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女司机被打谁之过?

2015年05月06日11:58   轮语汇  作者:孙晓红   我有话说

  一段女司机被男司机从车里薅出来并被毒打的视频,把大家从一汽东风领导换防的未证实消息里也薅了出来,引起各方热议,当然,如今许多人运娴熟的网络水军法也在腾挪转移,又一场舆论战就此兴起。

  为什么大家对这个消息如此关注?无非是因为大家都是司机,都是开车人,也都有过想在路上打人的冲动,都患过路怒症。但是绝大多数人都忍住了冲动,连互相别车都很少。

  当然,打人的男司机绝对要负法律责任,女司机和家人拒绝其道歉要走法律途径再正常不过。这是法治社会最基本的底线。男司机接受法律处罚,那是理所当然。就算女司机别过你的车,甚至因为女司机的驾驶过错让你出了车祸,那也是交警的职业范畴,轮不到你来处理并且打人。

  从整个过程来看,女司机从主路连续变道确实不对,首先已经违章,而后来被男司机别停到人行路上,再后来又奋起还击,再把男司机别停,如是再三,看起来两个人都把马路当成了竞技场,当成了自己家的后院。男司机是否想过,自己被连续变路害得急刹车算是受害者,那自己别车并且在马路上你追我赶,是否会让别的车也成受害者,是否别人也该对自己抡起拳头?再进一步,如果造成了别人的车祸呢?你是否就有理由可以免责?交警就可以为你网开一面?!

  女司机也有问题,连续变道本身已是违章,已经对人家造成了不便,就算被人家别到人行路上,也该忍了,自己还要跟人家互相别车较劲。如果因为路不熟,错过了出口就错过吧,下一个路口再出就是,只考虑自己方便,别人当然不高兴。

  其实,如前所述,我们在马路上都有过这样的冲动,多数人也都是别人违章行为的受害者。马路为何会变成停车场,上下班的马路为什么会堵得水泄不通?其实,造成拥堵的地方,多数是因为大小车祸,把其中一个两个车道给废了,还有就是一些人的加塞、乱钻、乱变道所导致。道理很简单,人们的车在马路上是行驶状态,只要按章按序通过,哪里会造成拥堵。看看水里成群结队的鱼,它们为什么没有造成拥堵呢?天上的大雁为什么没有乱成一团无法飞行?

  人们一般会说,拥堵是车太多了。可是为什么车太多了就要拥堵?车太多跟拥堵并没有必然的联系,倒是跟不文明的驾车行为有关。车多了,不文明的人也多了,违章行为、自作聪明加塞占道的人也多了,当然行车道就成了停车场。

  五一假期,跟朋友约好去十渡。早上7点半出门,想着中午怎么也到了,结果,90公里不到,我开了十个小时。北京去十渡的路,整个变成了停车场,而且是没有规矩的停车场,双向车道上都是车,横七竖八的,一到景点的停车场就更完蛋,因为景点里的大巴要回程,而要进去的车却分毫不让,交警骑着小电动车赶到那里,也几乎束手无策,头皮发麻,不知道如何疏导。就这样停在大雨里,心急如焚,饥饿难耐,还是有人不停地加塞,表演车技,不文明无礼貌的陋习表现得淋漓尽致。前面的车刚刚起步,我刚刚要起步,旁边的车就会像猛兽一样冲进来,吓得我一个急刹车。好不容易走了几十米,马上有旁边车道的车又夹进来,哪里管别人,被别到对面车道也是常事。

  这场景,真是想让人轮起拳头,发泄一个够。

  可是我们都是正常人,忍忍也就算了,最多按一下喇叭算是警告和抗议。大不了今后节假日不再出游。可是上班族不成,他们天天要上下班,想想也真是难过。也不知道这样的日子还会有多久?

  大家都清楚,中国的汽车保有量还在猛增,短时间内不会有下降的可能,以后甚至中小城市也会拥堵成停车场,只要人的素质不提高的话。

  想到这里,就非常悲观。也许,盲目地只追求经济发展而忽略了精神层面的发展,本质上就是个错误。

  大家都成了路怒症,以后这样的交通事件会更多地变成了刑事案件,开车上路就得提心吊胆。

  不过再怒也得遵守交规,也得遵守法律。否则,被法律处罚被法律制裁,你无处喊冤,后果自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