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中国还有没有“精品小车”?

2015年03月09日09:40   轮语汇  作者:傅雪峰   我有话说

  为了和中国的自主品牌小车区别开,合资小型车创造了个“精品小车”的概念。这种叫法可以追溯到10年之前,当时的大众POLO、本田飞度都挺傲娇的,用料和做工确实高人一等,当然,价格也高高在上。

  价格虽高,但在当年的中国车市上,这些入门级的小车依然算是最便宜的合资货。在自主品牌刚刚起步的年代,你想花个10多万买台车,又想买台品质不错的车,只好选这种小巧的“精品”车。

  10年前的10多万人民币,购买力不会低于现在的15万。这些精品小车起步价都在10万左右,高配车型能卖到十四、五万,单看看售价,就知道这些车一定能配得上“精品”之名。现在大众POLO起步定价已经低到8万多元,实际终端卖价才6万多元,这点钱还能不能买来“精品”呢?

  大众的POLO,以前是“精品小车”的典型,现在几乎成为公认的“减配缩水”典型,从老“四眼”到GP再到五代POLO,一步步褪去迷人的风采,这里就不再赘述了。本田的飞度,品质又如何呢?

  石家庄某广汽本田4S店里,飞度展车上顶着一个大牌子,上书“比英国便宜4万元”。这家店的老板到过英国,深叹于小型车在英国的牛逼售价,有感于此,就是自己的店里做了这种宣传。飞度在英国的起步价超过11万人民币,比起国内7万多的起步价,确实贵很多。

  不光是飞度,小型车在英国卖得都比较贵,POLO的起售价接近11万人民币,福特嘉年华起售价也接近10万人民币。

  大多数合资的“国际版”小型车,在中国市场上的售价比国外偏低很多,这与中型车和豪华车在国内的“暴利”形成强烈反差。问题是,我们可以买到比国外便宜很多的小车,是不是也可以买到跟国外品质一样的小车呢?

  我们没有看到过同款小车国内版与国外版的对比测试,没办法搞明白到底有没有区别,有多大的区别。不过,从国内在售小型车的对比中,还是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关于飞度和嘉年华,国内某网络著名拆车栏目曾经搞过对比拆解,结论是,飞度的质量要比嘉年华好。

  嘉年华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一般,但在全球的小型车中,绝对算得上顶尖高手之一,在欧洲的销量超过了大众POLO。福特的欧洲分部,向来被看成欧洲的汽车厂商,造的车也能体现“欧洲品质”,不过,在与飞度的对比拆解中,却颜面尽失。

  国版的嘉年华,没有后防撞钢梁,车门里也没有防护钢梁,车顶舍不得多用加强筋,止震板贴得马马虎虎,车身内的线路保护也是凑合事儿。相比之下,飞度还显得厚道些。

  飞度的终端优惠比较少,一般也就是三两千块钱,嘉年华的优惠就狠多了,轻松超一万,POLO更猛,直奔两万去了——这是不是意味着,价格水分少,汽车品质也好一些呢?

  据某经销商说,飞度优惠少是因为厂家限产,本来利润就不高,再降价冲销量就没意思了。如此说来,飞度对于本田的意义,更重要的是维持在小型车市场上的“存在感”,至少在中国市场上要有一款入门级的小车,至于冲销量和赚钱,现款飞度是指望不上了。

  说到飞度,必须要提的是另外一款日系“精品小车”丰田雅力士。现款的雅力士致炫已经是专为中国开发的“特别版”,除了名子中保留“雅力士”字眼外,与日本和欧洲销售的“国际版”并无瓜葛。而雅力士原本是丰田小型车的代表之作,也是丰田三大“世界战略车”之一,在日、欧、中、美这些主要汽车市场上都有销售,此番为何格外重视中国市场,弃现成的车型不用,专门为中国市场开发一款新车呢?

  2008年6月,上一代雅力士在中国上市时,广丰提出了一个“含税体验价”,并宣布说:“从目前雅力士的实际情况看,这个体验价格是不能支持其成本的。由于雅力士代言人等的前期费用要分摊到车价里,这些费用要通过一两年的时间平衡。因此,目前卖雅力士是赔钱的。”广丰甚至还公布了雅力士比较详细的营利情况:“目前雅力士亏损的幅度大约是10%。”

  舆论和买家普遍认为雅力士定价偏高,这也导致雅力士一直销量不振。上市一年之后,广丰公开承认价格偏高是雅力士的最大问题。一位高层人士甚至通过媒体诉苦:“我说这款车型没有利润大家都不相信,还说我们没有诚意。其实真的是这样的,以丰田的标准来生产这样一款小车,成本根本降不下来。”

  大家一直认为丰田太黑,小小的雅力士也要卖十来万,现在回过头来看,也许丰田确实有苦衷,也许“精品小车”确实成本比较高,在中国赚不到什么钱。

  丰田学乖了,专门搞一款又大又便宜的小型车,用“加长版雅力士(YARiSL)”的名义向中国出售,一下子就扭转了老款雅力士半死不活的窘态。

  雅力士致炫便宜了很多,不知道是否依然“符合丰田标准”?丰田的做法与通用雪佛兰的做法是一样的,专门针对中国市场开发低成本的小型车,新赛欧的火爆,已经证明了这一思路的成功——当然,新赛欧远远不能叫做“精品小车”。

  步子迈得大些的,已经推出了中国特别版;步子小些的,也在降价搏销量,问题是,价格大降之后,负有盛名的POLO和嘉年华,还能叫做“精品小车”吗?

  中国市场之大,为什么容不下几款用料实在、做工精细、内外兼修的精品小型车?

  答案是,中国市场“太大”,大家对于小车不大能看得上眼,一样的钱,大家总觉得买大些的车更划算。假如说,一台做工精良的POLO也卖12万,你是选它呢还是选台更大更体面的朗逸呢?

  再者说,“精品小车”走的是品质路线,在注重实用与面子的中国市场上,有多少人愿意为“品质”二字多付钱呢?于是,精品小车们纷纷卷入价格战,价格一拉低,品质就打折,价格战打来打去,就把“精品小车”给打没了。

  只有mini、奥迪A1之类,依然可以优雅地充当精品小车,不过,它们的定价过于邪乎,走的是奢侈品的路数,叫做“奢侈小车”更合适。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