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重庆车展怎能让世界刮目相看?

2015年06月04日08:43   轮语汇  作者:晓程   我有话说

  不是所有的省级城市举办的车展都能得到重视的。此前一些大城市的地区性车展,大多只是烧火棍子一头热,局部躁动之后很快归于平静,收货的只是销量,相当于成功地举办了一个临时大卖场。

  长春就不同了。位于中国最北方,身居国内汽车业巨头老巢,与南方多家车展至少从地理位置上构成南北对峙态势,也算一种平衡吧。但每届车展,几乎都带有明显的地方性,虽然也“打雷”,也只是东北区域“局部雨量偏大”,没有形成全国性“普遍降雨”,有时候甚至是吉林地区的自拉自唱。

  至于沈阳车展,更是零零星星的观众,七零八落的展车,气魄不小,规模不大,反响偏于安静。

  重庆车展就不同了。

  这是一个地方性举动牵动了全国行业、全国公众、全国媒体的车展;这是一个虽偏于西南一隅,却足以影响带动全国,试图举西南之力辐射世界的车展;这是一个热度超过自己也超过其它城市的地方性向专业性、国际性跨越、覆盖最多民族的车展。

  全球经济的快速融合,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滞后性潜力释放,中国汽车产能向西部转移,中国大西南汽车购买力增强,消费高峰来临,都让重庆车展具有了更多的过剩产能释放的市场意义和汽车格局变化、市场导向强化的研发意义。

  在重庆的汽车企业与世界巨头牵手,福特、铃木、三菱、大众等汽车巨头已经把根扎在了重庆及其周边,重庆的举手投足,都让其心旌摇荡。重庆车展,与中国汽车行业、于世界汽车巨头的关联性日趋紧密,几乎可以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

  立足四川,瞩望全国,影响中东部、辐射川甘陕、带动新青藏。更大的产能释放能力靠西南,更大的市场潜力在西南,更勇猛的消费需求在西南,更好的政策支持在西南。不到西南,不知道西藏新疆人的用车需求,无法贴近西南市场。西南多山多地多民族多行业,地大物博,完全可以承载一部分内地限购后汽车产业产能的重负荷。重庆约定俗成为西南的中心,理所当然,重庆车展理当让世界刮目相看。

  今年,重庆车展的消息,传播的速度快,范围广,大有一地车展,全国兴奋的势头。在汽车领域内,汽车产品已经与各个细分市场形成了丝丝入扣细致入微的对接,市场缝隙无孔不入,但对少数民族用车需求,少数民族喜欢的车型,却少有研究,市场空白点多,产业机会也多。再也没有一个城市的车展具有重庆车展这样如此独特地位与鲜明的民族风格和独特韵致。

  再看看重庆车展的组织能力和号召力。

  2015重庆车展展会规模将达到16万平米,参展品牌将突破100个。以“大变革:重构产业体系”为主题的2015(第六届)全球汽车论将于车展期间举办, 800多位重量级行业巨擘云集于此。这将是在华举办的规模最大、档次最高、最为重要的国际会议之一。

  逾160000平米展示面积,超50万人次观众,汇集1200多家媒体,上百家主流汽车品牌入驻;8个整车馆外,2万平米的多功能厅及南北共6万平米室外广场也将启用。目前,长安乘用车、长安福特、北京现代、奔驰、宝马、奥迪、上汽通用、一汽大众、东风悦达起亚、奇瑞等众多品牌意向展位面积均在1000平米以上。上汽、一汽、东风、长安等集团旗下的合资、自主品牌都将亮相。长安集团集结旗下长安乘用车、长安商用、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长安铃木等众合资、自主品牌以长安馆形式出现;上汽将携上汽通用别克、上汽通用雪佛兰、上海大众、上海大众斯柯达、上汽乘用车(MG、荣威)、上汽乘用车(五菱、宝骏)等品牌强势登陆;东风集团重装则携手东风日产、东风悦达起亚、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东风裕隆、东风风行、东风风神等品牌集体亮相;备受关注的豪车品牌劳斯莱斯、阿斯顿马丁、宾利、玛莎拉蒂、法拉利等顶级品牌将缤纷亮相,阵容强劲;宝马、奔驰、奥迪、沃尔沃、英菲尼迪、雷克萨斯、捷豹、路虎、斯巴鲁、进口大众、进口三菱等进口品牌也将携最新车型闪亮登场。豪车云集的本届盛会进口品牌将超过30个,为历年之最。

  2015重庆车展在着力提升展会服务品质、观赏性及互动性方面将有所作为。在展会服务、展会推广、互动场景等方面,展会将投入超过1000万巨资,重造展会场景,力争做到看点十足又舒适舒心。

  车展还没有开幕,全国舆论已开始关注。围绕西南这一中国最富潜力的未来汽车市场,竞争已经开始,其中尤以自主与合资的对决更耐人寻味。

  合资阵容中的东风日产声势不俗,以1500平米展位亮相的该品牌,将携上海车展的全国首发车全新楼兰亮相西部,该车型是东风日产首次引入混合动力车型。阵容不落下风的东风本田将推出上海车展正式上市的全新CR-V;广汽本田全新锋范也将继上海车展全国首发后,再度亮相重庆车展。在上海车展上首发的长安PSA新DS 5以及纳智捷全新纳5等也将在车展亮相。

  众合资品牌咄咄逼人,自主阵营势头强劲。长安汽车展位面积将首度突破2000平米,届时旗下RAETON CC概念车及CS75四驱版将强势亮剑。作为上届重庆车展自主汽车产品的销量冠军,长安汽车将携全系车型及首发新车登陆。

  广汽传祺紧随其后,品牌面积首度突破1000平米,并携旗下西部首发新车GS4 、GA8亮相,其中传祺GS4——被誉为10万元里最牛SUV。

  继上届展会热销800多台后,本届展会奇瑞展位规模达1000平米,并携旗下畅销车瑞虎3以及新车亮相展会。自主品牌中的力帆、上汽乘用车荣威、东风风神等纷纷携旗下畅销车型组成的超强阵容亮相重庆车展。

  自主合资对决,南北中东PK,暗战激流涌动,实力角逐升级。但仅仅凭此,很难吸引世界的眼光。

  将地域特色纳入全国格局,将民族地区赋予全球视野,将全国汽车行业关注点向西南集中,将重庆汽车城更具开放气魄,这,都是吸引世界眼光的大课题。

  最有民族性也就最有世界性。对世界汽车行业的牵动力、影响力大小,取决于重庆车展在世界范围内的看点。没有世界性的影响力,只能落于和中国其它城市的车展一样的自娱自乐。

  有能力、有看点、有民族地域特色的车展,足以吸引世界汽车巨头的车展,能成功举办全球汽车论坛的车展,或许会让世界刮目相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