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从近期汽车销量看最新市场趋势

2015年05月27日08:58   轮语汇  作者:晓程   我有话说

  中国汽车市场4月份销量公开后,引起舆论异常关注。“拐点”论、“下滑”论,集中指向走向过剩的产能和偏于下行的销量,焦点就是未来车市很可能由热变冷。

  事实上,无论从短期走向还是长期趋势,车市波动变化的端倪,从4月份销量就可见一斑。

  一、名列前茅都是老面孔 中级车“核心区”坚不可摧

  热销的车总是热销;滞销的车总是很难时来运转。销量前十的位置,是中级车“核心区”。进入该区域的中级车,“常任”车型居多,看上去都是熟悉的老面孔。这些车型稳稳地占据着前十的位置,如堡垒坚不可摧。这一区域外的车型很难冲进来站稳脚跟,区域内的车型也不会轻易掉下去一去不返。在福特福克斯、大众桑塔纳、日产轩逸、大众捷达、现代朗动、大众速腾、大众朗逸、丰田卡罗拉、别克英朗、现代瑞纳这销量前十中,除了桑塔纳捷达瑞纳三款车型定位偏于紧凑级之外,其它7款车型都偏于中级车,而且几乎都是A+级车型,其特点是,或全新推出,或历经多次改款,车型尺寸空间、动力安全、油耗配置,多方面都令人满意。比如速腾,经过多次改款,空间逐渐拓宽拉长,动力油耗均衡,底盘稳重扎实,而最新改款后动力和悬挂系统得以优化升级,工艺配置得以改进却没有增加价格,使销量保持稳定态势,4月份占据销量第六。一向自鸣得意的奇瑞艾瑞泽7和观致,无论如何也很难提升销量脱离边缘地带,更与热销的中级车“核心区”无缘。

  热销的车型是相似的,滞销的车型各有各的缺憾。进入中级车“核心区”的车型,共同特点是久经市场考验,车型千锤百炼,不断加长增配,工艺不断改进,优点亮点多,价格有吸引力,以稳定的高销量长期占据销量前茅,成为车市经典好车。有的车型品牌影响力强大,价格稍高一样走俏;有的车型配置稍低,但价格能够被一般消费者接受,也一样畅销。比如一汽丰田卡罗拉,其12款车型中只有高配的3款车型有ESP,也一样热销。

  好车才好卖。所谓叫好不叫座的车型,毕竟还有不尽人意之处,在这些车型面前,还是有些自惭形秽。

  二、SUV车型强势走高但放缓趋势明显自主SUV以低致高

  4月份,中国汽车市场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总销量达46.16万辆,环比下降2.64%,同比增长48.49%;销量过万车型达13款。市场增幅很猛。

  但从大趋势看,销量前20款车型中,售价10万以下的车型全是自主品牌车型,高于10万元的全是合资车型。自主品牌高配版高于10万元的车型,销量也不高。自主品牌城市SUV居于低端市场,依靠高销量增加利润率,而合资城市SUV则靠中高端车型,获得较高的单车利润率;自主品牌车型在低端以低价走高,实现低价高销量,以低致高,但与高端车型的高销量无缘。合资车型稳稳地占据中高端市场,让自主品牌无法插足,这一细分市场很难让自主品牌有立锥之地,但合资品牌城市SUV车型想进入10万元以下细分市场也很难。长城城市SUV中的高端车型虽已上市,但其价格偏高,无法与合资品牌的中高端车型抗衡,更无替代性,所以销量不高。三次暂停或延迟上市的长城H84月销量只有252辆。

  中国自主品牌城市SUV高速增长的背后是过度同质化和低价格过度集中竞争态势下的产能过剩隐忧和低利润风险。过度同质化将带来低价格拼杀使城市SUV车型利润空间收窄,车型价格过度集中在8-10万元区将间带来产能过剩,低价格高产能竞争,将产生恶性竞争的趋势,而低价格低端城市SUV在股市利好、涉足股市的年轻消费群体增加之后带来消费者收入普遍提升,未来市场有可能开始收缩,而眼前销量的高速增长又加速这一市场的饱和,未来,至少低端城市SUV肯定会有一个潮起潮落的波动,再加上这一群体的购买者经过消费体验,认识到低端城市SUV无非比轿车底盘加高一点点,但经济性操控性不尽人意,二次购车肯定不会再选低端城市SUV,因此推断,低端SUV的风潮很可能呈现出消退的趋势。

  低价低端城市SUV风潮过后,合作品牌中高端城市SUV将通过降低价格保持稳定,继续依靠其多功能低价格俘获人心。

  从轿车和城市SUV销量数据看,2015年4月乘用车共销售166.88万辆,而城市SUV销量为46.16万辆,刚过轿车销量的四分之一;在销量过万车型中,轿车多达35款,而城市SUV只有13款。轿车仍是当今中国乘用车市场的消费主流。城市SUV,仍是细分市场。在这部分细分市场中,把城市SUV当做轿车开,并不注重其越野功能的,不带四驱功能的车型,占据大多数。

  未来,更多消费者倾向于购买合资中高端车型,一部分消费者购买具有纯越野功能的专业SUV。

  这意味着,城市SUV的消费群体将面临分化。也意味着,中国以生产城市SUV为主的企业将面临销量下滑和利润降低的双重风险。

  三、小型、微型车备受冷落

  在中级车春风得意,城市SUV风生水起之时,无论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小型车和微型车表现异常落寞。别说在轿车销量前十中没有小型车微型车的位置,就连销量前20车型中,也难寻小型微型车的踪影。市场表现好一些的K2、POLO,已经被甩在销量16名开外。这两款车还是稍大些的小型车,至于微型车,更是踪影全无。

  奇瑞风云2风云一时。但在小型、微型车中,风云一时后备受冷落的车型很多,铃木奥拓、奇瑞qq、铃木雨燕、斯柯达晶锐、长安悦翔V3、启辰D50、奇瑞A3、比亚迪F0等车型,销量排名都在90名之外。

  中国普通消费群体并不排斥和厌烦小型和微型车。上汽通用五菱月销量就达数万,就因为座位更多,功能不少,价格也不高。

  要么更实惠,要么就大气。中国消费者排斥的是纯代步小型微型车,这与日本和欧洲正好相反。

  环保节能理念需要政策引导。如果中国能够象日本一样,通过多项政策,支持购买小排量车型,中国消费者的环保节能意识也会慢慢提升,微型小型车消费也才会逐渐升温。

  四月车市出现了拐点。四月车市也划出了警戒线。针对市场新趋势,企业应及时预判,避免随波逐流,铤而走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