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换帅救得了东风、一汽?

2015年05月08日09:20   轮语汇  作者:何仑   我有话说

  ——菜鸟记者小季与业内人士老边聊车之四十六

  一汽前董事长竺延风挂帅东风,东风董事长徐平统领一汽,一石激起千层浪,媒体、业内人士争先恐后发声,“一汽与东风合并”的谣言四起,东风汽车股票大幅震荡,很是热闹。然而,热闹过后,一汽、东风两大企业的未来到底会怎样?

  小季:一汽和东风合并,听起来就不靠谱。当初一汽并购天汽,上汽和南汽合并,这种国有大型车企的兼并都是因为其中的一方实在是挺不住了,非要跟强者绑在一块才能生存,如今的一汽、东风虽然出了腐败大案,但盈利状况不错,而且在其他方面也没多大互补性,所以看不出有多大合并的必要。另外,两个超大国企都有各自的多个外方合作伙伴,东风与外方的股权关系和合作形式尤为复杂,既有与日产的“整体合资”,又有对PSA的入股,而一汽正与大众谈判一汽大众的股比调整,这些问题要是搅合在一起,那可就乱了。所以,我觉得这更像是以股票投机为目的的一场炒作。

  老边:你还算是动了脑子,没有跟着谣言瞎跑。不过,我更关心的是另一些问题。

  比如,5月4日晚东风宣布5月5日停牌,“就合并消息的真实性向相关关联方进行书面核实”。5日下午13点宣布复牌,理由是经核实,“未得到来自于任何政府部门有关上述传闻的书面或口头的资讯,均未向任何部门表示过此类意向,公司董事会亦未研究相关合并事宜”。

  问题是,一个超大国企,既然你从来没有“研究”过合并问题,更没有向政府“表示过此类意向”,出了这种事关自身命运的合并传言,却连你自己都不知道是真是假,还要向政府“核实”,这表明,你的命运完完全全捏在政府手里,既不取决于自己,更谈不上是中央特别强调的“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才是要害!

  小季:您说的是体制问题,国企改革的问题,那是一盘很大的棋,好像远了点。现实的问题是换帅,您怎么看?

  老边:徐平虽然是技术出身,但长期以来主抓党政工作的。可以肯定的是,徐平去一汽面临的挑战,远大于竺延风去东风。

  除了“短期行为”等国企致命的通病和类似的腐败问题外,一汽要比东风麻烦多了。首先,一汽号称“共和国汽车工业长子”,听起来是个殊荣,实际上却是个硕大的政治包袱,压得一汽很难真正按企业和市场规律办事,都不会像正常人那样走路了(参见《一汽不必太政治》)。二是一汽地处长春,远离经济活跃的沿海地区和主流市场,很闭塞,这一方面使一汽缺乏对市场变化的敏感,另一方面虽然一汽自身积累的人才实力雄厚,但外面的高级人才要么不愿来,要么进不来,这就难以打破近亲繁殖的体系,企业也就缺乏活力。徐平作为一个外来人,面对一汽突出政治和封闭性强这两大特点,要融入进去,并改变状况,的确很难。

  小季:地理位置确实是一汽的一个劣势。据说当年竺延风曾经同意把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搬到北京,让销售决策和执行机构更贴近主流市场,地都找好了,但竺延风调任吉林省后,这事就黄了。

  老边:这个事我也听说过。一汽虽然已经在长春以外有了一些基地,但特别是销售的核心决策部门应该走出长春,在这个问题上,可以说竺延风是很开放的。另外,在中国品牌问题上,竺延风10年前在中国品牌大干快上的一片浮躁中说“要耐得住寂寞20年”,被媒体骂了个狗血喷头,而现在这些媒体又改口说竺延风当年的说法“是对的”,“理性、务实、富有远见”。

  我感觉,以竺延风的开放观念和对中国品牌的理解,在东风或许会更有作为。东风位于九省通衢的武汉,地理位置优越,对外资开放、合作程度都属业界最高层级,除了腐败和国企体制问题外,主要难点是在中国品牌的发展问题上。

  当然,一汽和东风都是超大国企,问题不是简单地换帅就可以解决的。如果现有体制不变,领导人能力再强,要做正确的事情,效果也相当有限。根本的问题是以往的年薪制、上市公司等国企改革已经到头了,必须做新一轮国企改革,尝试混合所有制,企业的命运要尽可能让市场说了算,至于改革的效果也只能走着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