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上汽和大众增资细节解读 野心真不小

2015年06月05日08:51   轮语汇  作者:罗裕   我有话说

  就在一汽大众9%股比调整敲定闹得沸沸扬扬之时,另一桩有关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的发展大计却已经铁板钉钉。

  6月3日,上汽集团与大众汽车集团在德国柏林签署了《关于上海大众汽车安亭基地升级改造及纯电动技术合作的协议》。

  吼吼,出席的都是头面人物,足见合作级别之高。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文德恩教授出席并见证了签约仪式。上汽集团总裁陈志鑫与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教授签署了协议。

  昨天(6月4日),有关此次上汽和大众的增资细节也得以曝光。

  笔者掌握的要点有三:

  其一,双方将投资65亿元人民币,用于上海大众汽车安亭生产基地的升级改造,包括新建采用无中涂水性涂装工艺的油漆车间等。

  其二,大众品牌全新C级车将于2016年在安亭基地投产。

  其三,双方将投资12亿元人民币,开发一款面向中国市场的纯电动车型,该车型将基于畅销车型Lavida朗逸进行开发,计划于四年内在安亭基地投产。

  几点解读如下:

  65亿升级改造后,上海大众安亭工厂的产能有望再次显著提升。

  目前上海大众已有工厂所形成的年产能分别为:安亭三座工厂82万辆、南京工厂30万辆、仪征工厂30万辆、宁波工厂30万辆,总产能达到每年172万辆。上个月25日,上海大众长沙新工厂投产,将形成年30万辆整车的生产能力。二期工程将在2017年左右正式启动,两期项目总产能将高达60万辆。乌鲁木齐工厂,预计到2015-2016年将实现每年5万辆A级车的产能,还有望扩充至30万辆/年。

  据此前大众官方的确认产能目标显示,到2019年前后,总产能将提升至500万辆。

  据笔者判断,双方65亿重金投下去,安亭工厂的产能有望提升到120万-150万辆区间。

  有关上海大众的全新C级车,车透君目前手头掌握的资料显示,在产品定位方面,这款全新的中大型轿车将处在帕萨特和辉腾之间,在包括尺寸、燃油经济性以及内饰等方面均将十分符合国内消费者的用车需求。可以预见的是,未来这款C级车将成为上海大众新的盈利增长点。

  另据透露,这款全新C级车有望在今年8月进行发布,众社友或许在成都车展便可一睹芳容了哦。

  至于双方斥资12亿元打造的纯电动车,由于只是4年内的计划,所以未知的因素还很大。

  据此前曝光的朗逸电动车概念车相关数据显示,这款电动车由安装在车头部位的电动机驱动,最大功率为85千瓦/115马力(持续功率:50千瓦/60马力),可提供最大为270牛米的扭矩。从静止加速到百公里/小时用时约11秒,最高时速可达130公里/销售,最长可行驶150公里。其蓄电池可以通过家用220/230伏电源直接充电,根据蓄电池情况的不同,充电时间最长需要7小时。如果连接380/400伏电源,充电时间缩短为3.5小时。

  当然啦,由于上市时间尚久,现实版的朗逸电动车,很可能再做性能完善。

  既然基于Lavida朗逸进行开发已成定局,想必上市时也会新起出一个“朗*”的名字(或者索性叫“e朗逸”),并入Lavida朗逸大家族。

  至于哪个名字好,笔者建议可以叫朗朗或郎昆两大艺术界的名人帮忙想想,毕竟都是本家嘛!

  综上所述,此次上汽和大众的增资野心不小,不仅涉及产能,还涉及增利的C级车和涉及未来的电动车。

  大众在中国的新革命征程或由此起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