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上市车型要慎买

2015年03月23日11:03   轮语汇  作者:傅雪峰   我有话说

  写这篇东西的时候,正赶上3·15,看着央视曝光路虎极光的变速箱,不由得嘿嘿暗笑。

  美国人买车,爱拿本《消费者报告》杂志按图索骥,《消费者报告》说什么,美国人信什么,一句顶一万句。《消费者报告》近期说了:在全新车型上市后的一到两年,车主应该谨慎出手,以观察等候为好。

  其实这话我也说过很多遍,只是信的人不多。看到《消费者报告》也这么说,我觉得可以理直气壮地再说一遍。

  《消费者报告》不建议买新上市的车,理由很简单,新上市车的毛病比较多。他们是通过对车主的调查得出这个结论的,而我属于自学成才,随便一看,就看出了这个问题。

  其实,不用头脑多聪明,只要留意一下车市,谁都会发现这个问题。随手就可以举个例子:如果当初你选下手为强,买了个“板车悬挂”的速腾,现在一想起打不打补丁的事就心烦;而人家有心人悄悄观望,一年之中,就瞧出了毛病,两年之后,就可以买到后独立悬挂的车——你先爽了一下,一两年后发现被坑了;人家静观一两年,结果赚了个你梦寐以求的独立悬挂。

  赚到独立悬挂,算是个意外惊喜;还有意料之中的好事,那就是人家买的独立悬挂的车比你的板车还便宜很多;便宜不说,该闹的毛病已经闹了不少,厂家该改进的也改进了不少,车子开起来省心多了。

  再比如说,你抢到个一台路虎极光,结果变速箱动不动就罢工,丢面子不说,出了事才是真倒霉。

  买新车的时候,又是排队、又是加价、又是被强售装具礼包,这你都忍了,现在回头看看,这都办的是什么破事!抢着买到一辆刚上市的车,难道就是为了爽那一下下?爽这一下下,代价未免高了些。

  一台“买菜车”,又不是什么限量版,早点抢到新款,能挣回多大的面子?等车价掉下来了,车子毛病少了,你对这款车的了解多了,再买回一台开着去买菜,这才是正经过日子的样子。

  急吼吼地抢回新款车,有的人的想法是怕过时。汽车哪儿那么容易过时?别说一两年,就算四五年前、七八年前的车子,跟现在出的车子,有多大区别?

  换个模样、装些时髦的电子设备,汽车厂商全靠这些花样来忽悠人买新款车。想想看,跟十年前的车比起来,现在出的车子速度快了多少?油耗低了多少?没大的区别么!

  这些年,除了换换样子,汽车最大的变化是在电子部分。大众一位高级副总裁说过,“汽车创新的90%都源于电气和电子方面”,“在汽车的价值创造中,由电子创造的价值现在占到30%,到2020年将达到50%”。

  现在的新车,比起十年前的车,中控台上可能多了个导航,手刹可能改成了电子的,开门可能不用按遥控了,再高级些的,还可能来个自动泊车和自适应巡航什么的。就是这一堆电子的玩意儿,可以让新款车卖个好价钱,可细想起来,这也电子装备也不怎么实用。

  中控台上的导航,远远不好手机上的好使;锁车门就算按一下遥控,也费不了多大事;自动泊车听上去很高级,但只有慢性子的人才不嫌它麻烦;什么自适应巡航,就中国这种不按常理出牌的路况,你有胆量试一试?

  这两年,汽车界还在借“车联网”幌子,想把汽车中控台变成智能手机的屏幕,一些新款车已经在中控台上集成了上网功能。这种做法挺坑人的,开车不能玩儿手机,要是忍不住了玩儿起中控台,以汽车的速度而言,爱恨就在一瞬间。

  爱闹毛病的也是这些电子装备,《消费者报告》指出,问题最多发的部位集中在娱乐信息系统以及相关的电子设备上,包括音频、车载导航、触摸屏、多功能控制按键、便携式音乐接口、蓝牙配对、声控系统、倒车影像等。汽车的机械部分已经相当成熟可靠,故障相对少多了,只有非常奇葩的公司才会闹出“断轴”这种非常奇葩的机械问题。

  汽车厂商变着法儿地怂恿大伙去抢新上市的车,一些买家也爱凑热闹、赶时髦,觉得抢到就是赚到。事实是,新上市的车价格坑、毛病多,咱一个普通老百姓,稳稳当当地买台上市一两年的车,图的就是个省心。不是吓唬你,这几年,新车闹毛病的太多了,发动机、变速箱、悬挂这种大件出的问题也不少,假如你要是尝鲜买了台“断轴”车,一趟趟地跑到4S店堵门拉横幅,你跟人家生得起这个闲气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