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两会独家点评:推进汽车消费政府当以身作则

2015年03月06日09:42   轮语汇  作者:凌然   我有话说

  随着两会人大会议的召开,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新鲜出炉。在政府工作报告里,全面阐述了当下的国内经济形势与深化改革要点。至于对于汽车以及相关的发展,报告中也有了明确的阐述。其中,报告的第四、第五部分中,也进一步说明了汽车发展的重要性以及改善消费环镜与结构的需求,这确实给国内汽车整体发展注入了重要的强心剂。这种情况下,重新审视汽车市场与消费的关系,显然是现阶段转型的重中之重问题。

  应该说,就汽车转型的发展与完善,绝不仅仅是制造技术发展这么简单。他更应该包括汽车后续市场的服务转型以及消费观念的整体转变,才是够成国内汽车强势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谁都知道,在过去很长一个阶段的汽车消费观念中,主导消费的环节、仍保持在公车引领的层面。而现在,随着公车改革的深化,使得公车概念已经成为过去。这就需要在市场调节与需求方面,更强化汽车市场的保障消费与理性消费能力。而政府所能够起到的保障消费作用,显然是需要以身作则的。无论是税收与管理对汽车整体消费的影响、还是政府进一步引导理性消费,都会对国内汽车市场的推动有着至关重要意义。

  解决汽车价格与保障消费问题为何是政府的责任

  对于国内汽车来讲,消费的积极性自然是无需要质疑的,这就使国内巨大的内需释放、有了最重要的前提。可以说,在国内汽车消费的过程中,由于过去很长一个阶段处在感性的整体理念中,也使得汽车市场的不利于消费者问题多多。像汽车价格与消费的严重不符以及相应消费标准的参差不齐等等,都从很大程度上使国内的汽车消费矛盾在日益增加。所以,围绕着汽车市场保内需的巨大考验,政府当以身作则地面对汽车消费,这才是推动汽车发展、并能够让普通消费者满意的关键。

  可以说,在汽车价格方面,虽然可见的市场总体价格一直处在下降的趋势,但如果按照相应的国际市场比较看,国内产品的价格体系,仍然存在着较大差异现象。别的不说,从去年下半年所推动的反垄断风暴,就很大程度上是由价格问题的过多暴露而引发。尽管,现有的价格体系,还需要顾全合资以后的双重成本问题,但高居不下的税收问题,也是造成现实汽车市场价格差异过大的主要原因,难怪,一些被调查的垄断企业,也时不时的要将国内的汽车税收高居不下拿出来说事!如果要想解决这些遗留已久的问题,政府首先需要在合理减税层面先做出姿态,才能够进一步要求企业优化成本与规范价格的不正确行为。可以说,现实的国内税收政策,是以国务院通过税收管理条例制定的,这样就在很大程度上难以解决税收方面与市场需求的不吻合问题。所以,在政府今后要建立税收的法定原则的情况下,势必就会尽可能地考虑汽车税收的合理化问题,如政府收入增长比例与百姓收入增幅挂钩,并以此作为调节价格的基础。恐怕,也只有这样,才能够使汽车这个跨刚需、耐用、奢侈品集一身的大宗商品,出现更合理的价格表现。

  引导汽车理性消费政府的作为至关重要

  在新一届两会中,对汽车限行、限购的聚焦已经超出了以往的任何时候。无论是更多代表委员的发声、还是现实市场限购的严峻程度,都不能不使政府需要客观公正的对待汽车限购问题。从国内汽车拥堵与消费的矛盾上看,一些地方政府限购的目的虽然合理、也同样是为了城市建设着想,但就是由于所采取的方式欠缺人性化、甚至产生了与百姓汽车消费诉求对立的做法,这就使汽车限购变成了简单粗暴的行使权力。所以,围绕着一连串突击限购与限行问题,国内理应拿出切实可行的汽车消费调节办法,这才是从汽车发展着眼的关键所在。否则,城市的高峰期拥堵,只会使局部交通道路陷于瘫痪;而一旦汽车市场销售渠道因限购而引起堵塞的话,那就会使整体汽车工业出现举步维艰的现象,这才是最令人惋惜的。

  应该说,在两会召开的同时,就已经有代表委员提出了,国内要统一进行限购的相应说法,这确实在行业内引起了重点的讨论。这不仅仅是因为,国家性质的整体限购,往往是以整体需求为考虑方向、以数据链支撑为依据进行的调节,这样通过对各城市需求程度以及汽车数量所可能造成的城市承受力负担,进行合理合法的汽车限购,这或许才能起到真正限制作用、同时又不直接影响普通百姓消费的两全其美办法。如果,这样的限购,能够上升到国家整体层面加以解决的话,相信那些藏着掖着的滥用权力行为,也就适可而止了!

  客观地讲,之所以将政府对汽车消费的问题说的如此的严重,还是在于国内太需要保护好汽车大国的消费环境了。说心里话,长期以来国内汽车市场之所以受到广泛的重视、之所以能够数年保持在世界消费第一的宝座上,很大程度是由于巨大的内需所致。如果这样的良性消费空间不去很好地维护,一旦丢掉了,自然就会使国内的汽车市场受到重创。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就应当以身作则的维护好汽车消费、保障好汽车消费!只有这样,才是有效建立起国内汽车理性消费整体观念的重要前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