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重庆汽车产业发展还缺点什么?

2015年06月03日07:04   轮语汇  作者:周磊   我有话说

  6月10日至16日,2015中国重庆国际汽车工业展将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据了解,本届重庆车展的规模预计将达到16万㎡,参展的汽车企业和品牌上100家,吸引观众超过50万人次,吸引媒体1200多家,成为中国中西部地区有相当规模的重要汽车专业展览。而每年参与重庆车展相关筹备活动之时,都会促使我不断强化这样一个观点:重庆汽车产业需要与之地位相符合的汽车专业展会,同时也需要与之地位相符合的汽车行业协会,唯有此才能进一步促进重庆汽车产业实现进一步发展。

  应该来讲,无论国内外著名的汽车工业展会,都非常注重于汽车行业前瞻的技术的展示,都能够引领汽车产业布局和市场发展趋势,具有产业和消费风向标的作用,而如果一个汽车产业重地能够举办这类汽车工业展会,则更能够突显出当地汽车产业不仅大而且更强的综合实力,对当地汽车产业中的企业发展和对当地面向全球的汽车项目招商工作等,都会有积极和有效的助推作用;而无论国内外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汽车行业协会,都对当地汽车产业在诸如政策、技术、人才和培训等各方面的发展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服务性作用,对于地方汽车产业而言,一个充满活力的汽车行业协会也能充分体现当地汽车产业链的紧密性和产业综合竞争实力。

  从产业集群规模和从本地生产汽车产量角度,重庆汽车产业都已经跃升为全国数一数二的汽车产业基地。

  截至目前,重庆市汽车生产企业达到32家,其中整车生产企业14家,专用车生产企业18家,已经形成年产400万辆汽车的综合生产能力;规模以上零部件企业近千家,已具备发动机、变速器、制动系统、转向系统、车桥、内饰系统、空调等完善的整车零部件供应体系;已形成长安体系为龙头,上汽依维柯红岩、上汽通用五菱、东风小康、北汽银翔、华晨鑫源、力帆汽车、庆铃汽车、潍柴嘉川、北方奔驰、恒通客车等上10家整车企业为骨干,上千家配套企业为支撑的“1+10+1000”的优势汽车产业集群,重庆市汽车产业集群规模在全国可谓数一数二。

  2014年,重庆市规上汽车制造业完成工业总产值3847亿元,同比增长20%;生产汽车263万辆,同比增长22%,增速高于全国15个百分点,汽车产量全国占比超过11%,地产汽车数量位列全国省市排名第一。今年一季度累计,重庆市规上汽车制造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046亿元,同比增长20%;生产汽车77万辆,同比增长24%,全国汽车产量第一的地位继续巩固和提升。

  无论是重庆国际汽车工业展,还是重庆汽车行业协会,其发展现状均已与重庆汽车产业目前在全国的地位不相符。

  客观的讲,重庆国际汽车工业展近年确实有发展和提升,从本届重庆车展的展位面积、参展企业和品牌、预计将吸引的观众人数和媒体数量都可谓是历届之最。但与上海、北京以及广州等地举办的国际汽车工业展相比,重庆国际汽车工业展从规模和从受关注程度等角度,都仍存在一定的差距。而重庆市的汽车行业协会,近年来更可谓是销声匿迹,在与重庆市汽车产业相关的事宜当中,基本看不到重庆市汽车行业协会的影子,更别提要其发挥为促进重庆市汽车产业发展的应有作用。

  重庆车展和重庆汽车行业协会的发展虽然落后于重庆市汽车产业发展,但车展和行业协会的作用不容低估。

  而众所周知,虽然目前重庆市汽车产业规模全国数一数二,但仍存在较大提升空间:一是产品结构相对低端,产品附加值和企业经济效益相对较低;二是零部件发展落后于整车,零整比还不合理,零部件技术含量相对不高,关键技术还有待突破;三是整车及零部件制造能力仍有提升空间,装备水平仍有提升空间。而进一步做大做强重庆车展,可以向全球汽车产业链上的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展现重庆汽车产业的基础实力,会有利于重庆对外的整车和高技术零部件企业的招商,也会有利于重庆区域内的整车和零部件企业看到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最新水平,从而不断的努力提升自身的综合实力。因此,就有利于重庆汽车产业上述问题的改善,促进重庆汽车产业真正由大变强。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车展经济给地方经济也会带来较大的收入,据了解,美国密歇根州每次举办北美国际车展都能收入5000万美元以上。

  千万不要低估行业协会对于汽车产业发展的促进作用,从全国及各省市汽车行业协会的发展情况进行总结就可以肯定,如果重庆强化汽车行业协会的建设,就可为重庆汽车产业发展提供众多关键作用:即可参与与行业利益相关的政府决策论证,又可为重庆市制定汽车行业发展规划、产业发展政策、法律、法规及行业改革发展方向等提供建议和服务;即可帮助行业企业解决难题,又可为行业提供开发产品、引进技术、开拓市场、招聘人才等服务;即可组织行业企业开展技术经济交流与合作,又可为行业企业提供人才、技术、企业管理、环境保护、产业安全等的培训与咨询服务;即可组织技术研究和技术标准制订,又可参与汽车行业高峰论坛以及车展等活动;即可参与产业项目及产品论证评价,又可经授权参与生产企业与流通领域资质评审等。

  因此,从促进重庆市汽车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的角度,我建议重庆市应该重视重庆车展和重庆汽车行业协会的发展和建设,让车展和行业协会为重庆市汽车产业的发展发挥其应有的和更大的贡献。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