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两会独家点评:汽车兼并重组更需重新认识

2015年03月05日09:57   轮语汇  作者:凌然   我有话说

  对于正在召开的新年度两会,委员代表齐聚一堂,其目的就是无保留的建言、与创造性的献策,这才能够使集行业精英于一堂的盛会,变成影响发展决策的主要前提。这一次汽车界的代表委员们,从已经公布出的提案上看,不是老调重弹、就是将已出现的社会化问题拿来新解,这不足以使两会所需要的更专业的建言献策直接产生巨大的影响影响。虽然,我们也对代表委员们的执着所感动,但从汽车发展与顶层设计的角度上看,更需要有着不同与以往的新思想,考虑到汽车界的代表委员,既是行业的从业者、更是身处一线的领导者,他们的专业性智慧,往往是对于行业决策影响最为重要的声音。所以,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更应体现在为行业说心里话方面,如果这个做不到,自然就会使行业的话语权大大的打上折扣!

  至于,围绕着两会的各方面提案,汽车所产生的一些列问题,都应该是代表委员需要认真直面的现象。而抓取这些现象的同时,更需要首先明确轻重缓急与发展的关系,这才是比什么都更加重要的。像国内汽车的兼并重组,已经提了N多年,但现在看来,除了试点的不很成功以外,就是难以看到整体兼并重组以后的优势。所以,在落后制造问题已经露出端倪的时候,重新认识国内汽车的兼并重组问题,显然是需要刻不容缓的。如果,这个时候还按部就班延续过去认识的话,不仅不能起到应有的作用、也很容易使现在的汽车制造形成互为牵制的结果,这才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问题。

  汽车兼并重组格局为何需要新突破

  对于国内汽车的兼并重组来说,数年前已经制定出几大、几小的重组格局,但随着汽车发展与竞争的不断变化,已经使这种格局在一定程度上很难适应发展的需要。如果这样的问题不解决,不仅会落入汽车刻板的发展之中,还容易使现有的制造问题人为的复杂化,这或许才是为什么要重新看待汽车兼并重组的主要原因。这是因为,汽车发展到一定的高度,无疑就是在世界的列强中排上名次。尽管是这样,也很难超越高铁制造中北车与南车所取得的世界性成就(两家制造业已经名列世界的前两位)。而北车与南车的合并,恰恰说明了重组的必要性。所以,考虑到国内汽车已经逐渐显露的产能过剩以及淘汰落后问题,这就更需要汽车业的重组必须从长远着眼才成。

  至于,高铁的北车与南车合并对汽车的影响来讲,不仅因为他们都是世界的制造大企业,也要面临着重组的一系列问题;还因为,他们的制造出现了严重的过剩现象,从而使国内的高铁制造产生了巨大的浪费。由此来审视国内汽车的变化,虽然汽车企业尚未达到高铁的制造能力与成就,但其方向确实是与高铁的发展不谋而合的。所以,现在就考虑汽车界避免走高铁重组前的弯路,显然是最当务之急的问题。而面对汽车业的重组,不仅需要打破所谓的坛坛罐罐牵制、还需要让让所有人明白,重组是国内汽车变强的真正出路!恐怕,也只有从上到下的一致寻求科学的重组,才是保障汽车行业大河满的关键!也只有如此,与汽车产业相关的小河、才不会因此而干枯!

  为何需要打破汽车合资股比的坚冰

  可能是由于国内汽车早已经是多元化制造的原因,所以,一个股比问题已经不自觉的束缚住国内汽车发展的手脚。一方面是合资企业的过度依赖,已经使所谓的市场换技术无疾而终;另一方面也是由于国际企业的合资花样繁多,使得本该限制的合资模式无限的膨胀起来,这不能不说是挤压自主汽车发展的严重阻碍。这就需要,在新兼并重组必然会到来之际,不仅要尽快地解决合资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还需要从规范合资模式入手,解决汽车制造大环境的影响的问题,这才是国内汽车发展可轻装上阵重要的前提。

  至于合资企业的依赖问题,早已经是国内汽车负重难行的关键阻力。如果还要按照这样的制造模式发展,很可能就会使国内主要的汽车工业制造,陷入到技术无法突破的局面里。尽管,国内的企业也在谋求自主汽车的技术发展,但从合资制造的优势比较以及压制上看,确实竞争力的天平是无法向自身倾斜的。同样,在股比与合资的问题上,早就是行业不断争论、不断扯皮的一大现象,但时至今日,却仍然难有一个明确的结论,这不能不说合资所带来的问题积重难返。其实,我们在应对与国外合资方面,切勿只将目光紧盯在所谓的股比上,而是需要从兼并重组的角度去审视合资新转型问题。也就是说,一旦从宏观上要求国外的合资企业必须从现在的数家合资、变成只保留一家的时候,那么,股比向谁倾斜、也就不再成为主要问题了。值得注意的是,合资企业由于重复建设问题严重,从而导致了产品的重复问题更加突出。所以,面对新阶段的合资问题,更需要着眼于未来规划,这才是保证国内汽车长久利益的关键。

  客观地讲,汽车兼并重组之所以举步维艰、之所以一加一不能达到二的成效,往往是与积重难返的问题捆绑在一起进行的,这不仅束缚住了先进企业的手脚,更使得落后制造也有了可以喘息的机会。所以,既然社会已经明确地意识到,落后产能对经济的拖后腿作用以及对环保的严重侵害,那么,就应该像除病灶一样对待落后产业的淘汰,并有效地摆脱地方保护的影响,这才是兼并重组能够达到理想要求的重要标准。相信,有了这些前提,汽车发展才能够真正走上快车道……!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