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大众无人泊车 说点儿你不知道的

2015年05月28日13:42   轮语汇  作者:车音网   我有话说

  在本次CES亚洲展上,大众汽车带来了记忆式无人泊车技术。通过这一技术,车辆可以按照既定路线,驶入驶出停车位,便捷车主生活。

  那么,大众的自动泊车是如何实现的呢?这一技术还有哪些软肋?通过与现场工程师的对话,车音网为您找到了答案。

  1. 记忆式无人泊车有什么功能?

  所谓的记忆式就是在首次停车时,用户需要自己开车将整个停车轨迹录入到车内。之后再想要停车的时候,就可以将车开到你首次开始的地方,剩下要做的就是下车,锁车,然后利用手机或智能手表上的 App 遥控指令让车自动停入车位。

  2. 记忆式无人泊车是如何实现的?

  表面上看,这套记忆式无人泊车就是通过学习车主泊车行为、记录停车路线及环境数据,进而实现车辆自动停车的一套系统。想要真正理解这套系统,我们要从多个角度来解析。

  硬件层面,现场的实验车配备了一个前置摄像头,同时车身周围布有12个超声波探测器,二者结合,共同嗅探环境情况。另外,车辆内部还有专门的数据存储器、中央处理器,用以储存、分析环境情况,并最终在行驶中按需执行。

  技术层面:这套系统叫做记忆式泊车。顾名思义,汽车肯定要能记住周遭环境才可以。实现这一功能,靠的竟然只是那个前置摄像头。据大众德方工程师介绍,这一摄像头并非一直处于录像状态。它其实更像个照相机——车辆每行驶半米左右,摄像头就进行一次拍照,最终,将整个路径上的照片汇总,进行3D建模,构建出一个方便电脑处理的虚拟环境。由此,车辆就可以实现无人行驶了。而且,只凭前方摄像头的记录,车辆向前向后都不是问题。不过,车头方向是永远不变的,车如果是正着开进的车位,回来的时候,就算路面再空,他也会倒着开回来。

  那么,车周围那12个探测器有什么用呢?它们的主要用途其实是防止出现碰撞事故。实验中我们看到,当自动泊车时,行人突然出现在车前,车辆会马上停下,等到行人走开之后,才会继续泊车过程。当然,汽车的行进过程很慢,大概也就是5公里的时速。

  3. 既然是学习车主的行为,万一车主也做错了怎么办?

  这个情况其实会非常常见。比如,在行进到车位的几十米、甚至上百米距离中,车主的转向不足,多揉了一把;或者是路面有临时的障碍物,需要到旁边车道绕行;或者是更常见的,周围环境很挤,反复进进出出十几次才最后停进车位……遇到这样不合格的老师,你猜这套系统会怎么办?

  答案就是:外甥点灯,照旧!尽管实现了3D建模,尽管有12个探测器,但是机器毕竟是机器,它只会按照司机的动作,原封不动地加以执行。所以,如果司机手真的特别“潮”,你就会培养出一个跟你一样蹩脚的自动驾驶车。你可能会看到,这辆车面对着一个空旷的车位,神经病似地来回来去倒库。不过,还是有一种例外的。如果你纯心想要调戏这套系统,打死方向,在空地上不停地转圆圈,此时车辆还是可以完成识别,绕完一圈就按照接下来的路线开出去。可能工程师的设计逻辑,是把环岛也纳入进去了吧。

  4. 实验是在平地上进行的,那么地下车库它也能搞定吗?

  当我把这个问题抛给大众工程师的时候,他们最开始是信心满满,对我说,由于停车技术是通过3D建模实现的,摄像头只管前面看到了什么,所以遇到地库的下坡,系统应付起来也没问题,因为影像本身其实差距不大。

  不过,几秒钟之后,他们还是向我交了底。现在,无人泊车面对地下车库还是有一个问题的——上坡。本身这套系统应该是既能让车自动停进去,还能让车自动开出来。可是现在,系统还没有与车辆的变速箱联系起来,就算遇到上坡,车辆还是会以平地上的方式慢慢悠悠的行走,溜车恐怕是难免的。

  最后,大众的工程师表示,这个其实不算什么问题,比起图像识别,坡起的问题其实就是小菜。

  5. 记忆式无人泊车系统能记住几个车位?

  在工程师眼中,这个问题其实只关系到内存大小。而且,由于使用的是照相功能,就算停车路径长达一两百米,系统空间的需求其实也不大。所以,只要你愿意,想记住五个、十个车位都行,只要你肯教给它。

  在设计理念上,大众其实是这么想的:多个路径要服务于多种情景,比如你可以同时设定用于住宅、工作单位等等的停车路径。

  6. 我要停的车位,被占了怎么办?

  你早干嘛去了……真的遇到车位被占的情况,这款记忆式自动泊车系统是无法为你找到新车位的。就算整个停车场只有这一个车位被占,这套系统也是动弹不得,只能在入库的路线上停下。所以,停车之前,您必须得保证自己的车位是空的。

  最好的结果,是车主通过智能终端,让车自己回到起始地,然后自己找车位。如果碰巧这辆车上同时记录着几个、从同一位置出发(或者路径有重叠点)的停车路径,它就能继续按照下一个路线停车。

  7. 停车之后,还能干嘛?

  刚才谈到,用户在智能手机或手表上会装一个App。而在这个App上,大众除了集成了停车指令之外,还集成了充电的指令——没错,是无线充电。这次CES上,大众派来的演示车是一辆配备了无线充电装置的e-Golf。当汽车驶入车位后,用户选择充电指令,车位地面的无线充电发射端会自动抬起,开始给车辆充电。在充电之时,车辆灯光会保持闪烁,同时车主也可以通过智能终端看到车辆充电的状态。当充电完成时,车主可以通过App终止充电过程。

  总而言之

  看了其他媒体老师的报道,有人写道“在无人驾驶无法彻底普及的情况下,记忆式无人泊车技术门槛并不高,它显然是现阶段最合理的解决自动泊车解决方案”。怎么说咧,这句话我认同又不认同。

  认同的是,这款系统的确门槛不高,应用起来的确很方便;

  不认同的是,这个系统其实还不够好,还有许多地方是要提升的。其实,像福特、宝马等车企的半自动、自动泊车系统,都实现了自己找车位的功能。要是大众能把这个功能加上,或许会更接地气吧。

  PS. 其实可能人家根本就还没想服务普通车主。在演示中,主持人向我们描绘了这款车的应用场景,一次,她说道:“今天天气不错,早上,我突然想在院子里吃早餐,吃完了,我不想走那么远,想让车来接我……”恩,首先,你得有个院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