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独家]8个问题说说汽车与雾霾的私人恩怨

2015年03月03日19:47   轮语汇  作者:刘婧   我有话说

  在DUANG DUANG党和“白金”“蓝黑”党近乎无聊的刷屏后,羊年新闻第一弹《穹顶之下》引发巨大社会反响。柴女神有多少节操,《穹顶之下》的操作手法有何长处与缺陷,这些八卦好料都不是本文要关注的。我们只希望,各位网友看完本文后,对“汽车与雾霾有哪些恩怨”这个问题,有大致清晰的了解。

  1、雾霾是什么?

  雾霾是特定气候条件与人类活动相互作用的结果。高密度人口的经济及社会活动会排放大量细颗粒物(PM 2.5 空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固体颗粒或液滴的总称),一旦排放超过大气循环能力和承载度,细颗粒物浓度将持续积聚,此时如果受静稳天气等影响,容易出现大范围的雾霾。它可以降低空气能见度,并可随呼吸进入体内,积聚在气管或肺中,影响身体健康。

  人们通常所说的雾霾,包含了霾和雾霾两种情形,二者区别在于空气湿度不同,只有湿度在80-90%之间时,才成为雾霾的混合体,而湿度小于80%时称之为霾。本文所指的雾霾,也包含霾和雾霾两种情况。

  2、汽车在雾霾形成中扮演什么角色?

  颗粒物是雾霾产生的重要初始原因,其主要来源是人为排放,包括直接排放以及气体污染物的间接转化。在空气中转化成PM2.5的气体污染物主要有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氨气、挥发性有机物等。这些气体污染物往往是化石燃料(煤、石油等)和垃圾的燃烧造成的。

  大量的汽车,尤其是没有先进废气处理装置的柴油汽车,是颗粒物的重要来源。以北京为例,该市PM2.5来源中,机动车排放占31.1%(数据来源:北京市环保局局长陈添)。

  3、汽车越多,雾霾一定会越严重吗?

  不一定。东京汽车保有量达到了800万,远超北京,但空气状况依然良好。这和车辆行驶率、平均出行距离、道路及交通拥堵状况等都有关系。以行驶率来说,东京虽然车辆多,但平时大家开得少。按照《穹顶之下》里的数据,东京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出行靠坐轨道交通。

  再说道路情况,和东京、巴黎等国际大城市相比,北京的城市道路长度只有其他城市的一半,道路密度只有其四分之一左右(数据来源: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副院长、教授闫学东)。车多路少,造成路况愈发拥堵,车辆在怠速时的尾气排放水平远高于正常速度行驶时,从而加剧了PM2.5排放。这里涉及到城市基础规划与政府管理水平,小编也不便再多说什么。

  4、汽车行业为减排做了些什么?

  最主要的是提升动力系统技术,升级排放标准。汽油车方面,2004年7月全面实施国二标准,2007年7月全面实施国三标准,2014年1月起全面实施国四标准。柴油车方面,目前也已全面实施国四排放。除了传统燃油车减排,科技部、工信部还在力推以电力驱动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

  5、油品和雾霾的关系是什么?

  在汽车领域,每次排放标准的升级,都要伴随相应的油品升级。如果只有车辆技术改进,油品却不跟着变化,将无法达到预设的减排效果。然而,在我国近年来历次汽车排放标准升级过程中,油品拖后腿已成常态。

  举例来说,乘用车国四排放标准2013年7月起全面实施,但全国性的国四油品供应直到2014年初才实现。再举例来说,商用车国四排放标准制定后,连续3次推迟执行日期,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油品升级无法同步(最初推出商用车国四标准时,国三柴油尚不能全面供应)。总体看来,“两桶油”肯不肯投入资金用于改善油品,直接关系到汽车的尾气排放水平。没油,技术再好的车也是白瞎。

  6、《穹顶之下》里提到的柴油车,到底有多大排放威力?

  生活在大城市,除了公交、大巴,你可能很少白天在路上看见柴油商用车,但这些夜间悄悄进城的车辆,对雾霾的贡献比日常所见的乘用车还要高。根据环保部发布的《2013年中国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全国柴油车排放的氮氧化物接近汽车排放量总量的70%,颗粒物超过90%,这其中绝大部分是柴油商用车。氮氧化物、颗粒物,正是雾霾形成的重要原材料。

  7、超标排放的柴油车没人管吗?

  排放偏高的车辆分多种情况:使用年限较长的老旧车辆、新出厂却没能满足排放标准的车辆、人为使用原因导致排放偏高的车辆。

  第一种比较好理解,它也是“黄标车”的重要来源,2014年李克强总理在“两会”上作报告时表示,当年要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600万辆。各地为了淘汰“黄标车”,拿出了大批补贴,多者可达上万元。

  第二种属于生产一致性不达标,实际生产车辆与送到环保部门检验的车辆不一致,至于其原因是技术不过关,还是有意造假,情况极为复杂,不能一概而论,呵呵。这也是《穹顶之下》实地采访里遇到的情形,挂绿标排黄标的尾气。监管难度较大,需要进行个体检测。

  第三种情况更特殊。以国四柴油车为例,如果不及时添加尿素,尾气后处理装置将形同虚设,实际排放很难达标。这种情况更难监测,有才华的车主可以通过是否加尿素,随时控制车辆排放水平。

  总之一句话,汽车排放监管,难。监管部门没有决心的话,那就更难。

  8、治理雾霾,汽车相关还有哪些潜力可挖?

  如果不把限购、限行、开征拥堵费、提高燃油消费税涨油价等非常规手段算在内,可以改进的地方有:升级动力技术、加速淘汰老旧车辆、提高环保执法水平和力度、推动新能源汽车推广等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