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车企老板 他们都在想些什么?

2015年05月20日16:20   轮语汇  作者:车音网   我有话说

  一转眼,2015年都已经过了快一半。汽车界大大小小的事情更是如往年一样让人目不暇接。不过,我们不应该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在企业一次次曝光的背后,上层统治者的意志有时才是更重要的。话说回来,你知道车企老板们头脑中有什么样的打算吗?近日,普华永道的一份调查报告,就为我们揭晓了答案。

  汽车业CEO都在担心些什么

  政府监管

  还记得去年中国的反垄断浪潮么?发现中国政府玩儿真的,各大企业都有点慌神儿,纷纷表示,政府管得太严了,简直就是保护主义,我们真的很无辜啊!同时,车企在各个市场也都有些如坐针毡。从调查看来,今天依然有67%的汽车业CEO对过度的政府监管表示担忧,而所有行业的平均水平仅为58%。同时,有一半以上的汽车业CEO认为,监管规定的变动,会给汽车产业带来破坏性的影响。

  市场变化

  消费者情况的变化是产品提供方需要不断跟踪的,这也体现在了报告结果中。59%的汽车业CEO担忧消费者行为的变化,会给市场带来影响。另外,57%的CEO表示,他们担心更强的竞争会给接下来5年的汽车产业带来变革。

  政治格局

  要是你在网上搜索“俄罗斯汽车销量”,你一定会得到一些触目惊心的数字。就在刚刚过去的4月,俄罗斯车市暴跌42%。地缘政治不稳、国家经济困难,这些都会给汽车市场带来不良影响。没错,汽车业CEO们也非常担心这些事情。

  人才难觅

  找工作难,可是企业招工也很难,这在汽车业也是个真理。车企老板们担心的,是找不到那个专业对口,技能出色的人。差不多一半的汽车业CEO在接受调查时表示,今年将“添丁进口”,而且需要人才有着更为丰富的技能。不过,老板们还是将“术业有专攻”牢记在了心间——76%的CEO表示,很担心能否找到掌握关键技能的人才,这个比例在去年仅仅为60%。

  所以啊,那些有志于进入汽车业的人,还是需要把自己的专业搞搞好,专业素质够强,就不怕没有好工作!

  有什么是CEO不担心的?

  企业营收

  刚才说了这么多,好像汽车业前景堪忧啊。其实也不是,汽车业之所以那么吸引人,肯定回报是杠杠的。从调查来看,老板们也不太担心今年公司的收益。尽管只有31%的人认为今年世界经济比较乐观,但75%的人表示,在未来12个月中,公司能创造更高的收入。把时间维度扩大到未来3年,这一比例更是提升到了92%

  汽车企业腰板儿能这么硬,全靠市场给力。老板们表示,中国、美国、德国将是其利润的主要来源。

  外来的野蛮人

  还记得在去年,当IT产业大举投身汽车业之时,业内业外专家都纷纷喊道——野蛮人大举入侵,汽车产业将被颠覆了!不过当把这个问题抛给汽车业CEO时,他们的看法却有些不同。

  只有47%的CEO预期,未来三年内,他们会受到来自其他产业公司的强烈挑战,而这一比例在所有产业中的平均值为56%。看来,在多数车企老板的眼中野蛮人还不是那么野蛮。

  不过,这47%的CEO还是指出,科技领域是最有可能给当前汽车业带来挑战的。这也难怪,最近这些野蛮人的新闻,也多来自这一行业。

  除了被动挨打,汽车人也在谋求着主动出击,从被入侵变成入侵者。约30%的汽车业CEO表示,他们在其他行业开始了探索,另外23%的人表示有过这个打算。汽车业CEO最青睐的行业包括工业制造与能源(29%的人选择)以及公共事业与矿业(22%的人选择),同时还可能通过技术运用,成为其他领域的零部件供应商。这样的实例也不难找,去年,奔驰以及广汽本田就都已经进入光伏领域了。

  汽车业CEO今年看重什么?

  大数据与新能源

  现在汽车圈最热的两个词是什么——毋庸置疑,一定是车联网和新能源。车业CEO也是这么看的。83%的受访者非常看重数据挖掘与分析,77%的人认为用于与客户进行交流的移动技术非常重要。此外,信息安全、电池与动力技术、机器人应用也是这些车业CEO们所感兴趣的话题。不过,也有55%的人表示,他们担心企业会跟不上技术的发展步伐。

  数字技术对汽车业有多大价值呢?CEO们给了比较明确的答案。90%的人认为它能帮助企业高效地运用数据;89%的受访者表示,数字技术能提升公司的运营水平;另有82%的人认为,数字技术能够提升客户体验。

  有选择的合资

  最近,丰田与马自达进行技术合作的新闻震动了汽车业。纵观汽车历史,企业间的合合分分实在不算少见。在2015年,约1/3的汽车业CEO表示将建立新的合资公司,这其中只有34%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将和同行业竞争对手进行合资。剩余的受访者,结盟的首要目标是零部件供应商、消费端以及来自其他产业的公司——纵向合作外加新鲜血液的引入。另一个数据也侧面反映了车企与供应商合资的需求——60%的车企CEO担心,今年企业供应链会出现问题。

  谈到合资的目的,50% 的CEO表示,将和合资伙伴共同研发新技术;42%的人表示,将共同挖掘新的消费者;另有41%的人表示,将通过合资的形式进入新市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