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电动车不限行到底有哪些吸引力

2015年05月26日08:47   轮语汇  作者:凌然   我有话说

  近日,在北京市出台了电动车不限行的规定以后,新能源汽车的吸引力再一次呈现出来。这不仅是由于,摇号限行购车的比例进一步提升,使靠抓号购车的消费者几乎要失去信心;还在于,电动车在尾号限行中被松绑,确实对消费电动车的用户有着特殊的关照。所以,在北京市出台了相关电动车不限行以后,电动车市场的红火、是显而易见的。据业界不完全的预计,随着电动车不限行规定的出现,很可能会使电动车的消费形成翻番的局面。

  应该说,这样的利好政策出台,确实会在一个时间段内会使新能源汽车具有吸引力,但这仅仅限于政策的局部倾斜以及阶段内的优惠,这样的形式上优惠,反而更容易让消费者犹豫不决。这是因为,作为优惠政策,如果在时间上就出现了很短的优惠,很显然推销电动车的成分就会大优惠本身,这难免不会让消费者心里打鼓。而要想让新能源汽车具有常态的吸引力,只用短时的限行松绑显然是不够的,这就更需要在基础设施以及相应的产品方面提高影响力,才能够更直接的引起消费者的共鸣。否则,如果仅仅是靠短时间的対限行松绑产生吸引力,不仅会带来拔苗助长的问题、也很可能会使整体发展欠缺平衡,这才是亟待解决的新问题。

  电动车短时解限为何还不够

  在新出台的相关规定中,很明显是为了推进电动车市场的意图、要比对新能源汽车的惠顾大得多。这不仅仅是由于,所出台的规定,满打满算也只有十个月多一点,这样所形成的优惠比较起消费者长久的消费,显然是非常短暂的。所以,针对这样的规定,或许会对新能源汽车消费存在着一定的利好,但如果仅仅是为推广新能源汽车而临时推出政策的话,只能说这样的新规并未成熟,而消费者所需求的,恰恰是成熟的优惠政策以及完善的保障程度,这才是最能够吸引消费者的关键所在。

  应该说,政府推动的新能源汽车消费,是在能源紧张与城市污染严重的情况下进行的,不限行理应是最为合理的。如果这个时候,仅仅将解除限行作为购买新车的条件的话,不仅会让更多的保障性措施问题凸显;而且也很可能会使这样的优惠,变成对电动车拔苗助长的问题,所以,在政府推出不限行的情况下,与其短短的作为噱头吸引消费者,就不如将不限行作为常态机制,并辅之以更好地保障举措,这才是真正让消费者买新能源汽车放心的重要前提。

  新能源汽车推动基础保障更重要

  对于这一次出台的不限行政策,可以说确实已经对车市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在相应的规定出台的同时,已经出现了销售电动车翻番的预期。而且,在市场已经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新现象。然而,也需要看到,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一个集政策推动、制造完善、保障优先于一体的整体概念,如果仅仅是在推动方面不断地有新动作,而相应的保障方面,要么进展缓慢、要么不能形成统一,这就很可能会使新能源汽车形成这样与那样的短板。

  具体到新能源汽车新规对市场的影响来说,好事肯定的,这至少说明,有关部门已经意识到不限行对新能源车来说是顺理成章的。但就是由于,对于消费者的利好时间短暂,甚至与保障的时间相比,都存在明显的不同,这就不能不令消费者感觉到解除限行是一种推销。所以,在出台新政明确无误的规定不限行的同时,消费者不愿意成为短时间内新能源汽车的试验者,也就自然而然了。毕竟,从今年六月一日开始落实,到明年四月份就要结束,如果消费者的新能源汽车,只用一年,这样的做法自然会对消费者有力。但考虑到,消费者的长久使用,这样的短时间优惠也就变得无足轻重了。为此,要想让越来越理性的消费者青睐电动车,不限行只有成为常态,才是对各方发展都是最为有利的。

  凭心而论,电动车在国内市场的发展,尽管出台了各种各样的优惠政策,但对于消费者来说,确实需要最实在保障与最人性化的服务,这才是真正能够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举措。可能是由于此番北京地区推出的政策太短暂的缘故,这也给消费者留下了心理没底的疑惑,这是因为,电动车一旦购买就是长期消费的问题,更何况现在一些电动车的技术尚未达到消费者满意的程度。所以,这个时候所出台的新规定,纵然是对消费有利、也需要谨慎的行事,否则,只能让消费者的观望情绪更高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