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适者生存 谁是城市SUV的“适者”

2015年05月28日11:21   轮语汇  作者:蓝畔   我有话说

  需求在变,城市SUV这个曾经的稀有物种俨然成了强势家族,不断蚕食着传统轿车市场。纵观城市SUV,紧凑型SUV这一新兴细分被认为是当前最有活力也是最具潜力的领域。我们可以看到,各大车企纷纷试水紧凑型SUV,一时间新车纷至沓来。那么,城市SUV为何能如此“野蛮生长”?物竞天择中,谁又会是胜出的“适者”?

  城市SUV盛宴,C3-XR是一位后来者,定位于“城市SUV新风范”,该车问世之初便野心勃勃,以树立城市SUV全新价值标杆为目标。从上市数月的表现来看,这一后发制人的车型已然成为细分市场不折不扣的中坚力量。那么,接下来就让我们以C3-XR为例,从动力、配置、外观三个方面来探寻成为适者的“武功秘笈”。

  有人说,选择SUV其实是选择一种生活态度。SUV情节成为很多人倾心于其的原因。然而,就在越来越多的人醉心于“SUV精神”的同时,越来越多的城市SUV却越来越迷失了自我。以C3-XR所处的紧凑型SUV市场为例,在代表着SUV野性的动力方面,能够称得上“滂湃”的车型屈指可数。搭载了全新一代1.6THP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C3-XR的最大功率达123KW,成为了同级别车型中的最强者。并且其通过STT智能启停系统,成功地解开了SUV车型“动力”与“油耗”这一死结。

  以“智”求胜的今天,谁领衔智能技术谁将夺得先机,成为与时代同行的“适者”。作为最贴近年轻一族的车型,城市SUV理应成为汽车“智能化”技术的弄潮儿。C3-XR搭载了Grip Control智能多路况适应系统,可一键切换沙地、雪地、泥地、ESC关闭、标准等五种路况模式,大大增强了通过性;Citroën Connect车载互联系统则可借以实现信息通信、紧急呼叫服务、安防等人性化功能;ADML无钥匙进入系统+一键启动更让C3-XR彰显科技范儿。

  SUV强调多功能,太“紧凑”总会给人美中不足的感觉,国人对于“大空间、气派感”的偏爱由来已久,在中国,即便是SUV用户,往往大也都是以家庭为单位,对空间有实实在在的需求。城市SUV的长轴化是符合国情的必然趋势。C3-XR拥有长达2655mm的轴距以及0.618的黄金分割轴距车长比,车身更拉风的同时,车内宽敞的大空间也让人欲罢不能。秉承了雪铁龙独特的ARTECH美学设计理念,该车外观“时尚、简约、均衡”,在同级别车型中独树一帜,而内部空间又占同侪一最。

  回到SUV的原点,其“天生”的特点是强劲动力、越野性能、宽敞舒适及良好的载物和载客功能。SUV拥有满身的优点,自然讨人喜欢,但也有一不小的遗憾,耗油量相对较大,解决的办法:一、采用最新技术,比如混合动力、启停系统等;二、紧凑起来。若将两者结合效果就更不一样了。有人认为:城市SUV是对SUV的叛逆,真正的SUV一定是那种又“蛮”又“野”的大汉形象,而不是要么“俊”要么“靓”的那种;另有人却不以为然:不要拒绝时尚,不要拒绝美丽,只若具备了SUV功能,都是真正的SUV……紧凑型城市SUV身材适中、时尚风雅、做工精致,拥有SUV全部功能;配置丰富,高智商;价格大多在年轻一族普遍接受的10~15万元区间。光说不算数,市场终端销量是最有力的结论,紧凑型城市SUV与整体SUV高增长保持着一样的节拍。为什么紧凑型城市SUV会火起来,在笔者看来,一、与时尚的结合,创建了SUV新细分;二、契合了年轻一族的需求;三、产品求新意识强烈,新设计、新技术、新理念……有人干脆将其称为“新风范”。

  当下,紧凑型城市SUV市场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万物生长”,各大车企纷纷“押宝”SUV车型。然而,“花无百日红”,一不小心就会被后来者取代……需求在变,后发制人的C3-XR够锋够利,那么谁又会向C3-XR发起挑战?让我们试目以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