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百度今年真的能推出智能汽车吗?

2015年03月17日09:29   轮语汇  作者:江南小宋   我有话说

  李彦宏近日称,百度一直在研究智能汽车,已经具备年内推出智能汽车的条件,但并不会自己生产硬件,会与车企合作。

  百度造车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阿里巴巴、乐视各大互联网公司都已经涉足造车领域。新鲜的是百度宣称年内就会推出智能汽车,众所周知,汽车从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制造、上市营销到将产品交予消费者周期是非常长的,需要整合的上下游资源也千头万绪,智能汽车更是涉及车厂、车主、网络运营商、系统提供商、应用提供商、硬件提供商,任何一个角色的缺位都将影响落地推进,百度如此速度到底意欲何为?这款智能汽车年内推出的可能性大吗?

  或为刺激股价,提振投资者信心

  2015年2月12日,百度公布了去年第四季度的财报,百度去年第4季的营业获利为29.52亿元,较上一季大幅衰退25%,加上预测2015年第1季,营收126.45亿元到130.65亿,年成长为33.2%到37.6%,成长同样放缓,导致百度盘后股价大跌,跌幅达10%。

  纵观2012到2014这三年间,百度在研发费用的投入从4.4亿、占应收10.4%到21.4亿,占营收15.2%,净利润率从40%以上跌到20%,可见百度从pc到移动端的转型不可谓不艰难。

  如今,百度前有奇虎360,搜狗在搜索领域进行围堵,后有阿里巴巴和腾讯在内容和应用方面在移动端的竞争,此时第四屏的争夺又进入了白热化,百度此时爆出年内可望推出智能汽车,无疑为投资者打上了一剂强心针。

  那么百度年内到底能不能推出汽车呢,笔者认为也是完全有可能的。

  首先百度不会去碰自己不擅长的汽车核心技术动力、操控性、油耗或者电量持续、空间、舒适度特别是安全性,百度不会做也不想去做,交给整车企业好了。

  百度想做好的是车内交互系统,放大自身关于在地图、图像处理技术以及未来的人工智能方面,这些传统厂商很难做到的优势。这种思路可以大大加快百度推出智能汽车的速度,使年内推出成为可能。

  众所周知,百度在智能汽车领域早有布局,首先,百度早在去年九月就与宝马共同开发自动化驾驶技术,与谷歌正研发的没有方向盘、完全自动驾驶的无人驾驶汽车理念不同,百度并不想完全取代驾驶员,而是帮助驾驶者更好的决策,为驾驶者更舒适更安全的体验。这也充分考虑了技术的难度和可行性;其次,今年年初,百度推出了在carnet基础上改良的跨平台车联网解决方案carlife,拥有占市场份额70%的百度地图以及有60万家本地商户广告主的百度链接的加持。

  最令人期待的是百度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投入,目前智能汽车很多需要应用的技术,比如说语音识别、海量识别、智能推荐,都是跟人工智能有关。“谁赢了人工智能,谁就会赢得互联网。”百度无论在人才团队还是研发费用方面都是大大的,也许是百度牌汽车反哺的机会来了。

  当然,这也决定了这辆百度牌汽车还是中规中矩的,亮点只能靠屏,也就是说,百度的“度车”可能是一辆为百度而生的“专车”,在车内只能使用百度搜索,所有涉及的智能应用都是百度开发的,如百度地图、百度MP3、百度贴吧等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