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一汽,挺起腰!

2015年03月30日13:23   轮语汇  作者:董扬   我有话说

  3月15日,一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建一因严重违法违纪接受组织调查。对此,一汽不少人感到灰头土脸,甚至有些萎靡不振。此时此刻,我想对一汽人说:一汽,挺起腰来!

  在汽车行业,大家都知道,一汽是共和国的长子,一汽个别领导人出了问题,并不能磨灭一汽和一汽人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

  一汽1953年建厂,1956年开始生产汽车。在共和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几乎全部历程中,一汽一直是最主要汽车生产企业或其中之一,一汽为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立下过汗马功劳。解放、红旗,这两个响当当的中国汽车品牌,凝聚着一汽人多少心血和汗水!

  一汽至今仍是国民经济的一根支柱,每年贡献着几百亿的利润,上千亿的税收,在国务院国资委所属企业中名列前茅。一汽至今也仍是中国汽车行业综合实力最强的企业(不是之一),具有最全面的从产品设计、试制试验、工艺开发、材料研究直至工厂设计的国内一流能力。汽车行业三名工程院院士(不算发动机行业),一汽就培养出两名。迄今为止,中国汽车行业获得过两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项目,一汽完成的解放J6就是其中之一。

  一汽还培养了大量的人才。当年的二汽(现东风公司)主要由一汽包建,北汽、重汽、上汽很多领导出自一汽。现在业内两个最主要的科研检测机构:设在天津的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和设在重庆的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当初都是从一汽技术中心的前身——长春汽车研究所中分离设立的。一汽还为政府部门输送了大量干部,至少有七位正部级以上的干部在一汽工作过,有些领导同志还走上国家领导岗位。改革开放以后,被其他企业(含民营企业)挖走的人才更是不计其数。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和为北汽、奇瑞都有重大贡献的郭谦也出自一汽。

  当然,由于体制的原因和一汽领导自身的原因,一汽近年来的发展也存在一些问题(个人看法):

  一是虽然实力最强,但在中国品牌发展方面成绩不够突出;二是出了一些贪腐的问题;三是还有一定的“老大”思想,走出一汽,向业内外其他企业学习不够。

  但是,我认为,无论是徐建一的问题,还是一汽的问题,都不是一汽灰心丧气的理由。一汽人应该以这次中央的巡视和部分干部受到罚处为契机,挺起腰来!振作起来!

  一是要记清自己的责任。一汽是共和国的长子,长子要有长子的担待。一汽是全国人民节衣缩食建起来的,国家、全国人民都对一汽寄予厚望,一汽不可辜负国家和人民的期望。一汽人应该牢记,在建成汽车强国和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一汽有重要的责任!

  二是要有自信。现在在行业内,一汽是技术、经济实力最强的企业,一汽还拥有解放、红旗这样凝聚着中国汽车人多年心血的知名品牌,一汽完全有条件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成长为中国一流、世界知名企业!

  三是要以巡视为契机,革弊更张。首先,要去掉“老大”思想,虚心学习,虚怀纳才;其次,要提高凝聚力和效率,充分用好自己的资源,把自己的技术、资金、品牌优势转化为发展的成果;最重要的是要刮骨疗毒,壮士断腕,去掉贪腐分子,弘扬当年的创业正气,借此巡视之机振作全体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

  我不是一汽人,不曾亲眼目睹第一代一汽创业者白天热火朝天建设、晚上夜校刻苦学习的壮观场面,也没有亲耳聆听第二代一汽人老解放垂直换型时掷地有声的豪言壮语。但我相信,一汽艰苦奋斗、永保第一的基因还在,当年的热血仍在今天的一汽人血管中流淌!我更相信一汽人最明白一汽的事,一汽一定可以振作起来!一汽一定不会让全行业失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