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德系车在上海车展为何要“留一手”

2015年04月27日08:49   轮语汇  作者:凌然   我有话说

  随着上海车展的展期过半,可以说,人们对上海车展的规模,也已经有了很好的领教。不仅在于展区的面积大的惊人,如果全展馆参观一遍,恐怕没有日常锻炼的基础、谁都很难适应这一高强度行走的。可能正是由于上海车展面积的巨大规模,也使得人们对新车的要求越来越高、对新车设计的成色越来越挑剔。在这方面,国内的自主新车展示,无疑给出了满意的答卷;而作为三大板块代表的德系新车展示,却有些品牌展示有余、概念推新不足的味道!就这一点而言,确实有些令人感到失望。

  能够看得出来,在这届上海车展开幕之初,德系车带来的新技术,已经让人对德系车有了全面的认识。像大众汽车一家,就带来的43款展车以及4款全球首发车,这样的展示新车能力,确实可以展会的大规模相吻合。而宝马、奔驰,也都带领着旗下的各类型新车上,如数亮相本届车展。这就说明了,德系车三强以及他们所代表的众多品牌,都无一例外的在车展上高调亮相。但尽管如此,人们还是对德系车缺乏新概念的展示略感遗憾。这不仅仅是因为,车展拼的就是代表与引领未来的概念车和创新技术;还在于,德系车对中国市场的影响力首屈一指,如果在概念车舞台上声音过于低沉,显然是难以满足国内消费者的观赏期待的。所以,这届上海车展,德系车在展示上全方位的拼车型与品质、而忽略概念设计,这确实是有其特殊原因存在的。

  在这届车展上,德系车三杰以及旗下的企业,可以说都悉数来到上海。其阵容之整齐、品牌之丰富,显然是以往所不曾看到的。像大众集团,除了数家大型子品牌集体亮相以外,更在展馆中展示了大到巨型卡车、小到摩托车在内的各类车型,这不能不说是全面的家族型展示。而宝马这一次整体亮相,也同样将旗下的众多品牌,集中进行了联展,如果说,有哪些更多的亮点的话,只能说他们的系能源汽车品牌之诺,在推广与品牌建设上有了新的高度。相应的,奔驰汽车也低调了许多,不知是受制于国内反垄断调查的影响、还是新车层面的准备并不充分,其家族的整体性展示,也如同走过场而已。就是他们着重展示的新概念车,科技的匀速也大大超过了设计元素,再加之这款新概念车已非首展车,所以其目的就是以保全品牌价值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而已。

  至于德系车展示相应的保守来讲,很显然这一次展示,让人们明显的感觉到,德系车对新设计的热衷程度有限。其原因就在于,企业已经意识到国内市场竞争、已不再是形式层面的较量;更多的是在于产品品质以及新能源技术层面的竞争,所以,无论是大众成系列的推出新能源产品、还是宝马让新能源品牌越来越扩大化以及奔驰隆重展示的更新科技型产品,这都是符合德系车企业应对竞争的具体举措。在这种情况下,德系车所推出的产品,似乎是保持着技术与品质的新鲜感也就足以了。

  另外,能够让德系车不得在设计上“留一手”另一个理由,也就莫过于在几个月以后的法兰克福国际车展,那时候,必须要让德系车有足够的新概念来撑场子。否者,不仅会直接影响到法兰克福车展;也会因为德系车难有十足的概念车引领,而逐步退掉长期引领的光环,这恐怕才是德系车最不能接受的现实。像人们期待的宝马X7,仍然遮着盖着的不在上海车展露面,就很好的说明了、宝马要在法兰克福车展给人们以惊喜的考虑。

  其实,就设计概念车的推动而言,这一次上海车展之所以出现了德系车有些保守的展出形式,也是与徳系车要重新计划引领模式,专注于用品牌和技术赢得中国市场息息相关的。像大众汽车,早已经拥有了乔治亚罗等一代设计精英,而这几年并未在设计上推出更多的引领设计,就是为了在概念上的不鸣则已、一鸣惊人!所以,虽然在上海车展上并未看到德系概念车的震撼力,但很可能再过几个月的法兰克福车展上,就会见到德系车真正新设计的引领概念和概念车的崭新效应。至少,德系车在上海车展上的展示,虽说有点像设计上以退为进,但这确实是为了给法兰克福车展积蓄更多的新设计能量。

  应该说,德系车在上海车展的全面展示,尽管在概念车方面难有什么大动作,但由于他们的展示整体技术较高,所以,自然也就会让消费者能够感到德系展车的魅力与影响。为此,这就不能不说,德系车早就对车展与市场有所深入地考虑。如德系车在国内全面地展示、就是应对中国大市场的需求;而他们要在法兰克福车展发力,则是为了更好地在世界市场进行引领。所以,这样的展示,确实反映了德系车企更精于计算的一面。也同样提醒国内企业,展示也需要结合自身的情况与发展需要才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