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无关路怒 关乎内心贫瘠

2015年05月12日08:35   轮语汇  作者:丁华杰   我有话说

  这几日,即便有一汽、东风高管“换房”、车市下滑等新闻,头条仍然被“路怒者殴打女司机”的新闻抢的,占据了多个头条和评论,这则事件不仅仅是一起“狗血剧”,更是一桩引领民众深度反思的汽车文化课程,是一桩好事。

  这件事件本身无关“女司机”、也无关“路怒者”,因为每天上演的“路怒事件”不计其数,每次强行超车以及被反超车的过程中,都有着带着强烈情绪的驾驶,在这些背后,有些车辆上甚至载着妻儿父母,有着一种强烈的玩命狂徒的感觉。

  将家人作为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是很多人的信条,为么会分秒之差的驾驶中,罔顾生命,做一些冒险动作?

  事情本源是尊重自己及同类的生命

  记得几年前,有个儿童被车辆碾压之后,无人救助而遭到再次碾压的事情,也看到了很多报道称“扶老太太过马路已经成为最危险的事情”,也看到了充满暖意的新闻“爱狗人士拦截运狗车辆”的事件,不过,有些东西,笔者一直想不通,为么有些人可以这么爱动物,却不愿意爱什么的同类?

  在信仰匮乏的时代里,“物不伤其类”,这类基本法则,都成了奢饰品,精神的匮乏,又给与我们什么样的惆怅,这样的社会,这样的高楼林立,这种奇葩的畸形,真的是你我想要的么?

  认识一位旅美作家,前几年她回北京创业,她说她现在最怀念的不是“加州优美的环境”、亦不是“俯拾皆是的各种小动物”,而是“陌生人的微笑和赞许”。

  这件事让我触动很久,因为“陌生人的微笑和赞许”,它真的不是一朝一夕的“GDP”可以拉动起来的,更确切一些,人生在世,一辈子说长几十年、说短一瞬间,与其说去苛求于条条框框,又有什么获得同类认同感更让人感动的事情?我们缺乏对生命最起码的尊重,没有信仰的人群真的很可怕。在内心之处没有约束,我们处在现代文明却具有一股最原始未开化的心理。当尊严、价值、理想这些弥足珍贵的东西都低廉到论斤卖的白菜价的时候,金钱这个称为填充我们内心那个阴暗角落的唯一泡沫。所以,我们有了没有房子就没有爱情。没有车子就没有家庭。没有金钱就没有尊严。这是你我追求的境界吗?

  很多人讲,国人勤奋而节约时间,看到很多人争先恐后地在登机口登机,把“抢到”的几分钟,坐在飞机上玩玩手机耗掉,也看到几个常拥堵的路口,哪怕只有两三辆车,后面的车辆也不远排队,硬生生地去插队,这种事情真的屡见不鲜。

  这不是勤奋,这是一种贫瘠,行动恰恰反映了内心的贫瘠,这种贫瘠带来的极端反应,又岂止是“女司机乱变道”、“路怒者殴打女司机”等这些小事呢?

  立法细而穷起尽、执法严而穷其策

  前几日,就这个事件在朋友圈与几个人分享,朋友谈到立法必严,这个笔者赞同,同时执法的步骤也要跟上相应的节奏。

  法律不够严,教育不够广,我喜欢举一个美国考驾照的例子,成年人甚至不需要上驾校,去一个部门参加及其简单的笔试,过了说明你了解交通法律,路面考试也简单,倒库,平行泊车,一段市区行驶,一段高速行驶,只要能顺利通行,没有触犯法律,一个月内驾照就可以拿到了。

  法律写的也很明确,触犯哪一项,判刑多少年,罚多少钱,简单易懂,例如撞死撞伤一个公路施工人员罚款7500美元,判刑15年。例如Ann Arbor城市法律规定,遇到行人不避让时罚款100美元。

  所以,在很多时候,没有电子眼,没有摄像头,大家见红灯就停,见到Stop线就停,见到人就让,并不是美国人素质高,在中国飙车成为习惯的人在这边也是如此守法,法律使然而已。你不要考虑作为一个人会怎么样,你要参与这个活动的人都明白违反了会怎么样,大家都没有人去违反。当一辆车价格是3000左右时,闯次红灯就需要出车价的五分之一,谁也不会没事闯红灯,都注意了,就根本不存在车祸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