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二手车电商能否点石成金

2015年03月19日11:20   轮语汇  作者:晓程   我有话说

  二手车电商平台优信昨日对外宣布,已完成来自百度、KKR和Coatue的新一轮融资,总计1.7亿美元,由华兴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过去一年,二手车电商的蓬勃发展受到资本市场的格外关注,行业内的投融资高达10余起。

  中国大中城市即将步入第二轮换车高峰。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全国二手车市场交易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二手车交易已达605万辆,同比增长16.33%,单月平均交易价格保持在6万元左右。二手车交易增速是新车交易增速的4倍。但购买二手车的消费者数量与发达国家相去甚远。

  美国消费者购买二手车的数量则是购买新车的3倍;德国2倍,日本1.5倍。这是发达国家竞争充分的成熟市场。但中国二手车年交易量刚刚超过新车交易数量的四分之一。发达国家新车和二手车高峰的间隔一般为6-7年,但中国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市场,这个周期将会缩短。调查显示,超过七成的车主将换车周期锁定在3-5年。可见中国二手车市场潜力巨大。

  中国二手车交易将步入佳境。B2B、C2C前景看好。与换车潮相呼应的二手车加速流转,将促进以旧换新,启动新兴市场,促进新车消费,加大新车销量,消化剩余产能,缓解日益严重的产能危机。二手车市场的激发、培育和发展,是发展中国汽车市场的一招妙棋。

  目前市场最大的机遇,就是二手车经营。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一块肥得流油的肥肉。谁拿到了超大规模、符合规范、科学有序的全国二手车经营连锁公司,谁就将赢得市场,出奇制胜。

  但是,这块肥肉很难抢到手。因为中国二手车销售现状与国外成熟的二手车市场反差巨大。

  中国本土市场二手车大规模规范化系统销售至今处于空白状态,国外二手车交易公司即将抢占国内市场。日本最大,世界第二的二手车交易商Gulliver集团(中国)公司、北美地区的美瀚,已进入中国二手车市场。如有更多更大的国际二手车巨头轮番向中国挺进,中国就很可能将痛失本应到手的这一大块肥肉。散乱于民间、小打小闹窝里斗的中国二手车交易,没有规范,没有诚信,毫无竞争力,将在国外打进来的同行业公司冲击下,溃不成军。

  羸弱的制度建设、低水准的法治环境、千疮百孔的诚信基础,根本无法支撑有规模的二手车规范有序高效交易。

  诚信方面,一向不按规矩行事的中国人和中国公司,诚信度很难提升。哪位出售二手车的中国人会主动坦白“我的车被撞了三次,发动机大修过一次”这样的事实?那一家二手车经营企业不想法设法掩盖陈旧车辆的真实车况,想方设法翻新旧车修旧如新卖高价?诚信度不高,是中国经营二手车的软肋。车况不明,背景复杂,真实车况,购买者永远都不会清楚。很多消费者不愿意买二手车,除了喜欢新车好面子,主要障碍还来自这里。

  公平性方面,有些评估师的证件本身就是假的,或者花钱买来的。谁给钱就给谁办事、替谁说话。价格、质量没有准确的评估。评估结论不准确,不可靠,显失公平,消费者难免上当。更大的问题在于二手车买卖缺乏质量保证。车辆出手后就没有人再对售出的二手车质量负责任。没有三包,不可退换。

  二手车卖来卖去,实际上是在骗来骗去。在有的销售新车的4S店对事故车也敢卖的中国市场,高故障车也能经过忽悠卖高价。处于行业知识和技术弱势的消费者,自身权益很难得到保护。

  即使4S店开展的同品牌二手车置换,也是以经销商的强势地位为主导,旧车价格压得过低,新车优惠全部取消,说是置换,实际上利益的天平已经明显向经销商倾斜。缺乏诚意,更无公平可言。

  相反,国外的二手车交易市场非常成熟。制度健全,运行顺畅,管理规范,评估准确,买卖公正,质量三包,可退可换。购买二手车,明码标价,车况透明,车况档案资料健全,经过查询一目了然。所以,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的二手车交易量远远超过了新车的交易量。

  诚然,只有新车基础数量达到一定饱和度时,二手车才会成规模交易流转。但毫无疑问,中国二手车交易的制度和管理基础,一定程度地限制了二手车的流转速度。2014年,中国私家车总量已超过1.05亿辆。如果二手车交易量与新车交易量等量齐观,二手车每年的交易量将比现在增加4倍,同样是全球最大的二手车市场。如果建立全国连锁二手车交易公司,则商机无限。因为卖掉一辆旧车,就会购买一台新车。换车高峰在即,二手车交易做大做强,对新车销售和缓解国内新车产能过剩危机、扩大内需,加速新车流转,意义重大。如果有透明的专业评估,有公平的现车交易,有丰富的二手车资源,有权威的国家二手车质量性能检测认证,有符合国家规定的二手车售后保修服务期限,有规范的二手车交易运营管理机构,二手车市场就会健康发展。健康的市场会以强烈的法律意识诚信经营,提供优质周到的交易服务,让消费者放心满意信赖,就会吸引大量的二手车消费者。在全国连锁经营,货源全国调配,让消费者花上买新雅阁的钱买一辆二手的宝马X3,岂不是消费者的幸事!

  但目前,二手车巨头在国内还没有出现。

  国外的汽车租赁公司已经打开了国门,直接威胁国内的汽车租赁市场。中国在失去电动车、汽车租赁和越野车、豪华车、中高级车的市场先机、处于被动地位之后,将失去二手车的市场先机。国外二手车巨头进入中国市场之后,那种科学先进、公平诚信、交易试驾过户上牌一体化的管理,会让中国散乱无序的二手车经营无地自容,土崩瓦解。

  二手车交易是个机会,对于现代化市场来说,二手车电商、O 2O是机会中的机会。核心的问题是诚信度与公信力。靠规范化奠定诚信基础,靠规模化增加生存空间,靠系统化增加服务品质,中国二手车市场才会成为汽车行业另一个经济增长点,才会顶住国际二手车品牌的渗透和蚕食。

  诚信体系的建立和法制化规范化交易体制的形成,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让国内二手车巨头在国内形成并存活,是个严肃的行业课题。从现在起步建立诚信体系、营销体系,也比被动挨打好些。那些产品乏力市场表现不佳的汽车生产企业和有实力的汽车经销商,不妨把二手车交易做大做强,以与未来打入国内的世界二手车巨头相抗衡。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