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车那么好造 老牌车企面壁去

2015年04月27日11:26   轮语汇  作者:孙晓红   我有话说

  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而创造历史的人们并不都具备良好的记忆力和判断力。

  又一轮造车狂潮来袭,疯狂程度跟二十多年前的春兰、五粮液、波导有得一比;但却有很大不同,这次是互联网企业疯狂地盯上了汽车制造,想要创造一个有别于以往的汽车历史。

  客观地说,互联网也罢,别的企业也罢,还是哪个个人也罢,想要造车都是好事,只要有这个决心,有足够的资金、足够的技术、足够的营销力,在取得国家汽车生产资质的情况下,只管去造,作为消费者,作为业界评论人,乐见其成。

  但是,造车并不是那么简单的事,与一般的工业品有所不同,汽车是快速移动的大机器,给人代步带来方便的同时,也更有许多潜在的危险,所以,需要相关部门制订严厉的法律以监管。其中生产资质问题,就可以看作是一个门槛,想要进门,这一关必须得过。

  让我们来看看相关的规定:2014年11月26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投资项目和生产准入管理的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称,新建独立法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必须具备三年以上纯电动乘用车的研发基础,掌握整车控制系统、动力电池系统、整车集成和整车轻量化方面的核心技术,并拥有纯电动乘用车自主知识产权和已授权的相关发明专利。

  也就是说,互联网企业想要进入汽车生产制造领域,除了资金上的优势之外,别的优势,甚至是基本条件都不具备。但是,用钱能解决的问题就不是问题,资质可以购买,专利可以购买,人才可以购买,甚至是一个团队。所谓的核心技术是什么?无法量化予以规定,也没有规定不可以购买。再者,整车企业本来也是集成所有的上下游配套企业,进行“组装”,不太可能在所有行业里具备领先的技术水准。在国际层面来看,零部件企业的技术水平是领先于整车行业的,因为他们专才能精。

  具备到纯电动行业,无非就是除了整车控制系统以外的电池动力系统和电池控制系统,电池动力系统是可以购买的,现在中国境内就有无数的电池企业号称自己技术领先,产品先进;管理系统更好办,本来就属于软件,是互联网企业的强项,哪怕自己不成,跟自己的供应商购买是分分钟的事。

  这也正是互联网企业纷纷涌入汽车制造行业的原因。

  但是,这些互联网企业都忽略了或者说故意弱化了一条,那就是整车控制系统。这一条,正是传统汽车制造行业的强项,也是传统汽车行业的进入门槛。汽车它不比计算机,它是高速移动的物体,而不是静置于室内,工作条件和环境条件相对稳定、可控的计算机,工况复杂,对于稳定性、可靠性要求很高,这些,正是许多汽车企业多年来未能解决得良好的问题,互联网企业不可能一下子就相信互联网企业一进来就可以解决。如果这些问题真的那么好解决,现在的汽车企业全部面壁思过去。

  最乐观的估计就是:这些进入汽车制造的互联网企业,利用自己的大数据和软件优势,一部分可以站住脚,跟传统的汽车企业相互竞争与合作,进而发展起来,从而改变汽车行业的发展进程;一大半还是会随着大潮悄然退去。

  这也是最好的结局了。

  作为一个普通消费者,作为一个车评人,咱们乐观其成的同时,一定要保持足够的理智。既不要受了传统汽车企业的影响一味质疑,也不要盲目乐观,不考虑现有的状况,盲目鼓吹。

  其实,更理智的方案是:互联网企业不必一定要进入整车制造,可以跟传统汽车企业做一个良好的配套,许多动力控制系统的软件、物联网、人机关互的东西,互联网企业是有优势的,也是有“核心技术”的。虽然现在中国的零部件业普遍落后于整车厂,但是,从世界层面来看,这个现状是不健康的,是有待于改进的。而互联网企业却正好可以利用自己的优势,来改变这一现状。博世、伟士通等零部件业巨头,其实并不比整车企业利润少,反而由于专实现了精,一招鲜,吃遍天。

  当然也有人怀疑有些互联网企业是上市公司,借此炒作股票,个人感觉不太可能。互联网公司不是证券公司,更不是操盘手,不可能只靠炒作套利,那么今后的日子怎么过?倒是因为整个中国人心浮燥,想要靠这个由头获利的人太多而导致其股票飙升。也罢,想走捷径的人,总是捞不到好处的。在这个时候不吃亏,在别的时候也一定会吃亏的,不值一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