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大"加"小"——市场呈现"两头热"

2015年02月12日12:49   轮语汇  作者:蓝畔   我有话说

  冯先生一直想买一款大车,能坐7个人,还需要有足够的空间放置物品,他的家庭是典型的“4+2+1”结构,思来想去,最后圈定在“七座双雄”——酷感和汉兰达。当笔者问:“交通环境复杂,总是开着大SUV是不是有些费油时。”他笑了笑:“家里还有一台旧夏利,是代步用的”。

  在省会城市长春,笔者询问多位落籍的车主,发现家里有小车的买的是大车,反之,有大车的则配小车。也有首次购车的,在经济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自然希望十全十美一点。当然,每一个家庭的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代步需求为主的,可能只一台小车就够了;休闲需求的,一台大车足矣……

  无疑,许多家庭已经开始拥有第二台车,“互补式”消费成为典型特征,那么,“大加小”是怎么组合的呢?有将凯美瑞当成大车、致炫当成小车的,也有将途安当成大车、POLO当成小车的,这要看家庭收入、消费观念、个人喜好等等。同样一款车,比如雷凌,可能有的家庭将其当成“大”车,再添置一辆几万的微型车;有的家庭将其看成“小”车,又买一台大MPV……每个家庭都在寻找着自己的“黄金组合”。

  中国人汽车消费喜欢一“部”到位。对部分消费者,买了一款“高大上”的车,结果发现还是不完美,比如短途行驶,去附近超市打个酱油什么的,大车还是不那么方便,加个小车还是挺必要的。而那些买了小车的消费者,普遍来讲,总是想升级,大车可以满足“工作+生活+休闲”的全功能。单纯从经济实惠角度看,“大加小”并不浪费,夫妻开不同的车,不用彼此接送,省了时间又省了油费,毕竟燃油费是养车主要消费。

  有这样一种消费趋势:大就足够“high”,小就足够精!就像冯先生那样选择“正宗7座”——酷威是进口7座SUV销量冠军以及汽车之家口碑排行冠军,汉兰达是国产7座SUV销量冠军,二者有“七座双雄”的美誉。产品力方面,酷威、汉兰达都是专业大7座SUV,设计初衷就以专业大7座而设计的,与多款5座变7座而轴距不变的简单“拉皮”车型相比,有着本质性的区别。在国外,汉兰达与进口酷威,一个在北美热销,一个成为北美销售增速冠军,新晋黑马。笔者看来,冯先生的这样选择很精明。为什么厂家竞相推出小型SUV,如2008、创酷……一方面SUV增速快,本身就火,迎合80后、90后的喜好,另一方面也满足“大加小”消费对小的需求。

  “大加小”的消费需求使汽车市场出现“两头热”,酷威、汉兰达这样大7座有固定的市场,过去一直不温不火的小车也渐渐热了起来。当然,基于中国汽车市场的多元化,不同区域表现也不尽相同。比如限购的城市,家里有一台车已经够让人满足的了,何谈“大加小”?!中小城市也没到一家拥有两台车的程度,而在尚未限购经济比较发达的城市,表现真的非常明显。

  有行家分析认为:“大加小”——市场呈现“两头热”有着现实背景,一、汽车走向大众,使家庭拥有两台车成为了可能,第二台消费时代已经渐渐来临;二、“二胎”限制松绑、购车理念转变,“4+2+1”家庭结构的形成,使汽车消费想“小起来”也难,大车——远足,小车——代步,这是最理想的消费结构。更重要的是,几万元就能拥有一辆相当不错的小车,在大的基础上加个小车,对高收入的大众家庭也能承受;三、交通环境复杂,拥堵的城市街路和宽阔的国道,使“大+小”缺一不可,这也呼应“工作+生活+休闲”的消费观。

  市场总在变,恰如古希腊唯物主义哲学家赫拉克利特所言:“人不能两次走进同一条河流”。“大+小”已经形成一股潮流,酷威、汉兰达们也频频“发威”,看来大车也好,小车也罢,重要的是怎么迎合消费者,做精做专自然有市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