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较真儿】思铂睿为什么不能比A4好?

2015年05月20日09:11   轮语汇  作者:刘婧   我有话说

  如果你像我一样每天抱着手机刷朋友圈,上周末的一条重磅新闻肯定不会错过:新上任的东风汽车董事长竺延风在东风本田调研,汽车人出身的他先后以高低速度和各种操控方法进行了体验——“比A4好!”竺延风结束试驾时脱口而出!这句内部讲话成为“东本内宣”公众号的新闻标题,从而传递至外界,引发媒体哗然,争相转发。当然,你若手慢了些就无缘这条消息,因为它已经被公众号删除,就连网上的相关评论也被删帖了。

  实话说,看到这句有冲击力的标题,笔者刚开始也感到意外。在一般人的概念中,本田和奥迪品牌档次相差甚远,思铂睿与A4并非针锋相对的竞品,二者市场影响力也相差甚远:后者巅峰期月销过万辆,堪称细分市场标杆产品,前者则一直未能打开局面,被视作东本在产品推广上的一次滑铁卢。所以这句话即使不是竺延风所说,恐怕也会引发一些争议。

新闻当事人思铂睿新闻当事人思铂睿

  对汽车业而言,由于一汽、东风刚互换了前掌门,这条新闻更是自带娱乐和八卦属性。身为一汽集团前任董事长,竺延风曾表态过“我永远是一汽人”。如今刚调任竞争对手东风汽车一周多,他就拿新老公司产品(而且是奥迪与本田两个不同档次品牌的、一般认为并非竞品的、市场地位完全不同的两款产品)做对比,夸新人贬旧人,难免让人唏嘘:一转身这么快就开撕了?更有记者开玩笑地说,刚调任一汽集团的前任东风汽车董事长徐平,接下来要不要回应点儿什么?

  玩笑归玩笑,思铂睿“比A4好”这个判断本身,究竟有没有现实依据?竺延是为了鼓舞士气而言出有误的“高级黑”?还是思铂睿与奥迪A4相比确实有竞争优势?

  通过网络搜索思铂睿+A4关键词可以发现,虽然一个属于平民品牌,另一个是高高在上的德系豪华车,很多网友甚至是媒体都曾将二者作为竞争对手加以对比,因为二者同属运动型B级轿车,且价位相差并不太远,更遑论思铂睿出自讴歌豪华车平台。在思铂睿刚刚入华之初,有媒体以《思铂睿本月中旬发布 箭指宝马3系和A4》的标题来介绍这款新车。去除品牌因素,无论外形、动力、还是操控性能,思铂睿都希望能与奥迪A4一较高下。它自身的产品竞争力,尤其是出色的操控性能和驾驶体验,在业内有口皆碑。不少汽车媒体都对这款车赞誉有加,有些则直接将它买回了家。

  在各种购车论坛的交流中,不少网友也曾将二者进行对比,诸如“思铂睿的操控性比A4有过之而无不及啊”“大家说说思铂睿怎么样啊,在思铂睿和奥迪A4中纠结”“奥迪A4操控不如思铂睿”的帖子,似乎都在说明,思铂睿“比A4好”的判断,并不像乍看上去那么可笑。即使奥迪从未将思铂睿视为对手,消费者愿意将二者同时纳入购车考虑范围,也从侧面说明思铂睿“比A4好”之言并非纯属吹嘘。如果再考虑到两款车型的性价比,那么思铂睿更是担当起“比A4好”的名声。

  作为汽车业老兵,竺延风不是一个不懂技术的外行,更不是一位胆小谨慎不敢说话的老总。他当年一句“自主品牌要耐得住寂寞20年”也曾引发争议,但时至今日,越来越多人开始认可这句话。回到今天的主题,思铂睿“比A4好”的判断,可能确是他试驾后的肺腑之言。这有什么不能说的呢?“东本内宣”公众号有什么好删帖的呢?毕竟,他又不是说风神的车比A4好(风神躺枪 我不是故意的)。即便外界有些“屁股决定脑袋”的传言,只要新老板和东风本田对自己的产品有信心,这样自我鼓励做一下自我心理建设,又有何不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思铂睿 竺延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