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日本新能源汽车的长处

2015年05月20日09:36   轮语汇  作者:董扬   我有话说

  随同政府官员和工程院院士考察日本新能源汽车,深有狐假虎威的感觉,给看得多,看得细,问得深,回答得认真,很有收获。对比日本和中国,我感到,除了技术基础和经济实力的差距外,在做法上我们也有巨大差距。基础和实力的差距很难马上改变,而做法上的差距应能较快改进,所以在此写出供业内有心人参考:

  一是真干实干。在产品开发方面,不贪多,丰田专注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汽车,日产专注纯电动汽车,认真研究改进,丰田的混合动力系统成本比第一代产品下降四分之三,燃料电池系统成本仅为第一代样品的二十分之一,日产称2020年可将纯电动汽车的续驶里程和成本做到与传统汽车相当。丰田、日产、本田等三大公司都与地方政府合作开展智能家庭与社区的试验研究,虽然技术方案有不同,考虑问题的思路也有差异,但相同的是策划缜密,实施认真,经验教训都很有价值。

  二是定位准确。政府该干什么,企业各自该干什么,都很明确。政府的主要职责是制定政策,引导企业,而不是指导企业。在技术路线方面,政府明显表现出中立的立场,对各种车型给出经过仔细研究测算的补贴和优惠。甚至对一时看不出什么明显市场前景的试验也给予支持。与中国的政府官员相比,日本的政府官员技术功底弱,甚至有些“傻”,但他们更多依靠专家,依靠行业组织,制定出的政策反而更加客观,符合实际。而企业则根据各自的技术判断和技术优势进行研究和开发。完全没有政府出一个政策,企业就钻空子,蜂拥而上的现象。而且三大企业各有专攻,明显表现出黙契。我相信他们在技术研究储备方面是各自都在做,而在产业化方面则有默契分工。因为他们很清楚,技术在发展,商业模式在摸索创新,政策法规也会随着技术的发展而调整,现在还不是疯抢市场蛋糕的时候。

  三是合作。合作是多方面的。汽车企业与化工企业合作电池的研发生产;政府组织几大企业合作研究下一代电池;还有丰田、日产、本田、三菱联合成立充电公司统一或兼容充电协议和模式;还有更多公司联合开展充电设施的认证。一般而言,我们认为市场经济是以竞争为主,但日本社会各界在面对社会未来发展时表现出的有序发展和合作精神让我感到震撼!

  分析中日两国做法上的差异,究其原因,我感到日本各界更多从社会发展、从公益、从技术发展的角度看待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而我们则掺杂了政治方面的考虑,抑或是对技术难度估计不足,过多地考虑了取巧和偷懒!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