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300万辆 奥迪之福 却是国车之殇

2015年05月22日13:33   轮语汇  作者:罗裕   我有话说

  充满金矿的中国市场绝对是个“见证奇迹”的地方。

  奥迪,这家全球最具雄心的豪华汽车品牌,就在这里见证了自己的奇迹。

  昨天(5月21日),其在华销量突破300万辆大关。

  笔者还记得曾在长春裹着毛毯、贴着暖宝宝(因为在厂区室外搞得庆典,那天冷极了)参加过奥迪100万辆的庆典,那时汪峰还上台唱了《飞得更高》。这没几年工夫,奥迪飞得果然很高,蹭蹭地已经上300万辆。

  奥迪1988年5月17日正式入华,实现第一个100万辆用了22年,实现第二个100万辆用了33个月,实现第三个100万辆仅仅用了22个月,这个速度确实令人惊讶。

  照此推算,实现第四个100万辆,该不会只用11个月吧?

  不可否认的是,这27年间奥迪确实带给中国市场很多很多。

  作为一个拓荒者,奥迪极大提升了中国高档汽车生产能力,极大刺激了其他跨国车企的豪华品牌快速涌入中国,也促成了今天中国豪华车市场全球第一的规模。

  作为一个领路人,奥迪成功实现豪华品牌在中国的本土化融入,并建立了全价值链体系的豪华品牌研发、生产和销售能力。

  如果没有奥迪的努力和坚持,那么这一切的到来,也许会慢上很多年。

  更令竞争对手感到胆寒的是,百尺竿头的奥迪,还在做着“自我再进化”。

  奥迪在中国去官车化的努力已然成效卓著。2014年,非黑色A6L的销量从12%增至21%。奥迪的客户中,80后、90后的用户已从33%增长到37%,消费者对奥迪运动的认知从27.9%增长至29.1%。2014年,奥迪A3和Q3完成了“迅速激活高档A级车市场”的任务。在高档A级车市场,奥迪的市场占有率已达到58%。

  未来的5年内,奥迪还有庞大的SUV军团(新Q1、Q2、Q5、Q6、Q7、Q8、Q9)将会参战,可以预估的是,这将会更大激活奥迪的冲量速度和潜力。

  然而在一汽奥迪业绩长阳的背后,却也不只是福。

  2015年3月15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建一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的消息出现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这也成为了开国史上的车界第一大老虎。

  在徐建一之前,静国松、周勇江、熊伟、安德武、李武、周纯、张晓军、卢敏捷等一长串名字,也都相继落马。

  他们落马的原因,就是因为奥迪太肥沃,所以形成了权力寻租的空间。

  据业内人士透露,彼时想开奥迪4S店,“多方打点”的花费一般在600万~1200万元不等。

  而赚得盆满钵满的奥迪,为了自身利益,并未阻止贪官们的贪念,反而起的则是“暗送秋波”的角色。

  2011年,徐建一拿下了一年一度的CCTV年度经济人物“自主创新奖”,给他颁奖的是来自合资方家乡德国的前总理施罗德。据说,这背后其实是一汽奥迪大手笔赞助“买”来的奖项。据媒体查证,当年颁奖晚会的赞助商名单中确实有奥迪。而张晓军和卢敏捷落马,据说多多少少都因郭振玺案和芮成钢案牵涉其中。与此同时,作为多年来车界的媒体广告大户,奥迪这座金色的染缸在染黑高官的同时,也在腐蚀着媒体。

  在奥迪300万辆的丰碑之下,还有一个身影在瑟瑟发抖、暗自哭泣——国车红旗。

  时光再度回溯到1988年,彼时一汽肩负红旗的复兴使命,奥迪则要恢复高档车地位,耿昭杰和哈恩两位开启奥迪未来的老人各怀使命进行了一次重要的握手。

  27年后,奥迪300万辆了,可红旗呢,月销量仅有可怜的几百辆。

  对红旗,一汽的钱没少花。

  从2008年到2012年,一汽累计投入研发费用223.4亿元,其中相当大的比例用于红旗的研发。按照一汽集团的计划,在2013年至2015年,一汽在红旗品牌上的研发投入将超过105亿元。

  令人费解的是,300多亿砸下去,红旗的主要问题仍旧没有解决:

  红旗H7被称为中国车市最拧巴的一款车,红旗的渠道也堪称中国车市最拧巴的渠道。终端销售渠道红馆并没有维修功能,消费者购买红旗车辆如需要维修,则要去一汽轿车的另一个品牌奔腾店内。绝对是车界奇谈!红旗的售后服务、渠道建设都未达到与竞争对手匹敌的力度和广度。现有红旗工厂3万辆的产能利用率还不足10%。

  究其背后深因,正是因为奥迪太成功,一汽开发红旗的激情和动力,都被躺在奥迪柔软的功劳簿时,磨灭殆尽了。

  贪官出了一堆,奥迪肥的流油,红旗的理想却丝毫没有飞扬。

  再深入分析,正因为一汽红旗的肌无力,直接导致了上汽荣威、广汽传祺、北汽绅宝、长安睿骋、东风一号等均投入巨资竞相挤入官车市场,但却至今都没捞到啥好果子吃。

  原因很简单,早让奥迪吃饱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