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智能互联起烽烟 千帆竞渡防走偏

2015年03月27日10:49   轮语汇  作者:晓程   我有话说

  刚刚结束的全国人大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的“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一定程度地推进了汽车智能互联的千帆竞渡,让汽车企业与互联网之间的融合加速、竞争加剧,很快,这片蓝海将出现烽烟滚滚、号角争鸣的竞争景象。只有出色的IT企业才会被优秀的汽车企业所看好,而只有出色的汽车企业才会选择优秀的互联网企业联手合作。选择谁,让谁选、用怎样的移动互联做怎样的智能汽车,其中竞争的内容异常丰富,商机无限,钱景可观。晓程认为,智能互联新趋势让产品价值形态换代大幕开启,快速智能进化的“车非车”时代来临,由此将带来汽车市场跌宕起伏、资本市场暗流涌动、科技力量集中爆发、研发重点迅速转移、汽车战略诡异转变,更大的变化、更激烈的颠覆性跨行业多市场竞争将从此开始。

  汽车智能互联竞争趋势已经初露端倪,战阵已经初步摆开。

  一家企业的CEO日前在两会上爆料说,有人正在研发智能汽车,且有望于今年推出;此前有企业推出了CarNet、路宝;苹果推出了CarPlay,奔驰、宝马、奥迪、大众、苹果等汽车、IT巨头纷纷进军无人驾驶汽车研发,国内阿里、乐视、华为等IT互联网公司也都与车企展开合作,有意进军智能汽车产业;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先是签订了合作开发“互联网汽车”的战略合作协议,最近双方又宣布合资设立10亿元的“互联网汽车基金”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互联网汽车产品和平台;IT巨头谷歌2009年就启动了对无人驾驶技术的研究,早些时候发布的Android Auto,是继开发无人驾驶系统后谷歌再次跨界杀入汽车业;后来又拿出了自行开发的新产品——无人驾驶汽车。谷歌希望只要按一下按钮,这款没有方向盘和刹车的无人驾驶汽车就能把用户送到目的地。谷歌甚至企图在2020年之前加速推出无人驾驶汽车量产,合作企业包括通用汽车、福特汽车、丰田汽车、戴勒姆集团及大众汽车等。全新升级的车载智能系统“carlife”先后吸引了奔驰、上海大众、沃尔沃等9大车企合作。此前也有消息称有企业已经与宝马等汽车厂家签订了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智能汽车的研发。

  进入2015年以来,智能互联汽车出现了种种异动,显示出智能互联不同寻常的加速度:1月6日CES展成无人驾驶汽车展,奔驰、宝马、奥迪纷纷展示无人驾驶技术;1月27日一家企业车联网解决方案发布;1月20日乐视宣布将制造“超级汽车”,并发布LEUI Auto版;2月3日易到用车联合奇瑞汽车、博泰计划未来2年推出“互联网智能共享电动汽车”;2月15日有消息说美国苹果公司已经成立一个秘密研发中心,致力于研发“苹果”电动汽车……

  作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需要抓住智能互联的新商机,依靠智能汽车的高科技,实现弯道超车的新突破。但目前,作为合作伙伴,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很难象上汽那样获得IT大佬们的垂青进入他们的合作视野,更难以在智能互联高科技上依靠自主IT企业有所突破。目前,某些汽车企业有一种倾向,只是按照自己的概念,在汽车装上花花绿绿的互联网板块,通过导航、娱乐、人机互动功能,把汽车武装成一个移动的大电脑,武装的功能少了,谈不上互联网汽车;武装的功能多了,系统繁杂,多而不当,操作不便,无非是通过操作,人机互动,看看地图,听听歌曲,呼叫救援,微信微博等等,对汽车的机动性能安全性能并无根本的提升,所谓的汽车互联,无非是汽车功能和网络功能的融合互联,汽车品质的整体提升不大,科技感不强,实用型不佳,互联多,智能少,反而将成本提升了,成了舍本逐末、断章取义的概念化炒作。这实在是歪曲了汽车智能互联的科技意义。在汽车发展上,走偏了。

  真正的汽车智能互联,实际上是汽车发展加速仅次于燃油动力、电池动力之外的第三动力。智能车辆是一个集环境感知、规划决策、多等级辅助驾驶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系统,它集中运用了计算机、现代传感、信息融合、通讯、人工智能及自动控制等技术,是典型的高新技术综合体。目前对智能车辆的研究主要致力于提高汽车的安全性、舒适性,以及提供优良的人车交互界面;智能安全包括防打瞌睡系统、车辆防碰系统、探测雷达、信息处理系统、控制与其他车辆距离的驾驶控制系统、紧急报警系统、无线通信系统和用于控制汽车点火、改变速度和转向等的自动驾驶系统等。

  这些才是汽车作为高科技移动工具的核心本质要求,它否认了“互联网汽车”蜕变为“卖互联网”生意的继电视、电脑、手机之后的第四块屏幕的走偏行为。互联网精神实质是汽车企业与IT企业双方战略合作,联合双方优势资源,进一步打通汽车全生命周期用车需求和互联网生活圈,让用户体验到一个基于互联网的、更加便捷的移动智能化生态圈。

  当然,此前中国自主汽车企业在智能互联汽车领域也并非无所作为。值得欣慰的是,伴随传统车企巨头纷纷布局汽车互联产品,自主汽车品牌也开始进军汽车智能互联市场争夺战。相比新能源技术流,汽车互联将是自主品牌未来新的发力点,实现弯道超车另一个新路径,上汽、奇瑞、比亚迪、海马等企业已经纷纷开始动作,试图用互联网彻底改变有车生活方式,充满了创新意识。

  希望所有的自主品牌企业把握趋势,抓住商机,通过智能互联,将中国智能汽车做大做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