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马6阿特兹周年庆生 它却召回了

2015年05月20日10:25   轮语汇  作者:罗裕   我有话说

  昨晚(5月19日),一汽马自达Mazda6 ATENZA阿特兹上市一周年庆典在北京激情上演。在一场以“有梦想 大声讲”为主题的时尚派对中,歌手谭维维、羽毛球世界冠军郑波、主持人李晨与来自全国各地多位阿特兹车主共话梦想。

  本来在庆生宴上应该是充满祝福的,可是令人略感遗憾的是,就在一天前,阿特兹开始实施大召回。

  据国家质检总局公告显示,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的要求,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召回计划,决定于5月18日起召回部分阿特兹汽车。

  将召回2013年7月31日至2015年1月14日期间生产的一汽马自达阿特兹汽车,共计28600辆。召回原因是部分车辆由于制造原因,部分燃油蒸汽胶管原材料不合格,极有可能导致胶管老化开裂,极端情况下将导致燃油蒸汽泄漏,造成安全隐患。

  平心而论,作为马自达创驰蓝天技术的集大成者——阿特兹是款好车。

  拥有同级最高的13:1高压缩比、2.5L车型百公里加速8.3S、最高时速218km/h、四轮独立悬挂、第六代EPAS电动助力转向、盲点监测系统BSM、37米同级最短百公里刹车距离、2.5L车型的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6.9升、2.0L车型油耗6.3升等等,阿特兹拥有一系列不错的数字资本。

  外媒的评奖也能说明这点。近日,美国《福布斯》发布了全球十三款最安全中型车和SUV车型名单,阿特兹成为获得“高级”评定榜单上,唯一一款与奥迪、凯迪拉克等车型并存的非豪华品牌。

  无论是一汽还是马自达都指望靠阿特兹打一个翻身仗,但理想是丰满的,现实却是骨感的。

  阿特兹的销量成绩单,确实非常之惨淡。最新数据显示,其4月销量为3913辆,前4月累计为12036辆。这是一个同级车15名开外的销量成绩,这一成绩远不及于洪江时代的马6以及马6睿翼。

  究其原因,车透君认为有以下几点:

  其一、惊艳外观成为双刃剑。

  不可否认头顶魂动设计花冠的阿特兹外观确实非常惊艳,但漂亮、年轻、运动的外观设计决定了受众群体狭窄,毕竟20几岁小年轻要完全靠自己买阿特兹的确实不多。而中级车主力购买群体系30岁以上人群,这部分人群或多或少有商务的需求,于是乎,阿特兹难以进入主力消费人群的购买意向清单。买得起的人不想买,喜欢的人又买不起。阿特兹的销量尴尬,于是一再上演,且难以翻身。

  其二、优点不突出,但短板却比较明显。

  阿特兹除了有个惊艳的外形,其他地方和同级车比较,还真没有什么特别突出的地方。有人说,创驰蓝天动力总成先进,可这只是相对,和日系自然吸气比比,确实还算出挑,但和带T的一比,还是有明显差距的。作为一款主攻B级车市场的中高级轿车,阿特兹的短板却非常明显,空间偏小、内饰老气、做工差、座椅很硬、噪音控制不好。看完外表被惊艳到,坐进车舱后,阿特兹潜在的购买人群却很快流失。

  其三、品牌度稍低,配置不占优,定价却偏高,性价比低。

  阿特兹17.98万-23.98万元的定价看似不高,但是在马自达品牌本来就处于相对弱势的时代,定价就明显偏高。阿特兹的乞丐版定价和雅阁、凯美瑞持平,甚至还高于天籁。而其余三款日系车低配车型的终端售价都已经在15万元上下了,阿特兹却还在坚守价格,几无优惠,高配车型亦然。所以,阿特兹的销量根本提不起来。遥想于洪江时代,用“A级车加1万元=B级车”的性价比战略,至少实现过销量上的辉煌。当然啦,或许正是当时降价太猛,才导致了现在大家伙儿都嫌阿特兹价格高。

  其四,除了固执还是固执。

  另一个现实情况是,马自达我行我素,不怎么参与价格战。2011年开始,日系中高级车开始在国内车市处于一个相对弱势的地位,被欧美打得有点抬不起头。很快日产、丰田、本田都开始认清形势,积极降价来维持销量。而阿特兹在品牌知名度方面稍逊,却始终牛逼哄哄,价格丝毫不让。这样消费者是很难买账的。

  如今阿特兹又召回了,看来在质量上也有再待改进之处。

  希望在自己一周岁的时候,阿特兹能够想清楚自己的未来。或放下身段,或改进短板,那么好日子依然会向它招手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