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合资官降向下 自主唯有自我完善升级向上

2015年06月05日08:48   轮语汇  作者:骆予   我有话说

  近期车市总也绕不开的一个话题就是:合资车企纷纷官方降价!上海大众、北京现代、长安福特、东风雪铁龙和上海通用等车企纷纷宣布官方价格调整或者变相降价,让整个车市加剧动荡。近期销量同步表明,合资车企的降价并没有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4月份同比下跌了1.7%至996227辆;在合资车企纷纷宣布官方降价之后,自主车企并没有立即被打垮,反倒上升。市占率持续“四连升”,并在4月份实现23.0%的同比增长,销量攀升至580400万辆。

  价格变动频繁 合资车企不按规矩出牌

  在销量疯狂的2011-2012年,合资车企曾掀起一股加价提车热潮,带头加价的就有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几乎所有热销的合资车企都加入了这场令厂家、4S店无比兴奋的加价游戏之中,消费者虽苦不堪言但乐于加价购买高7等车型的仍不在少数。买加价也不买自主降价车型的市场行情,也成为那一阶段的疯狂回忆。而随着车市旺季的来临,合资车企又纷纷玩起了降价潮。最近圈内曾传一汽奥迪的A3终端价格已经拉到了14万,对于一个豪华品牌而言,降幅令人咋舌。在热销时肆意加价,在库存压力逼迫下集体降价,合资车企在中国车市的规则中,总是这么现实的扮演着一个市场的搅局者。

  虽然部分合资车企官方降价,但舆论并没有掀起声讨。对于自主车企来说,在合资加价的时代,还尚可以做一个安静的拼搏者,固守自身的市场阵地。而随着2015年合资车企官方降价潮的来临,它们则将迎来前所未有的价格压力。在国内汽车市场日趋成熟和稳定的前提下,合资车企这种反复的价格调整行为,并不为行业所认可。

  自主应对 唯有升级向上

  在合资车企价格全面下压的当前,价格竞争本就是自主和合资市场竞争的命门,加上这种加价和降价行为并没有违法,自主车企并没有办法从规则上予以规避。面对来势汹汹的合资降价潮,自主车企如何应对?合资官方价格向下,自主车企必须要在品质上升级向上,来一次全面的相对运动。在轿车和SUV两大竞争最为激烈的市场,这种品质升级一直在进行,无奈竞争过于强大,收效并不明显,而MPV市场则是目前自主向上升级的一个较好突破口。

  在品质提升上,自主MPV品牌已经不只是停留在低价位区间,更多的是已经开始向中高端合资MPV市场领域进发。诸如,上海车展上华颂7、长安欧尚、艾瑞泽M7、金杯750,以及东风风行系列的CM7、中级商务F600、全能家用7座MPV车型S500,都逐步向10-15万元市场逼近。这些车型的显著特征就是在外观上的全面升级,在配置上向轿车化靠拢,在内部工艺上摆脱低端形象,在定位上更加专注商务用途,在专业性上拉开与宜农宜家入门级车型的距离,整体拉高自主品牌MPV形象,用产品力的提升带动品质升级,用品质应对合资官降挑战。

  纵观整个国内MPV市场,中低端10万以下MPV市场还是非常巨大的,这也是细分市场目前仅有的机会点。从4月份的MPV销量排行中,我们可以看出,合资车型别克GL8和本田杰德已经轻松入围销量前十,并占据着重要位置。因此,当面临合资官降向下的挑战,以宝骏730、菱智和瑞风等为代表的传统MPV品牌,则需做精做透细分市场,提升宜商宜家功能。这样不但应对了合资车型的挑战坚守原有阵地,也让更多消费者能够享受到正宗MPV的商务价值。这一点上讲,传统MPV品牌的优势就凸显了出来。比如曾经的自主MPV霸主江淮,以及目前势头正旺的风行菱智,一个是瑞风系列,一个是菱智M3+M5+V3等系列,它们均通过家族化的产品布局,在细分市场凸出自主MPV的商务价值。而历经15载的菱智近期也迎来了其50万辆的下线,这在自主传统MPV品牌领域保持保有量的领先。

  从欧美国家及日本等成熟汽车市场来看,MPV占整个市场销量的20%,目前国内仅达到8%的水平,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这说明,合资的官降看似凶猛,但留给细分市场的机会依然前景广阔,在MPV这个优势的细分市场,接下来就需要继续完善从低端到中端和高端的产品布局,向家用MPV延伸,深耕市场、做透市场,丰富商务MPV与家用MPV的产品谱系,增强两大品系合力,构成东风风行菱智等传统MPV品牌在MPV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面对合资车企的肆意降价,自主车企确实不能坐以待毙。随着国家不断引导和支持自主品牌的自我发展,自主车企也可以通过宣传和引导,让消费者更好的理解自主MPV品牌,从而为应对合资官降提供新的支撑点。同时,在合资车企价格下压的紧要关头,MPV作为自主车企目前最具竞争力的细分市场,应当发挥一次中流砥柱作用,通过产品品质的整体提升和做精做透细分市场,以局部优势力量来应对合资官降的挑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