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持续高增长 SUV市场新品迭出以何求胜

2015年04月13日14:39   轮语汇  作者:蓝畔   我有话说

  数据显示:上月,国内SUV销售33.07万辆,同比增长39.42%。其中,中国品牌销售18.74万辆,同比增长94.7%,市场份额达到54%。看来,SUV市场增长势头强劲依旧。但是,随之而来竞争更加激烈。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产能增长高于市场增长,蛋糕大了分食者也多了;二、需求变化推着厂家不断推新品,“比靓”、“强芯”。当然,这种竞争反过来又在刺激SUV的增长,行家认为:SUV远未“到顶”,增长空间大着呢!

  买车也好,相亲也罢,长相如何是挺重要的一个因素,甚至是决定因素。SUV市场产品好不好看——颜值,消费者还是比较在意的。颜值分成两部分:共性美和个性美,后者传承品牌基因。新近上市的SUV,紧凑型C3-RX、大中型汉兰达、中级名爵锐腾等等,都是高颜值的代表作品。除了颜值,高性能也成为主流SUV的诉求,以刚刚上市发布的名爵锐腾为例:“8秒破百”、“38米刹停”、“十五位安全”,搭载上汽全新一代高效动力总成,分别匹配TST 6速油冷双离合自动变速器和TST 7速双离合自动变速器。其中,2.0TGI发动机最大功率162千瓦,最大扭矩350牛•米,百公里综合油耗7.9升;1.5TGI发动机的最大功率124千瓦,最大扭矩250牛•米,匹配TST 7速双离合自动变速器,百公里油耗低至6.6升……处处表现出对高性能的追求。汽车产品恰因为性能出色,看起来才觉得美。内在美和外在美兼具,汽车才有“颜”、有“值”。

  以往消费者买车,一见钟情的多,现在买车“任性”的人固然不少,但往往先谈恋爱后“结婚”,对企业社会责任、售后服务,包括价格、零整比都要了解,归纳起来:希望买款高价值的车。说到价值,像AWD智能四驱系统,可智能判断切换两驱和四驱;智能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系统、Autohold自动驻车功能、自动恒温空调等;实现Mirrorlink手机车机双屏互联、智能语音交互、实时路况导航等功能的inkaNet 4.0智能网络行车系统……这一切都是价值的体现。SUV价值还来自于其实用、时尚等,还以最新上市的产品为例,汉兰达以大为傲,力争独霸大中型SUV市场;C3-RX以“美”抢眼;名爵锐腾则力争将英伦美学设计达到一个全新的高度……他们竞相演绎着“百变空间的神话”。

  当然,价格也是一个决定性因素。市场引导新品“比靓”、“强芯”的同时,也在“竞价”。整体SUV市场,短短几年经历了加价、降价再到低定价的过程,直到最新上市的中级SUV名爵锐腾将价格下探到11.97万元……今天的SUV对高性价比的竞逐不言而喻。其实,价格高得离谱也就谈不上高价值了,所谓高价值说白了就是“买得值”。

  促使市场一变再变的背后动因何在?笔者认为:一、消费人群在变,80后、90后成为消费主力,他们见多识广,相当一部分人从小就在轮子上长大,有的在国外留学,接触新鲜事物多,有的在大学时代就成为“本本族”,他们对汽车的理解更深入透彻;二、消费观念在变,由只求外在美转向注重“内外兼修”;三、产品在变,新品迭出,SUV步步升级,吊高了消费者的味口;四、技术进步使高颜值、高性能、高价值、低价格成为现实。

  今年一开年,多款SUV强势登场,将会给SUV市场带来怎样的裂变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事实上,每一款全新上市的SUV都是为“颠覆”而来,正是有了对以往的否定,才有对SUV市场未来的肯定。无疑,高颜值、高性能、高价值、低价格是决胜市场的关键。笔者认为,充沛的动力是SUV的血气,SUV不快不欢,今天的发动机及相关产品技术,渐渐可以做到强劲动力与省油环保兼得。信息显示,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的混合动力SUV面市,包括上汽乘用车在内的自主品牌正在进行这方面的尝试。而“颜值”也意味着风格、个性、品牌基因,能在碎片化市场精准地满足消费需求。

  比靓的背后高颜值是底气;强芯是为了展示多功能的同时摆脱SUV高油耗、高价格的“原罪”。在笔者看来,“变”也是SUV高增长的条件之一。满足多功能需求的SUV在一次次跨越和“颠覆”中,更像“SUV”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SUV 评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