同比增长3.68%。

上海大众1-5月终端销量对比上海大众1-5月终端销量对比

  尽管文章提及的3.1%的销量下滑,无论从批售数量还是终端成交数量上看,都不成立,但是,不容否认的是,上海大众这个“巨无霸”今年以来确实放慢了脚步。

  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乘用车市场增速放缓。今年以来,宏观经济运行趋紧、下行压力增大,与股市火爆带来的“挤出效应”叠加,车市需求被抑制。4月,乘用车批发销量为158万辆,增速回落到6.1%;5月,增速更是回落到4.8%。

  其次,与SUV市场同比增长超过50%的火爆形成鲜明对比,连续多月零增长的轿车市场,4月形势进一步恶化,当月批售量出现了环比11.2%、同比9.7%的负增长,终端销量也出现了环比9.3%、同比6.6%的负增长。而对于平均月销量15万辆上下的上海大众而言,旗下大众品牌只有途观一款A级SUV,尽管今年前5个月实现销售11.16万辆,但显然还是错过了巨大的市场增长机会。

  此外,还有一个因素不能忽略——与2014年南北大众激烈争夺销量冠军不同,2013年,为了“成全”同门兄弟上海通用,上海大众早早退出了年度销量冠军的争夺,从11月开始“雪藏”销量,最终以152.7万辆屈居亚军。“雪藏”的数据在来年回吐出来,2014年1月,上海大众破纪录地销售了18万辆新车,其中,朗逸单月销量从上年11月的2.03万辆猛增至5.06万辆,从第九名到领先第二名福克斯1.46万辆。明白了这一点, 2015年前四个月朗逸销量13.34万辆,比上年同期的15万辆同比下滑10.7%,就好理解多了。

  面对市场压力,今年前五个月,上海大众还是呈现出了不少亮点。第一,领先优势拉大。今年前五个月,上海大众不仅夺得了乘用车销量冠军,与第二名的差距更是拉大到近10万辆。

  亮点之二是几大主力车型依然占据细分市场领先位置。前四个月,朗逸和桑塔纳以13.34万辆和11.45万辆的累计销量占据了轿车销量排行榜的冠亚军位置;帕萨特以8.43万辆高居B级轿车头名;途观以8.86万辆占据SUV销量榜亚军,Polo也牢牢占据A0级轿车销量冠军宝座。

  亮点之三,1月上市的全新轿跑车凌渡,在一季度累计销售21658辆的基础上,5月市场表现稳步攀升,当月销售8369辆,较上月上升22%,离月销过万的目标又迈出了一大步。主打高端运动紧凑型车细分市场的凌渡,上市首月的销量仅1508辆,曾遭到媒体质疑。其实,作为拥有近千家4S店的上海大众,仅仅首月铺货就绝对不止这个数,足见凌渡当时正处于产能爬坡期。

  当然,还有一个亮点不能不提:基于对市场趋势的清醒把握,上海大众主动出击,在全国率先祭出“官方降价”牌,取得了良好的市场效果。

  2015年,对于上海大众而言是一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年份。在完成MQB平台引入后的设备改造和产能扩充之后,大众品牌和斯柯达品牌都将迎来众多全新、改款车型的密集上市。无论是朗逸、帕萨特、途安还是速派,新产品的竞争力都不可小觑,它们将帮助上海大众快速冲击年销售200万辆大关。而上海大众运筹多年即将推出的全新B级SUV和C级轿车,更是既担负着继续提升大众品牌形象、又拉升销量的重任。

  如果能够从这一维度回望今年以来的上海大众销量增速放缓,玩味率先降价的台前幕后,我想,你一定能得出不一样的结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