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国内新能源车技术不应被牵着走

2015年05月18日09:27   轮语汇  作者:凌然   我有话说

  在国内汽车市场已经进入五月的时候,新能源汽车发展出现了很多新的变化。无论是越来越多的政府政策出台、还是企业谋求新发展思路的多样化,都使得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变得不同于以往。值得注意的是,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发展过程并非一帆风顺、更不可能有现成的技术为我所用,这就需要国内汽车企业找到适合于自身的技术,才能是新能源汽车在国内更好地发展。所以,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越变大的时候,对于新能源汽车发展与新变化,确实需要从整体层面加以梳理。否者,任由在新能源汽车问题上出现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现象,别说消费者会被搞得一头雾水、就是政府决策也会变得难适应形势,这恐怕才是对新能源汽车最大的问题。

  从最新出现的新能源汽车技术上讲,并不在于新能源消费环境的变化、也不在于国内新能源汽车技术的谁高谁低,而是由于行业结构上存在着国内与国际的不同,这就更让国内对新能源汽车发展问题,更加谨慎才成,否则,就很可能受到不应有的牵制。像电动车与混动车技术原本都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路径,但就是由于孰强孰弱的纷争不断,这就使得国内发展新能源汽车难有统一的口径。而从企业角度来说,更不知如何面对电动车与混动技术,这恐怕才是外方最希望看到的。所以,如果国内不能意识到这一点的话,国际新能源汽车一旦进入,就会变得来者不善。

  新能源汽车技术纷争为何不断出现

  对于现在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可以说,并不存在着电动车好、还是混动车好的问题。从常规的发展角度上讲,只要是适合于自己企业与适合于消费环境的制造,就应该是有利于制造的好技术。而在对待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问题上,已经屡次三番的出现了电动车与混动的争议,这确实对国内的发展存在着不利。一方面是更倾向于按国际技术的发展步调进行发展;另一方面则倾向于走电动车强化发展之路,所以,如果只将焦点过于集中在电动与混动谁好谁不好方面,这就给国内新能源车制造带来了不小的牵制作用。

  可以说,国外之所以重视混电技术,很大程度上是出于他们不愿放弃已有的传统技术领先地位,新能源混动技术的出现,恰好既能够保持传统制造的优势、又能够进一步满足替代能源的过渡,自然是一举两得的做法。而国内,既需要保障能源的安全、同时又要在同一起跑线上准备弯道超越,这就使得电动车制造对国内具有很大的吸引力。所以,在国内出现如此大技术的争议,也就自然而然了。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国内对新能源发展有自己的定力与发展规划才成。这就是说,在新能源汽车发展问题上,外方为了自身的技术领先故意在中国市场搅乱国内的发展思路,不仅会对国内市场不利、也会对国内车企的发展不利,这才是值得重视的新问题。

  发展新能源更需要结合国情需要

  可以看得出来,针对电动车与混动车在国内的争论一浪高过一浪,这在学术界的争鸣层面上讲,如果搞清楚技术的优势与特点、或许会对技术发展有益;而在涉及到制造与消费问题时,如果还要抱着技术的好坏问题争论不休,那就另当别论了。这是由于,制造技术的好与不好,固然需要一定程度的发展基础,但更需要适合于市场与国情的需要才成,如果按照这样的需求来计算,恐怕电动车的发展更适合于国内的需求。一旦外方先从国内搅乱我们的观念的话,那就会更多的被国际技术牵着走。所以,在电动车已成为国际汽车需要攻克的难题的情况下,国内就需要统一口径来发展新能源汽车、才不乏是明智之举。

  其实,从近期展示的国际新能源概念车就可以看出,国际企业发展新能源也处在更多的摸索阶段。仅以奔驰在上海车展推出的“015”新科技车型就可以看出,外方所展示的新技术,更大的展示亮点并不在造型设计方面,而是在于新技术层面。像该车推出的1100公里续航里程、6.7秒百公里加速度以及200公里的急速,都说明了电动车驱动情况下的新技术表现力。这除了表示企业已经突破了电动车已有的技术局限以外,也同样道出了外方为发展电动车弃而不舍的信心。如此一来,国内争论不休的电动车不如混电,显然是国际故意制造的争论话题而已。所以,只有我们不轻易掉入外方编制的所谓技术争论圈套,才能在发展属于自己的新技术方面,尽快的形成整体优势。

  客观地讲,在新能源汽车制造已经不存在哪个好、哪个不好的情况下,国内企业只有寻找到适合于自身发展的技术道路,才是比什么都更加重要的。所以,既然政府早就将电动车的发展,看成是保护能源以及实现弯道超越的新目标,那么国内企业只有在技术上更好地发展,才是真正意义的正道。否则,很容易被外来技术牵着鼻子走。这就更需要国内在面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初期,更应该以我为主的寻求突破、而不是等着国外发展成熟了再跟进,这才是为什么企业不要轻易受制于电动车与混动车争论的主要原因。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