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两会汽车建言献策为何宜早不宜迟

2015年02月06日09:19   轮语汇  作者:凌然   我有话说

  应该说,每年的两会,在社会生活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他不仅代表着广大民众的声音与期待;更是推进各个行业改革与发展的巨大平台。尤其是在党的十八大召开以后,一系列反腐倡廉的大动作,使国内从政治到社会生活已经发生了不同于以往的新变化。这样一来,就更突显出两会对行业与民生的重要性。所以,在今年的两会召开之前,针对汽车发展的建言献策,更应该早早的准备,这才是真正代表行业的声音能有的放矢的关键。

  客观的讲,之所以针对两会的建言献策需要宜早不宜迟。这是因为,汽车行业的面铺的太大,自然也就会使问题以多元的形式显现出来。无论是对产业自身发展的问题;还是与百姓消费息息相关的问题,都是现实汽车行业所回避不了的。特别是由于国内汽车发展的速度与成效,更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国内经济的发展程度,所以,这就更需要社会层面对汽车行业发展的建言献策稳、准、狠才成!

  可以说,这一次即将召开的两会,与以往的两会有着很大的不同。这是由于,过去汽车处在发展之中,所需要进行的建言,只要是推动性的观点即可。而这一次两会,恰恰处在转型的当口,这就更需要有以解决问题的态度以及科学合理的观念建言献策才成。如果还按照以往的模式、希望汽车大而全的发展,不仅起不到对整个行业的建设性作用;也容易造成影响决策的现实问题。所以,这就需要对企业层面的建言,更能够以理清发展思路为主;而对行业管理的建言,更需要解决缺位与滞后问题,这或许才是行业现阶段最为需要的。

  对企业来说最需要的是理清发展思绪

  对于现实的国内汽车来讲,企业的多重制造,越来越成为影响发展的大问题。就拿有关部委前一段时间取消的车型目录来说,随便一清理就达到三万多个车型,这想起来颇有些令人后怕!这是因为,如此多的过期车型,仍在可制造与重复使用的环节上,对国内汽车的淘汰落后显然是没有任何帮助作用的。而对于新制造的冲击,无论是新能源汽车板块、还是互联网制造,都不能不说具有着新生事物的影响力,政府虽然推动力度有余、但由于标准与认知层面的不足,以至于发展新技术稍有不慎,就很可能会造成了走不合理极端的现象。所以,由此而产生的后果,必然会是企业更盲目的跟风制造、经销商与厂家之间不易融合等新问题的出现。

  其实,就企业需要理清思路的问题,很显然就是如何适应新市场与新环境的变化。别的不说,在过去市场火爆异常的前提下,自然是造什么样的车都会有一定的市场。而现在一旦汽车市场进入到竞争的复杂环境之中,再盲目的跟风制造,自然就会使整体制造出现臃肿局面。在这种情况下,不仅企业要选好自身的个性化发展出路,同样国内的准入标准也需要提升得更高,这才是让多元化制造形成良性循环的关键。否则。一旦不良的问题被凸显,很可能就是以互为牵制的结果告终。所以,面对这两会这么大的各抒己见平台,企业代表与委员,就需要以自身对问题的考虑现身说法,而不是舍近求远的考虑什么与汽车无关的问题、更不能只从自身企业的小九九来着眼,这恐怕在是对行业整体负责任的考虑。

  管理缺位与决策滞后现象理应有解决办法

  作为人人都关注的两会,如果仅仅从企业角度来探讨发展问题,显然是有些不够全面的。这是因为,国内的汽车市场之大,甚至让国际都艳羡不已!在这种情况下,国内政府对行业的管理与决策,就显得异常的重要了。而在国内汽车市场所出现的种种矛盾与问题,恰恰都是与一些环节上政府管理的缺位与决策的滞后息息相关。这就需要,在两会这个大平台上,首先要对行业决策与管理的科学性、权威性达成广泛的共识,并需要政府首先能够认识到管理的重要性与影响力。毕竟!政府管理的权威,是在事无巨细的管理与引领中逐步形成的,如果,管理者不断的食言,除了会让国内企业更不自信以外、也会让外来企业有机可乘。这才是为什么汽车发展关键期、业界更需要权威决策与管理的主要原因。

  既然中央三令五申要求将权力关进笼子里,这就意味着政府对行业的管理,既需要更科学与更合理;同样也需要用诚信塑造管理的权威。如果一个汽车三包决策、能够一延迟就N多年,甚至,在汽车经销商与企业闹得不可开交的时候,国内汽车销售管理办法仍不断的爽约!这不能不说明,管理的滞后,很可能造成企业行为的盲目与市场乱象的滋生。为此,这就更需要把权力关进笼子里的同时,也应该对行使权力形成必要的制约,这才能让管理者意识到拖延责任所产生的后果。应该说,无论是发生在汽车业的垄断问题、还是一些企业的窝案腐败,都是与一些政府管理的缺位不无关系的,特别是在汽车转型的关键阶段,就应该先从解决政府对汽车的管理水平与责任入手,这才是确保汽车发展能够“上梁正”的重要步骤。

  平心而论,两会已是集各个行业精英代表委员共同探讨国内发展的盛会,这就需要汽车行业的代表委员不负行业的期待,既需要将汽车业的问题谈深谈透、更需要现身说法的深挖行业内的典型矛盾与问题,这才是集思广益解决问题的关键。而对于行业以外的事物,既不应该过多的考虑、也不能喧宾夺主的去深挖,这才是真正体现建言专业性特点的重要前提。为此,两会就应该明确规定,代表委员的主项提案与附加提案的关系,只有这样,才是对两会负责、对社会负责任的建言献策……!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