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小型SUV市场如何突围?

2015年02月06日10:52   轮语汇  作者:江南小宋   我有话说

  数据显示,2014年,国内SUV市场销量已达到413.53万辆,较2013年同比攀升了37.1%,增幅继续显著高于乘用车市场13%的整体水平。其中小型SUV销量迅速增长,同比激增54.6%至86.17万辆,占SUV市场总量的20%。尤其是自主品牌小型SUV呈现爆发式增长,瑞风S3、奇瑞瑞虎3、长安CS35、哈弗H2、北汽幻速等小型SUV均轻松实现月销过万,成为自主品牌销量的重要拉动者。江淮瑞风S3在2015年1月更是突破两万辆,月销量达到20157辆,夺得小型SUV市场销量的冠军。

  尽管从目前来看,自主品牌在SUV市场取得了一定的成功,但其实是风险与机遇并存。合资车企已经意识到了小型SUV市场的广阔空间,进行了大规模的排兵布阵,试图以“攻陷”A级轿车市场一样的方式“围剿”自主品牌。如雪佛兰创酷、标致2008、现代ix25、广汽本田缤智、东风雪铁龙C3-XR、福特翼博、别克昂科拉等合资品牌车型已经强势杀进小型SUV细分市场。

  而且由于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不少合资品牌在终端已经掀起了价格大战,如现代IX25终端降价已突破两万元,自主品牌的价格优势正在慢慢被合资品牌所化解。

  也就是说,自主品牌小型SUV与合资品牌小型SUV已经短兵相接,在这种情况下,自主品牌如何才能突破重围?不致于重蹈自主品牌A级车的悲剧?(当年合资品牌在轿车中低端市场份额最高曾达43%左右,今天市占率已不足20%。)

  一是要守住成本优势。

  尽管合资品牌价格不断下探,但自主品牌仍然有着合资品牌无法比拟的成本优势。自主品牌要想取胜,就必须坚守住成本优势,让合资品牌无隙可钻。仍然以瑞风S3为例,其售价为6.58万元-8.48万元,即使北京现代IX25终端降价2万元,也仍然高出瑞风S3一大截。在产品质量已经获得肯定的前提下,消费者自然认为瑞风S3更厚道。

  其次,要满足年轻人的消费喜好。

  对小型SUV的主要目标消费群体——85后人群来说,他们的购车需求与中国第一代、第二代的消费者以家庭为中心购车需求有着明显区隔,他们更追求个性化、个人化、时尚化,除了追求产品性能,他们更关注产品的用户体验。

  所谓知已知彼,百战不殆, 自主品牌只有把准年轻人的消费脉搏,构筑起“防火墙”,才能够抵御合资品牌的产品线下探。

  以夺得2月份销量冠军的瑞风S3为例,其不仅产品设计上年轻化、运动化:彻底改变了江淮汽车传统的设计语言,宝瓶口前脸、流线车身,整车造型“酷炫十足”。 其配备的ESP电子车身稳定系统、电子助力转向系统、HSA上坡辅助系统等装备、也充分满足了年轻消费者“轻松驾车”“快乐驾车”的需求。

  而且瑞风S3还与时俱进地借鉴了小米模式,在首次推出S3之后,通过网络调研、民间车手测试等渠道收集了年轻客户群的相关建议,精准掌握了年轻消费者的需求,并进行了针对性的调整,受到年轻消费者认可也就是情理之中了。

  再如自主品牌另一款热销的小型SUV奇瑞瑞虎3,尽管已上市多年,但始终保持热销态势,主要原因就是因他一直在根据消费者的需求变化不断进行更新换代,造型、动力都越来越个性化、年轻化、时尚化。

  三是要积累良好的市场口碑。

  小米之所以逆袭,超越苹果,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因为他获得了良好的市场口碑。自主品牌汽车要在和合资品牌的正面交锋中取胜,唯一可以依靠的武器就是“口碑”。因为在品牌力上,作为后来者的自主品牌确实与合资车企还存在较大差距,但良好的口碑形象能够有效弥补这一差距。

  以哈弗H2为例,在上市之初,哈弗H2并不被消费者看好,但其上市后迅速实现了月销过万,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有赖于哈弗品牌积累的良好的市场口碑。

  综上所述,对自主品牌小型SUV来说,一方面,要守住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另一方面,要不断突破创新,做到2月份小型SUV销量冠军瑞风S3那样“易购、易驾、易养”(购买门槛低、行驶乐趣感强、质量可靠、保养方便,成本低),才能在与合资品牌的正面较量中获得胜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