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从柴静向雾霾宣战看汽车发展问题

2015年03月03日09:25   轮语汇  作者:凌然   我有话说

  这两天,有关城市雾霾的纪录片视频一出,可谓是受到了极大的关注。这不仅仅是央视记者柴静离职后的又一力作,而且该片也找准了全社会都关注的话题雾霾为突破口。难怪,标题为“穹顶之下”的视频一推出,就在收视率上力压当红影视剧而名列前茅,这不能不说,广泛的老百姓呼应,已经是这一新闻报告的纪录片最重要的成功秘诀。

  应该说,柴静在这一片中,以第一人称的角度讲述的,由于亲自参与了了解雾霾与挑战雾霾的过程,尽管,是与看不见的敌人进行作战,很容易使自身陷入到孤军作战或是力不从心的境地,但可以看得出来来,之所以这一视频在推出后能够在一天之内就已达到上亿的点击量,足以唤起了人们对抗雾霾的同仇敌忾心理。所以,在全片的点题中,柴静能够把产生雾霾的原因,归咎为一个“钱”字!这就进一步说明了,社会到底要恒久的发展、还是需要抓住眼前的利益,都已经成为巨大的社会和发展问题,确实是发人深省的。

  在影片对雾霾调查的具体表述中,着重挖掘了形成雾霾的原因确实是多种多样的。但归根结底,还是被誉为落后能源使用的问题成了关键。在以燃煤为工业主体的发展的情况下。国内的状况,以每年燃烧36亿吨煤名列世界第一,而这一壮举几乎达到了世界的综合!这就不能不说明,燃煤工业所带来的污染,确实会给国内带来极大的影响。而另一大主要因素也在于消费层面的肆无忌惮,这已经使原本就污染的城市天空,更是不断的变成了恶性循环。所以,在石油、汽车排放等污染情况下,如果人们观念上不产生新变化,就很可能会使雾霾污染殃及子孙后代。

  至于汽车的排放问题,已经得到方方面面的关注。从有关方面给出的相应数据表明,国内汽车对雾霾的贡献率已达到占比的百分之三十一。尽管,这样的数据比国际上通常的平均占比高出了近八倍(国际发达国家的汽车污染贡献率约为百分之四),但这种实际现象在国内的发生,确实不是偶然的现象。如果按照柴静团队的调查结果看,汽车排放躺着中枪的现象更是屡屡发生,不仅在使用能源层面上让汽车排放问题无处可逃;就连在管理层面也是问题多发。所以,这就进一步说明了,要想有效的治理雾霾污染,绝非是汽车技术改变这一项这么简单。

  谁都知道,汽车依赖石油就如同人要依赖血液一样。如果,人们的血也出现问题,显然是最大的病症。可以说,石化企业对汽车的影响,应该是直接导致汽车超高排放的主因。无论是油品的严重不合格、还是对劣质油品的肆无忌惮消费,也都在一定程度上是直接导致汽车不达标问题的罪魁祸首。别的不说,就拿国家标准这一项而言,现在虽然已经制定的国五标准,但仍在使用国二或者国三燃油的现象屡见不鲜,这就使得汽车制造本身,存在着躺着被中枪的可能性。

  而对于最重要的管理环节问题,按理说应该是如同守门员一样的最后一关,一旦这个环节出现问题,污染可挽回的余地也就丝毫不存在了。我们从雾霾的记录片中不难看到,洛杉矶这个曾经污染最主要的城市,现在最重要的治理污染手段,就是推出了世上最严格的法律与标准。像他们对大货车的排放要求,就是在达标的前提下、排气管出口还要加装防污过滤装置,一旦加装上这一过滤器,不仅可以减少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污染、而且也能使汽车排放被驯服。而国内,不仅在加装过滤装置上没有硬性标准,就是执法的严厉程度,也很难与国际执法程度相一致,除了更多的以简单的罚款为主以外,几乎可以置现实的污染于不顾,这就充分的体现了治污的问题,还是更应该注重从管理要结果。

  涉及到汽车被躺着中枪的问题不能不说,这一揭示污染的影片,也无意中搞出了令人啼笑皆非的乌龙!这一次,柴静团队调查的结果,出现了两个汽车品牌的名字,其中之一就是搞错了凯马汽车与长安汽车的关系。原本,凯马与长安丝毫关都没有,但显示在银屏上的车型文字标注、恰恰是“长安凯马”。虽然柴静团队也觉得这一乌龙所产生的瑕疵,会直接让人们产生误导,但从长安汽车汽车方面来说,恰恰能够坏事变好事!长安汽车认为,小小的乌龙、反而更会让长安汽车重视新能源的发展。他们认为柴静的对雾霾宣战,更应该是企业的责任,同样也是与企业的建设和发展想法不谋而合的。由此可以看出,长安汽车除了大企业的大气以外,更多的关注还是放在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上。考虑到这一插曲的出现,更表明了汽车企业呼应柴静向雾霾宣战,才会对全社会更有益!

  客观地讲,柴静所展示给社会的纪录片,已经充分的显示了社会需要揭开雾霾产生的原因与应对的办法,这无疑是在国内巨大的转型期不能回避的巨大问题。从柴静女儿的先天患良性肿瘤、到柴静以身作则的寻求社会化环保,这都体现了责任的重要以及为子孙后代谋福利的人人有责!所以,向雾霾宣战,绝不应该是柴静一个人在战斗,汽车企业也应当行动起来。这样,雾霾这一看不见的敌人才不会在国内进一步肆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