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大设计时代让国车扬眉吐气

2015年04月23日11:11   轮语汇  作者:凌然   我有话说

  眼瞅着上海车展公众日到来,业界还有所担心,在禁止车模全面落实的情况下,车展的吸引力会不会有所下降。但随着媒体日的火爆已经出现,这样的担忧也就不翼而飞了。其原因就在于,国内汽车设计已开始进入大设计时代,各个企业所推出的新车,其成色都不约而同的有所提升;还在于国内设计的新车越来越能够与国际市场风格接轨。再加之,汽车设计的山寨问题、已开始被企业所重视,这就进一步凸显了国内汽车走国际化道路的新特点。

  在这届车展上,很显然国内企业的新车设计,有了以往所不具备的新理念与新表现手法。无论是长安、吉利、比亚迪所推进的新概念车设计;还是奇瑞,传祺、福田等企业推出的新车新特点以及之诺、腾势所特有的概念设计模式,都使得这一届上海车展上的新车设计,有了质的提升。如果不是有意去看车表的话,确实是很难辨认新车的归属到底是哪一家企业。所以,面对这越来越来越多的新车推出,中国品牌汽车设计的发展,已经开始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新局面。

  长安概念车设计代表新方向

  在这届上海车展上,长安汽车首推的就是概念车RAETON CC,这即体现了长安汽车重视设计、也进一步展示了国内品牌的研发能力,这确实是以往所不具备的。就拿这款新型概念车来说,很显然设计的新元素一目了然。无论是前脸设计的大线条与曲面的穿插与构成、还是灯组镶嵌的巧妙,都体现出这款未来新概念车与众不同的效果。像前灯组与格栅的融合,有机的打破了以往前脸设计区别性对待的手法,不能不说表现出很好的设计新意;而后灯组的安排,更是出乎意料的用环抱式设计效果,使新车尾部呈现出崭新不同且和谐的新效果。这样的概念车设计,确实反映了企业追求未来效应的考虑、也进一步说明了企业让国际设计思想为所用的新创举。

  应该说,就这款概念车的整体设计而言,表现了很好的简约效果和线面突破的风格,这就正像企业以水为元素来形容概念车的流畅一样,使概念车整体上充满了节奏与韵律。考虑到,长安汽车近年来设计上的突破,已经逐步建立起自身设计与国际融合的新研发体系,在这种情况下,代表国内汽车设计水平的发展、也就自然而然了。但愿,这些设计上的突出概念,能够通过企业的努力尽快与消费者见面,也希望未来的量产车能够与概念的超前一样做到引领,这样才是对消费者青睐最大的回报……!

  帝豪概念车诠释轿车新变化

  在这届上海车展上,虽然说各个企业不断地推出新车设计,但能够具有更大吸引力的、还是要看吉利所推出的帝豪概念车。这不仅是因为,在人们越来越重视汽车设计的情况下,以往热衷新设计的企业越来越成为关注点,均希望他们不断地推出更新的概念;另一方面由于吉利博瑞的推出已被业界所看重,这一次在再推帝豪新概念车,人们自然更有信心重视中级车的设计提升程度。所以,帝豪概念车的展示,对业界的吸引力显然是非常巨大的。

  其实,就帝豪概念车的新特点来讲,客观的说,并未在“速博”的基础上有哪些概念上的提升和变化。它的突出点也同“博瑞”一样,不仅体现在整体的视觉冲击力上、也同样体现在细节的简约变化上,这就是的吉利这款帝豪新概念车,给人一种悦目整体的感觉。难怪,在“博瑞”被誉为“最美中级车”的同时,人们对国内汽车设计的期待值,会越来越大了……!

  比亚迪“元”设计超乎想象

  可以说,比亚迪设计比较于他们的创新与技术来讲,一直是企业突破与发展的短板。尽管企业在应对消费者的方面,比亚迪做的非常的突出,而且企业也愿意虚心接受消费者对设计不足的意见。但设计上的所存在的一些问题,也给这家蒸蒸日上的国内汽车企业,减了不少的整体印象分。所以,在这届上海车展上,人们就更加重视比亚迪汽车的新设计是否出现新的变化,这恐怕也是消费者说不出的一种新期待。

  在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宋”与“元”开始登场的情况下,留给人们的第一印象,就是新设计一改以往的中庸,而变得超乎想象的新颖与独特。就拿小型SUV“元”的设计来看,更是不停地刺激着消费者的眼球和神经。它不仅在前脸设计上大胆使用宽线条穿插,让车头形象产生跳跃感,从而使得前脸整体呈现出一种起伏不定的动感特征;而且也由于“元”的整体设计所呈现出的娇小可人一面,更能这款新车显现出灵动的设计风格。特别是,这款小型车设计的理念,不再像其他小型车设计那样的中规中矩,更多的从娇小可人与未来需求角度出发、来解决具体的设计思想问题,这就更使得比亚迪设计的新能源概念车,有了与众不同的设计效应。所以,放下新能源这一吸引人技术不谈,纵然就是从设计上来看,比亚迪“元”的设计都是出类拔萃的。

  应该说,汽车设计越来越被国内汽车企业所看重,这也体现了现在环境下的竞争越发的激烈以及国际技术流通与人才流通的频繁。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品牌的设计发展,已开始进入到良性循环的发展期。但也需要企业意识到,设计仅仅是一个正向发展的开始,其后还需要在看不见的技术与创新上更好地发展,才是整体品牌了的提升。也只有这样,中国品牌的持续变强、才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