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8年轮回:如何看竺徐换位掌舵东风一汽

2015年05月04日13:13   轮语汇  作者:裴达军   我有话说

  “五一”假期的第一天,汽车圈一条传言闹得满城风雨:一汽集团前掌门人、现任吉林省委副书记竺延风,将接替徐平出任东风汽车董事长,而现任东风汽车董事长徐平则将前往长春,任职一汽集团董事长。

  竺延风的8年轮回

  消息传来,业界哗然。媒体多方求证,虽没有得到完全肯定的消息,但有媒体从可靠渠道获悉,此传言并非虚假。

  业界更倾向于认可这一事实,有以下原因:

  一是一汽集团在董事长徐建一被中纪委立案调查后,需要有新的掌门人,人们很容易想到年纪并不大的一汽前掌门人竺延风是否会重出江湖;二是一汽急需要一位懂一汽并有铁腕改革的管理者来重整一汽,竺延风自2007年底从一汽集团董事长、总经理的位置上被调任吉林省委常委、副省长,2012年担任吉林省委副书记,8年来,在吉林并没有再高升,回归汽车行业,似乎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三是,一汽和东风作为两大制造业的央企,同属汽车行业,但都处于最敏感的时期,过去的一段时间内,中央巡视组在这两个汽车集团内发现了严重的违法、违纪事件,均有高级别领导被带走,接受调查。

  因此,两大央企需要采取更加得力适当的举措,稳定企业,安定人心。而竺延风自从1999年掌管一汽到离开有8年之久,同时他是土生土长的的一汽人,这个敏感时期能否重回一汽祭出铁腕,也许有很多说不明道不完的因素,将其调往东风,而将东风掌门人徐平调往一汽,两大汽车央企的前、现掌门人对调,也许是中央深思熟虑的举措,因为包括地方大员、央企在内近两年来高层调换频繁,这并不突兀。

  如果此事成真,对于竺延风而言,8年可谓一个轮回,也许命中注定。1999出任一汽集团总经理,8年后的2007年,竺延风步入仕途,调任吉利省委常委、副省长后任副书记,8年后的2015年,竺延风或将又回归汽车行业。

  但是,人们更为关注的是,如果竺延风主掌东风,徐平掌舵一汽,他们将面临怎样的挑战?又将两大央企带向何方?东风与徐平的一汽,将会面临怎么的挑战,又会将两大汽车央企带向何方?

  共同的挑战不同的困难

  重整两大央企,进行新时代下的机制改革,主导企业进行现代化治理,完成上市,并保证自主品牌进行良性可期的发展,是二人和两大央企面对的共同的挑战,它们都是依靠卡车起家的车企,都通过合资成长为巨型汽车集团,只不过,它们的现状不同,发展轨迹和优劣势不同,具体困难也不尽相同。

  首先来说,企业内部整顿的挑战首当其冲。央企改革攻坚,是个长盛不衰的话题,但是作为两大汽车央企,还不同于传统的制造企业,因为中国汽车产业政策决定了集团型企业很早就走上了与外企合资的道路,一汽与东风都是与全球跨国汽车企业合资的受益者。

  一汽与大众、丰田、通用建立了整车合资企业,东风则与日产系(日产、英菲尼迪、雷诺)、PSA、本田、起亚建立了广泛的合资,在长达近20多年的合资过程中,一汽与东风在引进外来管理经验、提升企业竞争力方面成绩不小,与外资合作在本地化生产、研发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它们早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央企。

  但是出于国企体制的底子,一汽与东风在内部管理和效率上,弊端屡屡被揭露出来。尤其是如何打破体制沉珂,向现代企业管理转化方面,在用人、考核、资产管理以及企业防治腐败方面,它们备受诟病。

  中纪委巡视发现这两大央企诸多腐败问题,对整个汽车界的影响的是巨大的,尤其是一汽,上至董事长,下至子公司的普通中级管理人员,出现了诸多人员涉及贪腐。因此,更换掌门人,重新整治,首当其冲的,便是内部治理,稳定人心,而这也是竺、徐二人的最大挑战。

  其次,如何将自主汽车品牌带上一定的高度,赢得话语权,实现汽车强国的梦想,是两大央企必须直面的大课题。

  一汽与东风的自主乘用车起步不同,发展现状也不同。竺延风当年在一汽时的那句“耐住寂寞20年”的标签性言论,在今天看来,至今不过时。无论一汽还是东风乃至整个中国汽车,都需要的是踏实地耐住寂寞,进行积累与积淀。因为真正意义上的中国汽车发展至今不过区区20多年,多数自主品牌不到20年,按照国际汽车发展轨迹,它们还处于起步阶段。

  急于求成不可要,但自主强大必须要。如今长城、长安等一些自主品牌发展势头良好,这给了央企和大国企们巨大的压力。相对而言,一汽的压力更大,因为它顶着“共和国长子”的头衔(现在很少被提及),其自主品牌一汽夏利困难重重,红旗复兴艰难,一汽独立研发能力备受诟病,体系能力不足,很多产品至今要依靠合资外方的现有产品。即使如此,借助外方平台的产品并没有为一汽自主销量带来大幅提升。同时,一汽销量除了很早前被上汽、东风先后超越后,今年以来单月销量屡次被长安超越,掉到第四。

  东风汽车在徐平与总经理朱福寿手上部署了“大自主”框架,形成了清晰的自主品牌发展层次。但因自主乘用车起步更晚,资源分散,缺少整合,力量不统一,品牌不具象,风神等主力产品还没有展示出应有的后劲,东风也果断提出国际化造车理念,入股PSA,与合作伙伴深度融合联合开发,海外收购动作频频,同时着力发展合资企业自主品牌,但也招到媒体自主不力的批评。

  在合资已过30年的“后合资时代”,汽车央企们难以再躺在合资的温床上享受合资利润,竺延风、徐平的责任,不是一两个人或者一两个企业的责任,央企改革不能再无限期看不到结果,包括中石油、中石化在内,下一波改革潮不是敲敲打打,而是要见结果。

  在此大背景下,传出竺延风、徐平换位分别掌舵东风、一汽,让人产生无限遐想,他们面对的是巨大的挑战,当然,也充满着无限可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