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互联网+汽车"怎能与智能互联混为一谈?

2015年05月08日09:19   轮语汇  作者:晓程   我有话说

  进入2015年,智能互联汽车出现了种种异动,显示出“互联网+汽车”产业不同寻常的加速度:1月5日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开幕前夕,一辆奥迪A7轿车历时两天,从900多公里外的硅谷斯坦福大学驶进会场,没有驾驶员,而此次CES展几成无人驾驶汽车展,奔驰、宝马也纷纷展示无人驾驶技术;1月20日乐视宣布将制造“超级汽车”,并发布LEUIAuto版;2月3日易到用车联合奇瑞汽车、博泰计划未来2年推出“互联网智能共享电动汽车”;2月15日有消息说美国苹果公司已经成立一个秘密研发中心,致力于研发“苹果”电动汽车;更有腾讯和富士康合作,百度、阿里巴巴和上汽集团联姻,互联网巨头和传统车企竞相熊抱……直至刚刚闭幕的2015上海车展,让智能互联汽车再度升温。

  被热议的车联网和智能汽车一度成了汽车经济的热词儿,拥有无人驾驶技术的高端品牌在尽情炫耀,没有这种技术的也开始拿车联网做文章,就连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推出的新车,也声称配置了“车联网”技术,是搭载了“移动互联人车生态系统”的“全时互联运动轿车”,似乎“互联网+汽车”技术已经很成熟,可以满足人们很多实际需求,形成潮流了。

  从新车上市新闻看,运用了“车联网”配置的新车数量非常可观,从传统汽车到智能互联汽车,似乎在一夜之间就完成了华丽转身。其实这些“车联网”,无非增加了诸如全时在线体检、远程自助寻车、远程开/闭锁、云端远程控车、一键无线预约和娱乐交互等功能而已。

  于是,“互联网+汽车”领域形成了两个极端,部分企业剑走偏锋。某些汽车企业按照自己的概念,给汽车装上花绿绿的互联网板块,通过导航、娱乐、人机互动功能,把汽车变成一个移动的大电脑,唯热衷于加个遥控,搞个人机交互界面,津津乐道于“车载互联网”、即时互通、语音识别,车上可以发微信、微博,唯恐功能不多不全,以至于武装的功能少了,谈不上互联网汽车。然而,武装上如此多的“功能多”,系统繁杂,多而不当,操作不便,无非是通过操作,人机互动,看看地图,听听歌曲,呼叫救援,微信微博等等,对汽车的机动性能、安全性能并无根本的提升。这种所谓的“互联网+汽车”,无非是汽车功能和网络功能的融合,汽车品质的整体提升被有意无意予以忽略,反而将成本提升了,成了舍本逐末、断章取义的概念化炒作。这实在是歪曲了汽车智能互联的科技意义,让“互联网+汽车”大有蜕变为“卖互联网”生意的,继电视、电脑、手机之后的第四块屏幕的走偏趋势,让“互联网+汽车”变得华而不实。

  真正的智能互联汽车远没有那么简单。真正的汽车智能互联,是汽车发展加速仅次于燃油动力、电池动力之外的第三动力。“互联网+汽车”是一个集环境感知、规划决策、多等级辅助驾驶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系统,集中运用了计算机、现代传感、信息融合、通讯、人工智能及自动控制等技术,是典型的高新技术综合体。目前对智能互联车辆的研究主要致力于提高汽车的安全性、舒适性,以及提供优良的人车交互界面;智能安全包括预防打瞌睡系统、车辆防碰撞系统、探测雷达、信息处理系统、控制与其他车辆距离的驾驶控制系统、紧急报警系统、无线通信系统和用于控制汽车点火、改变速度和转向等的自动驾驶系统等,当然这也是城市智能交通系统的一个终端。在这里,“互联网+汽车”以实现汽车智能化为目的,通过互联,搭建传统汽车与智能汽车之间的桥梁。汽车的智能化才是核心。而汽车的无人驾驶和安全防护,则是智能互联汽车的最高境界和终极目的,是汽车作为高科技移动工具的核心本质要求。

  诚然,中国自主品牌汽车要抓住“互联网+”的新商机,依靠智能汽车的高科技,实现“弯道超车”的新突破,毕竟智能互联属于前瞻性高新科技是当代汽车产品的最大亮点和最大卖点,而智能互联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一样,无疑是未来中国汽车市场最大的发展机遇。准确把握产业与市场需求的发展方向,顺应以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为代表的产业发展潮流,是超前意识和明智之举,毕竟市场终究还会留给有准备的人,先入为主是上策。但产业的发展阶段不可能超然跨越,必要的过渡不能省略,技术创新必须从基础做起,扎扎实实,步步为营,或展开联合,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借力而行也很必要。但目前,作为合作伙伴,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很难像上汽集团那样获得IT大佬们的垂青而进入他们的合作视野,更难以在智能互联高科技上依靠自主研发有所突破。即便这样,也不能追求花里胡哨的智能互联噱头和空洞概念,有了一点点“云”技术的皮毛,沾了一点点边儿就敢大言不惭地号称“智能互联”,更不能追求“互联网+汽车”产业大跃进。经过踏踏实实努力一二十年,或许中国企业也能造出具有真正意义的智能互联汽车。

  理想丰满,现实骨感。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智能互联汽车的研发与批量生产、销售,让大街上时不时地就出现一辆能自动驾驶的智能互联汽车,还有相当的距离。即便在国外,这类汽车也处于研发测试阶段,距离实际应用也有很大距离。智能互联汽车的普及应用,需要彻底解决自动驾驶模式与现行交通法规的矛盾,以及解决研发制造极高成本与普及商品所能接受的不是很高的费用的矛盾。指望用几年时间,依靠几个模块就能搞成智能互联汽车并成功推向市场获得理想销量,企图毕其功于一役,只能让企业产生浮夸风气和浮躁心态。而基于这种心态的营销宣传,必然产生夸大和不实甚至欺骗性宣传,坏了“互联网+汽车”的名声。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