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SUV市场细分化、变数大、机会多

2015年04月02日11:46   轮语汇  作者:何仑   我有话说

  ——菜鸟记者小季与业内人士老边聊车之四十三

  最近,SUV扎堆上市,既有志在夺回B级SUV王位的新一代丰田汉兰达,也有开辟运动型国产A级SUV细分市场的上汽MGGS锐腾,还有穿上自主品牌马甲,取名东风风度MX6的老日产奇骏,北汽自主的绅宝X65,堪称丰富多彩。SUV市场究竟还有多大潜力?

  小季:虽然SUV市场火爆,但已经有120多款车型竞争,对新手来说是不是晚了点?

  老边:我看没有晚的,只有后悔当初没有早点来的。路虎来得早,占了大便宜,自家兄弟捷豹是轿车,搞了这么多年也没大戏;长城靠SUV起家,火得一塌糊涂,玩轿车就没戏了;纳智捷来得晚,但第一款车是B级SUV大7,站住脚了,后来推轿车,也是没戏,A级SUV优6一来就火了;观致没有首推SUV,而是像欧洲车企那样按部就班地先推三厢轿车,再推两厢,之后是相当于旅行车的跨界车,最后才是SUV,让一些对观致寄予厚望的人皇帝不急太监急了一把,结果活得相当艰难;DS先推轿车,惨淡经营,DS6SUV一来,就有戏了……这些案例都很值得玩味。

  说现在来还不晚,是因为和轿车相比,SUV的市场空间还很大。去年美国市场SUV占比32.5%,有所回升,但比最高时超过一半的份额还有距离;在最讲究省油的欧洲,SUV占比已经从2013年的17%增加到了2014年的20%;中国SUV增长最快,去年同比增长36%,销量410万辆,占乘用车总销量的21%。现在看,国人对SUV的偏好不亚于美国人,主要是因为SUV块头大、视野高,还适合走中国特色的烂路。如果今后几年SUV占比能达到30%,即便乘用车市场容量定格在每年2000万辆,SUV至少还有200万辆的增长空间。

  小季:现在SUV已经有120多款,竞争已经很激烈了。

  老边:应该说竞争越来越激烈,但还不很充分。120款SUV只有轿车车型数量的一半,其中一半的年销量不足1万辆,这当中又有一大半年销量在1000辆以下,基本上是垃圾车。

  实际上,SUV市场还有待像轿车市场那样细分化。

  比如,MGGS锐腾主打运动,造型动感,个性十足,“8秒破百”的加速和37.6米的刹车距离,堪比豪华车,开创了国产运动型A级SUV这一新的细分市场。

  再有,长城哈弗H6是SUV销量王,但它的起价只有同级别途观的一半,用户群大不相同,根本不在一个层面上竞争。如果把A级SUV市场细分化,就会有起价在18万左右的高端市场,主要是合资品牌;起价在13万元左右的中端市场,主要是高端自主品牌,如奔腾X80、纳智捷优6、长安CS75、广汽传祺GS5,和新加入的MG锐腾、风度MX6等;起价在10万元以内的低端市场,包括哈弗H6、奇瑞瑞虎5、吉利GX7等;当然还有起价在24万以上的高档A级SUV市场。细分化以后,就会看到,各个细分市场上的直接竞争对手远不如轿车那样多,而且在这些市场之间,也还有不少空挡。

  小季:SUV市场虽然还有不少空间,但对后来者来说机会能有多大?

  老边:至少比轿车市场要大。我要说的另一个方面就是SUV市场格局的变数很大。

  比如,汉兰达2009年以来就是B级SUV市场的霸主,没想到去年10月几乎是在一夜间就被初来乍到的别克昂科威取代了。如今新一代汉兰达又凭借硬朗的造型,全新涡轮增压发动机和百公里8.2升的超低油耗,全景天窗,还有比上一代车型低了近1万元的起价,杀了个回马枪,而昂科威目前只有190千瓦发动机的车型,还有140千瓦左右发动机的车型留作后手,此外,上海大众的一款同级全新SUV也黄雀在后,B级SUV市场王位之争的结果很难预料。

  还有A0级SUV市场,2012年底上市的长安首款SUV——CS35仅用两年时间,就从长城M4手里接管了王位,奇瑞瑞虎3、别克昂克拉、福特翼博的销量也咬得很紧。

  在A级SUV市场,2012途观一举将老霸主CR-V赶下了王位,1年后又被哈弗H6取代。目前虽然看不到谁能挑战哈弗H6,但高端市场途观和CR-V时近时远,现代ix35、福特翼虎、丰田RAV4也赶了上来。

  总体看来,SUV市场潜力大、细分化、变数大,意味着机会很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