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究竟什么叫自主高端?

2015年03月31日10:08   轮语汇  作者:周磊   我有话说

  近两年来,业界都在聚集于自主品牌要不要进军高端、自主品牌是否已经有了进军高端的时机等围绕自主高端的相关话题,但我却发现,业界很少就到底什么叫自主高端这个问题进行探讨,似乎大家都很清楚什么叫自主高端。但在我看来,自主高端这几个字可能在不同的自主车企会有不同的看法和认识。

  经常有记者朋友在采访我时,都喜欢以诸如荣威950、长安睿聘、吉利博瑞等自主B级轿车产品或红旗品牌系列轿车的推出或上市及上市表现等为例,来问我对自主进军高端有什么样的看法,或对自主进军高端成功与失败的原因等。每每遇到这样的采访,我都会先向这些朋友先解释我对什么叫自主高端的理解,然后再回答他们提出的相关问题。

  我曾在国内一家自主车企全面参与了其自主高端销售事业部的筹建工作,在筹建这个事业部之初,分管这块业务的公司副总就曾向我们提出,在我们搞自主高端业务之前,必须要明确什么叫高端这个问题。而为了回答这个问题,当初我花费了很长时间,并最终形成了以下认识。

  所谓的自主高端其实有两种:第一种是在现有自主品牌普遍集中于A级及以下级别轿车市场、紧凑型及以下级别SUV市场和中小型及以下级别MPV市场竞争的基础上,开始向基于现有品牌的B级及以上级别轿车市场、中型及以下级别SUV市场和中大型及以上级别MPV市场的产品线拓展;第二种是在现有品牌的基础上打造全新品牌,而这个品牌的定位要明显高于自主现有品牌,其产品的标准也达到其全新品牌定位的要求。

  如果按照上述对于自主高端的两种分类标准,则我们可以发现诸如荣威950、长安睿聘、吉利博瑞等自主B级轿车产品实际就是属于第一种的自主高端,而红旗和观致等品牌则就属于第二种的自主高端。

  于第一种自主高端模式而言,在当前国内自主品牌发展已经迈入新的阶段,在现有中低端细分市场初步站稳了脚跟的情况下,这种模式的自主高端是有必要的,特别是在当前中国汽车市场消费能力呈现升级趋势的背景下,这种自主高端模式实质就是以市场为导向的,基于自主品牌初步具备实力基础上的顺势而为之举。因此,对于这种自主高端模式,我觉得自主品牌是必须要去搞,而且要坚定的搞。

  于第二种自主高端模式而言,要在现有品牌的基础上打造出一个定位更高的品牌,且要在新品牌下推出符合新品牌定位的产品,这对于自主品牌自身的实力储备是具有相当要求的。但客观的讲,虽然目前国内自主品牌在主流品牌领域的中低端领域做出了一些成绩,但在中高端领域仍然竞争力不强,因此,自主品牌在主流品牌领域的实力尚且都还没有能达到与合资主流品牌一较高低的水平的情况下,冒然进军这种模式的高端,真的会走得很幸苦,也可会没有结果。回顾国内自主品牌阵营类似这种模式进军高端的企业并不是没有,但到目前为止,有的已经宣布失败,而更多的是表现得半死不活。特别是红旗品牌近年的表现,更可谓是个突出的案例。由于历史原因,红旗在国人心中的高端品牌形象是没有异议的,但由于一汽的体系能力达不到与红旗品牌相当的水平,导致多年来红旗的产品力始终不能与其品牌力相衬,最终导致红旗的销售始终难有起色。

  我认为,国内的自主品牌在考虑进军高端的时候,一定要想清楚,自己是要走哪一种模式的高端。毕竟两种高端模式所引发的车企的投入是存在巨大差异的。其于现有品牌向更高档细分市场进行产品布局这种进军高端模式相较于打造全新高端品牌的模式要相对容易得多,投入也相对低得多。自主品牌还是应该坚持有什么能力就做什么样的事的精神,不要好高骛远,急于求成。

  我建议,自主品牌在进军高端业务领域,还是应该坚持循序渐进的稳健发展,先确保在现有品牌基础上,实现对所有细分市场的产品布局,并在产销上实现一定突破。在这之后,在体系能力达到可以支撑第二种自主高端模式时,再谋求通过打造全新品牌,真正进军豪华品牌市场竞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