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车业“不速之客”会带来颠覆性改变么?

2015年04月14日10:21   轮语汇  作者:蓝畔   我有话说

  将造车的互联网公司比喻成“不速之客”,有理有据,他们财大气粗、一掷千金;野心勃勃,目标宏伟;炙手可热,前途无量。他们似乎不是捧着蛋糕而是拎着铁锤闯到汽车这个行当的。

  上月以来,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乐视等各大互联网公司相继公布了自己的“造车”计划。谷歌早在几年前就开始试验无人驾驶汽车,主要是通过自身的互联网导航技术来实现的汽车的无人驾驶;百度即将推出的是一款无人驾驶汽车。据外媒报道,苹果公司正在秘密开展一项代号“Titan”的项目,打造电动汽车……看来“不速之客”来者不善。

  事实上,他们已经给今天的汽车产业带来颠覆,不一定在实体的制造链条,而是观念,至少使相当一部分人对传统造车方式产生了怀疑。

  汽车是一个什么样的产业?包罗万象,产业链条长,涉及物流、原材料、零配件、生产制造、销售……几乎凡我们能想到的行业都涉及了。一句话:轮子上面装着整个世界。互联网怎么就敢颠覆?用不着描述互联网的强大,其已成为改变世界的“主角”之一,确实有能力和汽车叫板。

  如果人们不很淡忘的话,会想起十年前出现的造车热,德隆、科龙、美的、新飞、奥克斯、云南红塔、波导、力帆等相继公布和实施自己的造车计划,包括当时风头正劲的五粮液集团。最终的结果大多铩羽而归。汽车一步步进入中国家庭的过程中,似乎有这样一条规律:哪一行火了都要“造车”。由此来分析,互联网不造车才怪。话虽然这么说,互联网和其他产业完全不同,其他产业介入汽车必须从基本功课做起,而却互联网可以成为“不速之客”,他们可以“居高临下”切入这个产业。

  百年历史,汽车是福,改变了这个世界;汽车是祸,带来环境污染、交通事故、能源消耗等等,时代进步呼唤颠覆传统汽车,首先从动力上颠覆,由混合动力过渡到纯电动、氢动力;其次从科技上颠覆,汽车电子已占到整车成本40%以上,以信息化、数字化、大数据、云计算等为特征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兴起,而汽车将成为应用这些最新科技成果的载体,车载信息娱乐系统、车联网技术、智能化技术将大行其道;再次从原材料上颠覆,包括可回收材料的大量使用、汽车轻量化等等……这其中最重要的应用是互联网!假如互联网公司发挥自己的才能,整合各种资源,制造出新能源、高科技、新材料的“互联汽车”,其颠覆的目的也不是不可实现。伴随着专业分工越来越细,汽车零部件厂家话语权越来越强,为“外行”整合零部件资源提供了条件。

  当然,互联网大腕儿也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些现实:假如互联网公司有那么一天真正造出了量产的“互联汽车”,它就不再是互联网公司,在“颠覆”的同时也为汽车产业所“俘虏”;汽车产业的巨头们也正在“颠覆”互联网,使其变成汽车的互联网,在其计划表上,量产的“零事故汽车”、“自动驾驶汽车”诞生的时间不出十年,氢动力汽车的到来比我们预想的还要短,相比之下,互联网“小弟弟”们的功底尚显稚嫩……

  与汽车制造商和硬件制造商进行战略合作,推出自己的汽车。这是腾讯、阿里巴巴和乐视等互联网公司“造车”所采取的模式。意味着,产业链条中,互联网公司只参与自己熟悉的智能互联网部分,而对于汽车设计、制造等环节,还是以整车厂为主导。这是最明智的选择!好了,如此这般,还叫互联网造车么?!在笔者看来,“互联汽车”事实上是软件升级的传统汽车。与车结缘,互联网公司将成为最不可轻视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商”,互联网将成为整车企业不可或缺的“核心技术”。

  时尚生活,无网不欢,无车不欢,两者结缘绝对地会“起电”。有人说:20世纪汽车改变世界,21世纪世界改变汽车。今天互联网正在改变汽车。互联网经济也被称之为想象力经济,汽车怎么变?因互联网的介入,更成为一个充满想象力的事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